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我县加快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

2020年01月23日 09:29:0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杨碧 编辑 郑振国

  在“浙里办”APP办理新居民居住信息证明、健康证明、新居民子女积分制入学登记、个体劳动者(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登记等15项业务,只要填写一份表单,提交一套材料,无需出门,在10分钟内就能办结,真正实现新居民服务“一件事”“跑零次”。

  除我县首创的新居民服务可在“掌上办”外,入学“一件事”、退休“一件事”、身后“一件事”、公租房申请……如今的平阳,越来越多的事情可以足不出户,即可在“掌上”办理。而这只是我县的一个小小变革,更多的数据变化正悄悄地推动政府运行向数字化转型,向便民利民的目标靠近。2019年,在市大数据管理局开展的政务服务事项抽查中,我县政务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准确度、完整度排名全市第二,可用性排名全市第一。

  精简材料提升政务服务

  “以前听说办理退休手续要很早就把材料提交上去,还要跑很多趟,很麻烦。现在只需要将照片、身份证、户口本等用手机拍照,再上传到APP,不到5分钟就可以完成操作,又快又方便。”日前,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办好退休手续的市民杨爱华高兴地说。

  退休“一件事”是方便群众的其中一项网上办掌上办政务。我县通过对网上办事事项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次数,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同源化、颗粒化,协助和督促部门按政务服务规范完成办事服务系统改造。

  同时,做好网上(掌上)办事事项上线的审核工作,确保上线的网上(掌上)办事服务质量。截至2019年年底,我县政务服务事项3107项,网办率达100%,掌办率达100%,即办比例为84.77%,承诺压缩比达97.55%,材料电子化比例达99%,国家政务服务目录认领率达100%。2019年1-12月,我县办件总量321139件,网上办结218843件,网上办结率达68.14%。

  一网通办方便群众办事

  高频民生事项不仅窗口端要实现一证通办,还要实现电脑端、掌上端一证通办。县大数据管理中心协助部门梳理数据共享需求,精简申报材料,完成业务系统改造任务;及时对接上级部门,落实省、市级部门业务系统改造成果,并在权力事项库里完成一证通办相关信息录入。截至2019年12月25日,我县全部完成省大数据管理局要求的283项高频民生事项一证通办,窗口端、电脑端、掌上端实现率为99.65%、100%、100%。同时,为解决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实现群众“就近办”“自助办”,我县共投放了109台“瓯e办”便民服务终端,基本覆盖各个乡镇和社区, “瓯e办”办件累计总量为113577件,平均每台办件量1041件。

  长三角“一网通办”省级试点工作已经完成,正在全省推广,目前我县已开通线上线下业务办理,政务服务网和“浙里办”APP均已开通长三角一网通办专栏,并在政务服务中心开设长三角一网通办专窗,实现长三角异地就医、企业开办、跨省刷医保一网通办、一窗通办。

  数据归集 实现资源共享

  “公共数据归集、共享得好,部门之间就能更早共享,更快服务与群众,让群众办事不再那么繁琐。”县大数据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县按照“因需归集、应归尽归”原则,通过市大数据共享平台归集28个单位共计388项数据,为部门申请开通市大数据共享平台数据接口20多个。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服务领域延伸,2019年,共归集个人用水数据235960条,用水信息274248条,法人用水数据2388条,用水信息2701条,个人用气数据16401条。启动县级公共数据交换平台建设工作,目前,平台软硬件已经完成建设,正在试运行,并同步开展县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工作,共编制县数据资源目录(包含存放于省、市一级)信息项620项,数据项6230项,同时上报省公共数据平台县级数据目录171项,数据归集的数量、准确性和完整性,走在全市前列。

  此外,持续抓好浙政钉应用与推广。目前,我县浙政钉共有7885人,基本覆盖全县所有乡镇和部门的工作人员,激活率和信息完整率均为100%,去年12月以来全县日均活跃率为88%。开通浙政钉微应用4个,超额完成省、市考核任务。

网络编辑:张超霞

我县加快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