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我县获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环境指数测评第一名

2020年01月20日 10:43:5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倪雪均 编辑 黄佩佩

  日前,2019年温州市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得分公布,我县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环境中获得全市第一的好成绩。“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道德,是维系社会正常生活的行为标准和规范,是做人的根本。而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便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奠基工程”。

  

书法写作活动

  

  2019年,我县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以培养“新时代好少年”为目标,以构筑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体系为重点,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创建活动,以点带面,大力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认真学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增强爱国情感,树立远大理想,弘扬民族精神,提高基本素质,规范行为习惯。

  三位一体,共育文明少年

  

项目学评

  

  2019年9月20日是第十六个全国公民道德宣传日,革命老区凤卧镇红军小学举行了“传承红色基因·向国旗敬礼”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县教育局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和红军小学师生代表1000余人参加,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根据有关要求,2019年,我县在全县中小学校内全面开展了“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主题阅读活动,已生成少年号77621个;通过时政专栏、校园广播、国旗下讲话、班队会等集体活动,积极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

  近年来,我县从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三个方面出发,以体验式教育教学为抓手,潜移默化、日积月累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然融入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之中,确保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我们不断推动家校共育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增加家庭教育专项经费,完善家委会例会制度,定期推送家校共育图文信息。”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县多举措加强家长学校建设,开展常态性家长会和专题性家长会,组织关爱讲师团走进校园,开展家长讲坛活动。并建立教师全员参与的家访制度,倡导新生入学前家访,全力推进亲子仪式教育系列活动。

  除此之外,我县坚持在重大节日及某些有特殊意义的纪念日,开展道德、法制、传统文化、国情安全等各项主题鲜明的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如清明节期间,共有3万余人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等。除特定之日的主题活动外,我县坚持在日常生活中从各个方面多角度、全覆盖地开展各项活动。2019年,平阳县春泥计划“缤纷夏日”暑期活动办得有声有色,全县360个行政村98个社区共设计载体90项左右,开展活动1万余场次;全年共举办冬夏令营26个,实现了乡镇全覆盖,800多名志愿者参与其中,10000余名新居民子女、农村留守儿童、家庭贫困子女因此受益。

  打造品牌,提供文化“大餐”

  

垃圾分类

  

  为了缅怀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继承革命烈士的光荣传统,进一步深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清明节前,我县通过教育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网络宣传,开展全县学生清明期间的爱国主义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生命安全教育、责任担当教育等,营造出了一个“追忆历史、缅怀先烈”的良好氛围。

  据悉,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我县多部门联动,积极开展“春泥计划”“童心向党”“网上祭英烈”“向国旗敬礼”等系列活动,通过一系列品牌活动,为未成年人提供丰富的精神文化“大餐”。

  如果说文化是一个城镇的灵魂,那么农村文化礼堂则是凝聚一方文化的重要载体。在我县,已建成文化礼堂296个,这296个文化礼堂不仅是农村文化建设的重要场所,同时也是开展“春泥计划”的工作阵地。暑期,我县结合文化礼堂建设大力推进“春泥计划”工作,如水头镇内岱村文化礼堂开展的“我与我们的国学经典”系列传统文化传承活动;萧江镇杨梅庄文化礼堂组织了“传承红文化放飞中国梦”为主题的庆六一文艺演出活动;南雁镇埭头村文化礼堂开展未成年人七夕乞巧民俗活动等。此外,“春泥小舞台”作为我县“春泥计划”金牌活动载体。截至目前,全县今年已举办演出活动12余场,全面覆盖16个镇乡,参与演出的未成年人100多人次。

  

项目学评

  

  2019年10月6日下午,由共青团平阳县委、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平阳县环保志愿者协会在鳌江镇厚垟文化礼堂“大手拉小手,文明一起走”流动少年宫之垃圾分类公益活动,40余名学生一起参与学习垃圾分类知识。2019年,团县委把“大手拉小手,文明一起走”流动少年宫活动作为重点工作品牌着力打造,坚持公益性、广泛性,让青少年通过亲身参与各式各样的实践体验,帮助他们了解和掌握各种垃圾分类处理的方法,引导他们从小养成分类投放垃圾的好习惯等。

  同时,我县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采取资源整合、共建共享、特色发展、协调推进的方式,加大财政投入,加强对乡村学校少年宫的管理和使用,将其打造成未成年人的德育教育基地、素质培养基地、文化育人基地和劳动实践基地。截至目前,已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23所,构建出“一校一特色,一宫一品牌”格局。在寒暑假期间,除了开展口风琴、篮球、足球、书法、排球、乒乓球、羽毛球、声乐、舞蹈等一般项目,还推出了创客、鹤拳、手工制作、蛋画、瓯绣、民乐竹竿舞等经典项目,给未成年人带来了难忘的快乐假期之旅。

  多方联动,关爱特殊群体

  

开学第一课

  

  伴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城镇化推进,留守儿童、流动儿童等未成年人特殊群体的教育管理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各界群策群力,努力使每一位孩子都能受到公平的教育、感受温暖和幸福。

  2019年7月20日至7月22日,由县妇联主办、县家教学会承办的“共享蓝天放飞梦想”关爱留守儿童暑期公益夏令营活动在南雁镇朱子学堂开营上课;在国际女童日来临之际,10月10日下午,“守护春蕾?与爱童行”平阳县女童保护工作会议在鳌江镇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举行,会上揭牌成立了平阳县女童关爱工作室,为我县女童撑起一把“美丽安全伞”;为深入做好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浙江省小候鸟图书角公益项目——鳌江镇联南村图书角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红七月传红色精神”讲红色故事比赛以及暑期春泥活动;11月28日,共青团平阳县委、县妇联、青街乡人民政府联合在青街畲族乡中心校主办了“我们在一起关爱畲乡留守儿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鳌江实验小学美术课

  

  据了解,自2009年开展“五老”结对关爱活动以来,县关工委积极组织“五老”和农村未成年人进行结对,在思想教育、行为指导、生活照顾、困难帮扶、捐资助学、帮德帮教等方面进行关爱帮扶。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县已有5657位“五老”与农村未成年人成功结对,通过结对关爱这个平台,呼吁、协调和发动社会各界力量捐资助学资金1115.4万元,帮助13273名贫困学生完成了学业,使结对关爱活动这项民心工程真正起到“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作用。

网络编辑:雷鹏

我县获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环境指数测评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