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网络述年|【新春走基层】平阳农村铺出一条“快递路”

2020年01月17日 10:39:4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何静 编辑 余梦娜

  2019年1月至11月,全县农村淘宝累计完成销售额1.1415亿元,仅“双十一”当天,全县农村淘宝成交2万单,成交额达424万元。在这销售洪流当中,遍布我县各乡镇的25个农村淘宝服务站点,它们起着中流砥柱的作用。近日,记者来到鳌江镇梅源社区梅源村曹堡中街的农村淘宝服务站,见到了正在忙碌的“店小二”高小女和丈夫谢作图。在这个30多平方大小的服务站里,货架上、地上堆放着大大小小百来件快递,不时有村民进来问询。在梅源社区,高小女熟悉的村民有千余位,谁家的快递摆在哪个快递架,甚至谁的手机尾号是多少,她都熟记于心。

  

  

  “村小二”诞生了

  结缘村淘,高小女夫妇俩都觉得是偶然。2015年,“农村淘宝”在平阳落地,同年“双十一”,万全镇中镇村的村民购买了一辆价值50多万元的保时捷,是那次“双十一”村淘中最大的一单,也差不多那时起,高小女为了帮助村民网购,借着上下班通勤,好心帮助村民们代收快递。

  当时,梅源村里开店的人不多,产品种类少,价格也不便宜。网购流行起来时,梅源社区却因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快递运不进来,也运不出去。要买衣服、奶粉等生活必需品,村民总得到“城里”去,而即便是离梅源最近的梅溪社区,也隔着长约4公里的钱马线。

  帮着村民带了一年多快递后,2017年,高小女偶然看到阿里集团打出的“农村淘宝合伙人”广告,她看准村里的商机,干脆回乡当起“村小二”。“村小二”也可以理解为“代购员”,是村级服务站的运营掌柜,负责帮助村民在农村淘宝购物平台上下单、收货,为村民提供代买、代卖服务,或者往外地发货。村民们通过她代买日用品、副食品和家电等,这些又好又便宜的网上商品十分受村民欢迎。通过网购,村民的生活质量得到提升。

  

  家乡特色产品成热销“爆款”

  在高小女的微信上有两个500人的满员大群,成员都是村民。每当村里有农户杀猪、杀鸡,她就在群和朋友圈中帮忙吆喝,为村里的特色农副产品打开线上销路。

  清明粿是高小女夫妇经营的村淘服务站成功营销的第一个农副产品。2017年,高小女在公众号上推送了一篇《正宗梅源清明粿寻找远方的你……》,令当地“小有名气”的梅源清明粿成了热销“爆款”。

  “突然有好多人加我微信。”高小女回忆道。当时,为能向远行的游子和朋友们提供原汁原味、地地道道的梅源清明粿,高小女找到村里有30多年清明粿制作经验的陈雪飞陈大娘。一传十、十传百,订单纷至沓来。制作、真空包装、填单、发货……2019年清明节,这个以当地春笋和土猪肉为馅料的墨绿色清明粿一口气卖了2万个。

  除了清明粿,还有端午节的粽子,中秋节的月饼。“今年端午,村民们卖出6627个蛋黄肉粽、7166个蜜枣粽,中秋节卖了3500个月饼。”高小女笑着说,借助互联网的力量,村里的土特产销往全国。

  

  年关将至,服务站里运货忙

  这两天,农户们在山里放养的土熏鸡成了年货中的“香饽饽”,这大出高小女的意料,也让她颇有些喜出望外。“刚卖了一个多星期,卖出三十几只,朋友圈里抢着要。”这些熏鸡都是村户们在山上放养的土鸡,皮鲜肉嫩,江浙沪发货量最多,最远销售到广西。

  下午两时多,菜鸟包裹车到站,送来80多个件,高小女夫妇俩忙碌着,将自取和送货上门的快件分别归类。其中,送货上门服务主要为孕妇、腿脚不便的老人提供。

  “晚上6时还有另一批快件,大概有一百多个。”高小女告诉记者。此外,谢作图还要完成快递件的寄送工作,“我每天晚上五时多出门,大概七时30分左右到达位于水头的寄递服务站,把大家的快递运出去。”谢作图告诉记者。接淘宝服务端通知,服务站将运营到腊月二十八,往后四五天,到站的快递量将有所增长。

  记者手记:

  今年才30出头的高小女,已经是名党龄九年的老党员了。她的记忆力惊人。在大学当班长时,她能把同班同学的手机尾号背出来。采访时,常有村民来找她,记者发现,她对周围人有着超乎寻常的热心和亲和力。高小女的丈夫谢作图告诉记者,有时候村民来拿快递,她正在楼上吃饭,她能直接通过村民的声音听出是谁,并且告诉对方快递在哪里。“可能是责任心吧,我就觉得有件事交给你,就一定要做好。”她笑笑说。甚至,有些村民给老人打钱也要通过她。她告诉记者,有位村民前两天往她卡里打了一万多块钱,说麻烦她把钱取出来给家中的老人。农村淘宝,正是通过这一个个热心的实实在在的“店小二”,才越加红火起来。

网络编辑:张超霞

网络述年|【新春走基层】平阳农村铺出一条“快递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