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县司法局获评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

2020年01月16日 09:08:5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李凌峰  编辑 陈聪)日前,县司法局荣获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

  

  

  “近年来,我局以构建社会化、常态化的普法大格局为目标,以‘七五’普法规划为指导,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积极推进普法依法治理进程。”县司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创新“精准滴灌、按需点单”的普法模式,通过抓好国家工作人员这个“关键少数”、青少年这个“关键时期”、社区和村居群众这个学法用法“绝对多数”、新居民这个“关键群体”、企业这个“重点场所”,推进普法内容精准化,提升普法工作成效。通过积极挖掘和培育民间力量,组建以农村和社区干部为主体的普法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地理空间优势,面对面、“零距离”宣传法律知识。

  为打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的浓厚氛围,该局狠抓主题普法和节点普法,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形成了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浓厚法治氛围。组建以案释法讲师团,在报纸、电视、网站、微信等媒体平台常态化、规范化开设“以案释法”专题栏目。落实村(社区)法律顾问“片警式”工作法,使全县老百姓足不出户,用手机扫一扫门口的法律顾问二维码,就可获得法律知识和援助。

  此外,该局还积极推进法治教育基地、法治主题公园、法治广场、法治长廊等建设,并通过法治格言、名人警句、法治漫画、法律故事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老百姓在潜移默化中学习法律知识,使法治宣传教育更加贴近群众、贴近生活。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法治教育基地4个、宪法主题公园1个、廉政主题公园1个、综合法治主题公园3个、法治广场和法治长廊20余个,累计举办各类法律咨询活动760余场次,组织法治文艺巡演230余场次,发放普法资料51万余份。

网络编辑:谢天涯

县司法局获评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