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时政 -> 列表

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通过省级验收

2020年01月23日 09:29:0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杨碧 编辑 陈聪) 日前,我县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通过省级验收,标志着我县水资源管理和节约用水方面取得了扎实成效。

  “我们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精心组织落实,在工作上实现了新的突破。目前,节水型社会建设目标已基本完成,节水制度体系基本建立,管理措施进一步落实,基础能力进一步提升。”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节水型社会创建期间,我县不断提高用水效率,年人均用水量从223.64立方米减至190.44立方米,每万元GDP用水量从45.66立方米减至33.22立方米,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从22.86立方米减至16.52立方米,各项指标均下降显著。同时,全县用水总量从2016年的1.7026亿立方米,下降至2018年的1.5287亿立方米,降幅达11.3%。

  我县通过户外多媒体、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宣传和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向广大群众宣传节水知识,并在学校举办节水公开课,提升广大群众的护水意识,推动全县居民节水意识在81.3%以上。同时,深入落实用水定额管理制度、用水许可管理制度、取水计划管理制度、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制度、节水“三同时”制度、差别化水价制度、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等,建立起一套有效的水资源保护、管理、使用体系,为节水型社会达标创建打下坚实基础。

  我县不仅在农业、工业、城镇等公共区域开展节水工程建设,开展污水管网建设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还对小区、机关等公共机构进行节水创建。截至目前,共完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37万亩,建成3个节水型灌区;完成节水型企业23家,其中省级节水型企业10家;完成节水小区14家,覆盖率达16.5%;完成直属机关节水创建,覆盖率达74%;打造节水型宣传教育基地1个;加强水资源管理,完善取水户一户一档工作,规范取水计划下达程序和累进加价制度的执行程序,及时、足额征收水资源费。

网络编辑:张超霞

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通过省级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