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在现场】你会选择分期消费吗?

2020年01月16日 09:08:5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云散 编辑 宋淑莹

  

  

  年关将至,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置办家具及旅行过年等。而面对一些高额的费用时,他们的支付方式多以分期为主。比如,近日发布的《2020年春节分期旅行消费报告》数据显示,90后群体更爱选择分期消费。那么,分期消费究竟有何魔力?平阳线下分期消费情况又如何?分期消费有哪些弊端?对此,记者作了走访调查。

  为提前享受“高质量”生活

  90后成分期消费主力军

  连日来,记者分别采访了10位90后、80后和70后市民。经统计,有8位90后会使用分期消费,5位80后会使用分期及信用卡消费,70后只有2人使用过,且较少选择信用卡支付模式。

  “只要是我想要的物品,价格不是问题。”90后市民小梅告诉记者,她工作一年多来,家里的手机、电脑等产品皆是采用分期消费购买,虽然她工资不高,但每个月需偿还的金额都在承受范围内。95后市民小吴说,他读大学时因朋友介绍,注册了某线上分期平台。从2015年10月到现在,他依然有在使用分期消费。其间,他买过许多东西,大到数码电器,小到零食饰品。“只有显示产品免息我才会买,如果有手续费就不买了。”

  与他们想法相同的多位90后市民告诉记者,有了分期消费,可以提前享受“高质量”生活及更快买到想要的东西,他们一般倾向于购买3C数码、手机等5000元以上的产品。小宋则持有不同意见,“我不喜欢提前消费,实在是想买的话,可以存钱再买。”

  “我喜欢刷信用卡,但不喜欢分期消费。”80后市民蔡女士是一家设计公司的经理,已经成家的她说,平时消费会选择信用卡支付,一般是这月刷卡,下月全额还款。85后市民章先生告诉记者,他家的电器产品基本是全款购买,个别上万元的家电曾使用过信用卡账单分期模式。多位80后市民介绍,他们会理性消费,不是特别必要的产品不会购买。“当时是因为购买电器,一下子刷了一万多元,到了还款日,由于暂时还不了才选择分期消费。”70后市民詹先生是一家电器公司的主管,在该公司工作3年,他从2018年3月开始接触分期消费,由于他们公司售出的电器均可以选择分期模式,所以也就习惯使用分期消费了。

  线上分期金额不等

  线下分期多是高金额

  据了解,分期消费线上线下皆有。那么,这种消费模式在我县情况如何?

  近日,记者走访了我县多家手机店,发现这些店铺基本支持分期消费。信用度高的市民可以享受0首付0利息,三期内不需要利息,大于三期有利息。“平阳从2016年开始流行分期消费。那时,选择分期消费的市民比较多,现在少了。”其中一家手机店的工作人员温小姐告诉记者,自购买渠道多了后,年轻人都会货比三家,对于手机类产品他们更喜欢网上购买,线上分期平台也越来越多。

  另外,记者在平阳百悦广场和平阳银泰城发现,美容店、电器店、服装店和家具类门店均支持信用卡和花呗支付。大型电器店则因产品价格高等缘故,会与相关银行合作,推出分期套餐等活动供市民选择。一些店铺老板介绍,选择高金额产品分期消费的市民较多。

  而线上平台,如淘宝、京东、苏宁易购等,大部分店铺均支持分期购买。其中,蚂蚁花呗、京东白条等开通后会有相应的额度,在额度范围内,市民可自行选择分期或不分期。经统计,我县市民在线上平台购买物品时,多数人会选择分期消费,金额在几百元至几万元不等。线下购买时,多是万元金额以上的产品,才有市民选择分期模式,低金额的产品较少使用分期消费。

  【专家建议】

  分期消费需量力而为

  据了解,在信用卡分期中,除了常用的现金分期外,还有消费分期和账单分期。消费分期是把信用卡当期账单中的某一笔消费拿来分期,账单分期是把信用卡当期账单中的全部或部分应还款拿来分期,可以分为已出账单分期和未出账单分期。而线上分期平台可以选择分期的模式更多,购买商品分期、取现分期和账单分期,如淘宝、京东、苏宁易购等平台最高分期数为12期,分期乐平台最高达36期,分期数越高对应的利息也就越高。

  中国工商银行(平阳横阳支行)的理财经理缪女士告诉记者,目前办理信用卡的客户以70后、80后居多,而对于花呗分期等平台来说,受众以90后为主。“现在各平台的分期消费产品很多,但分期利率差别较大,一些产品会收取手续费、服务费,若不小心逾期的话,所要面临的不仅仅是高昂的违约金和手续费,长期逾期还会影响个人征信,继而产生征信污点。由此,分期消费须提高防范意识。”缪女士介绍,市民选择分期消费时,应仔细了解分期的费率、时间、消费额、付费标准等细节,应当摒弃虚荣、攀比、盲从心理,认真考虑消费需求和资金状况,量力而为。

网络编辑:谢天涯

【在现场】你会选择分期消费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