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列表

大寒时节如何养生? 医生:大寒养生这些食物不宜吃

2020年01月16日 11:26:3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黄颖颖 编辑 林蝉)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这意味着,一年的终止,也代表一年中最寒冷的时刻。有哪些人群在大寒时节应提高警惕呢?在大寒养生要注意哪些问题?为此,记者采访到了县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医生,请她来为居民健康过大寒支招。

  大寒时节是感冒等呼吸道疾病高发的时候,发生各种心脑血管病的几率也会大大增加。医生表示,心脑血管基础病的患者需要在这个时节多加注意,要密切关注防范,早睡晚起,注意保暖,加强运动外,饮食少荤多素。

  除此之外,还有两类疾病的人群也要注意防止病情反复。由于此时天气较为干燥,人的胃肠液分泌较少,原有消化道疾病的人群,比如消化性溃疡、慢性胃炎以及老胃病的患者就要多加注意;一些容易反复发组的皮肤瘙痒也要注意做好保湿工作。

  至于普通人群关心的大寒养生话题,医生提醒,按照中医理论,大寒时草木凋零,冰冻虫伏,是自然界万物闭藏的季节,人体的阳气也要潜藏于内,衣食住行讲究的是“藏阳候春”,即收藏阳气,等待春天的到来。

  衣着方面,医生提醒,大寒时节要格外注意防风防寒。出门时可根据自身情况适当添加外套,并戴上口罩、帽子和围巾等;要特别注意脚部保暖,每晚坚持睡前泡脚,泡脚时水温宜控制在40℃左右。饮食方面,由于大寒与立春相交接,所以大寒时的进补量应逐渐减少,以顺应季节的变化。其次,在进补中应适当增添一些具有升散性质的食物,如香菜、洋葱、芥菜、白萝卜、辣椒、生姜、大蒜、茴香等,但不可过食。平日也可多食用一些滋阴潜阳且热量较高的食物,如大枣、黑豆、核桃、黑芝麻、桂圆、木耳、银耳等。“不易食用生冷食物,如冷饮、冰棍等更不宜食用。”医生表示。

  谈及寒冷时节是否该运动,医生认为,冬季宜早睡晚起,不提倡起大早去晨练。阳光较好的时候,可以去户外运动,但不宜过度激烈,避免扰动阳气。可以选择慢跑、登山、太极拳、打球等方式,但要注意避免运动后大汗淋漓,以免伤津耗气,不利于养生。

网络编辑:雷鹏

大寒时节如何养生? 医生:大寒养生这些食物不宜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