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我县办理全市首例“无证明”公证

2020年01月14日 11:08: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李凌峰 通讯员 吕双霜 编辑 余梦娜)“真的很感谢你们,这么快、这么简便就办好公证了,否则,我们就错过这次安置房安置机会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近日,在昆阳镇城南片凤山雅苑安置房抽签定位活动现场,白女士一家对公证处工作人员连连道谢。

  

  

  原来,事情起因是白女士的丈夫谢先生作为安置户却在前段时间过世了。在还没确定继承人且无委托授权的情况下,谁具备参加本次抽签定位活动的资格呢?“由于时间紧急,我处的工作人员在抽签定位活动现场无法要求当事人提供相关材料,只好凭借当事人的身份证件,探索尝试‘无证明’公证。”县公证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在现场,公证工作人员直接对谢先生的第一顺序人进行询问了解,并向在场的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情况核实,据实直接办理继承公证,确定了继承人身份。据悉,这是县公证处首次实现“无证明”公证,也是全市首例“无证明”公证,是大力落实减证便民的又一项有力措施。

  据了解,县公证处提出的“无证明”公证,原则是通过直接取消、个人承诺、部门核查、信息共享和公证人员实地核实等五种方式获取或替代相应的证明材料,在继承、亲属关系、有无违法犯罪记录、婚姻状况、死亡、学历等公证事项上拟率先试行“无证明”公证。“接下来,我处将继续在符合办证程序、保障公证质量的情况下,在昆阳镇九凰、仙坛等社区率先试行“无证明”公证,进一步放开公证业务受理条件,扩大公证‘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范围,最大限度让市民体验良好的办证感观。”该负责人说。

网络编辑:谢天涯

我县办理全市首例“无证明”公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