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电视新闻 -> 列表

鳌江社区巴士开通!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

2020年01月17日 09:27:3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陈波/文 金献铭/摄 王晓红 陈青啸/摄像 编辑 余梦娜) “最后一公里”像是城市交通中的毛细血管,细枝末节之中体现着交通畅达的关键作用。近日,鳌江镇新能源社区巴士路线开通进入试运行,10辆海豚造型的崭新电动巴士出现在鳌江镇的街头巷尾,让群众出行更加便捷。

  

  

  据了解,鳌江新能源社区巴士路线实行定线不定站、招手即停、随上随下的运行模式,全线票价均为2元。试运行期间,社区巴士的路线走向为鳌江新政府-中心菜场-老车站-商业城-明珠广场-金煌朝-巴黎城-海关-鳌江二小-鳌江三中-瓯南大桥-鳌江新政府。

  

  

  记者来到鳌江新政府,看到一排社区巴士正有序的停在停车点上,这些“小海豚”的鼻子上还挂鲜艳的红绸,煞是可爱。据悉,此次巴士采用锂电池驾驶、静音、舒适,配有夜间照明、监控与10个坐椅,可荷载11人(包括司机),每隔10-15分钟一班,全天运行时间为7时至19时。它们看上去和平时人们在一些旅游景区里看到的观光电瓶车差不多,所不同的是,这些巴士一侧是半封闭的,设有窗,另一侧除了座位边的扶手,没有设置车门,都装有厚实的透明帘子,拉下来便可以挡风遮雨,也方便乘客上下车。“社区巴士车长5.2米,体型小,灵活,调头、避让都比较方便。”社区巴士的驾驶员介绍,在一些拥挤的街道里也可以行驶,这是它最大的优点。

  记者亲自体验了一下社区巴士,感觉比较平稳,车子速度也不快,与同向而行的其他车辆相比,巴士的车速比摩托车慢,比自行车快。相比于其他四轮车子,社区巴士使用的是纯电动车,在低碳、环保方面无疑更具优势,而且其车型小,更适合走街串巷,其底盘低、不用开关门的特点,让老人、儿童上下车也更方便些。“我觉得社区巴士最大的好处就是便宜。”一位乘客告诉记者。

  因为知晓率不高和试运行期间路线较短等原因,社区巴士还处在“叫好不叫座”的状态。“大家普遍都认可这种公共出行方式,但实际上,目前社区巴士每天的乘客量却不多。”一位驾驶员告诉记者,有时开三四趟才有乘客上车,很多居民已经招手想要乘车了,但是在了解到路线没有经过鳌江客运中心或银泰、万达等地点后又改变了主意。

  “试运行期间我们会积极收集群众提出的各种反馈。”鳌江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鳌江镇将会加大宣传努力提高社区巴士的知晓率,并会对市民出行需求进行充分调查、了解的基础上,对运营线路适时进行优化调整,真正做到满足城区居民日益增长的短途出行需要,优化居民出行服务,创造更加安全、有序、舒适的出行环境。

网络编辑:谢天涯

鳌江社区巴士开通!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