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时光里的河

2020年01月15日 10:52:52 来源:平阳新闻网

  陈则英 编辑 王秀华

  我的故乡是万全平原的一个普通小村庄,名湖蛟桥,依山傍水,整个村庄均被河网环绕着。说起村名的由来,据村里上岁数的老人介绍,数百年前,先人在河上建蛟河桥,因方言“河”与“湖”同音,后名湖蛟桥,村以桥名。

  虽然搬离老家已多年,但我时常梦回故乡那魂牵梦萦的地方。我也时常驾车回故乡,看望九十高龄的祖父、祖母,回望时光的小村庄,回味乡间情怀,咀嚼乡愁思念。

  老家门前是一条河,她吸纳了万全湖岭各山脉的小溪,汇成一条宽宽的河流,最后融入平瑞塘河。这河很宽也很深,是当地百姓的母亲河。在无数个日子里,她哺育着两岸生灵,滋润着肥沃的田野。她不炫耀,不居功,毫无保留地奉献自己的一切。她陪我度过了许多难以忘怀的快乐时光。

  河水清且川流不息,一年四季只是缓缓地流淌,不汹涌,也不徘徊。小时候我在河边漫步,偶尔会捡起一块石头扔向河心,看着层层涟漪消失在河面,心中便会生出“来自何方,又去向何处”的幼稚叩问。每当我的内心与环境发生冲突,这条河流总会适时地出现,让我心如止水。

  我依稀记得河岸边不规则地种着一排柳树,一些勤劳的村民在仅有的空地上见缝插针,种植诸如油菜、丝瓜、葫芦、四季豆等蔬菜。初夏时节,各种果蔬挂满枝头,颇具田园风光。

  祖父、祖母的家离这条河只有数十步的距离。上世纪八十年代,我曾跟二老生活过一段时间。回想起当初的情景,至今还记忆尤深。村民一天的生活都围绕着这条河展开。天刚蒙蒙亮,河面上还笼罩着一层氤氲之气,就有勤劳的村民出来挑水了,因为经过一个夜晚的沉淀,这时的河水是最干净的。各家依次到河边挑水,倒进家里的大水缸,然后用明矾沉淀,这就是家里的饮用水。挑水过后,河埠头又迎来另一拨人,有在河边洗漱的、有淘米洗菜的,还有勤劳的浣衣妇人。洗衣声、说笑声混杂在一起,组成了一曲交响乐。小河渐渐开始了一天的喧嚣。

  午后的盛夏,小河是小伙伴们玩乐的天堂。一到下午,孩子们争先恐后地跳入水中玩耍。大家在小河里打水仗,比潜水,看谁潜得深潜得久。有时,孩子们还在小河里进行游泳比赛,十几个人猛打着水花,仰泳、狗刨、蛙泳……所有招数一起用,河里到处洋溢着欢快的气氛。作为女孩的我是不敢的,但是欣赏水中的精彩也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

  夜晚,小河重归宁静。皎洁的月光将小村覆上了一层锡铂样的辉光,让村庄变得温暖,变得祥和。农村没有娱乐设施,河边的清凉地就是村民们的娱乐休闲场所。劳累了一天的大人们围坐在河边的大榕树下谈天说地。我也时常搬一张小板凳,一边享受习习凉风,一边听祖母讲述牛郎织女、陈十四传奇、西游记等故事。不知有多少个夜晚,我都枕着河边的月色入眠。

  由于父母工作的关系,我离开了这条给我的童年带来不少快乐的小河。此后,我偶尔还会回去看看依旧住在河边的祖父、祖母,有时也会坐在河边,吃着祖父亲手种的,被这河水滋润过的南瓜,品尝奶奶做的带着艾香的清明稞,默默地追忆流走的岁月。

  小河依然流淌。我想,河流的方向大概就是家园的方向。

网络编辑:谢天涯

时光里的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