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浓浓年味飘满孔子文化礼堂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举办

2020年01月14日 08:51:2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何静 编辑 陈聪)1月12日,由县委宣传部、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县文广旅体局、县总工会、县文联主办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在昆阳镇临区孔子文化礼堂举行。现场,满眼的红和扑鼻的香交织在一起,年味儿呼之欲出。

  

  

  捣年糕是当天活动的重头戏之一。米粉经过磨、筛、蒸等工序,热气腾腾地出炉了。随后,五个捣臼一字排开,30多斤的“石捣”有节奏地抬起、落下,蒸熟的米粉随着碾压逐渐变得韧劲十足。再经过切、揉、晒,香味扑鼻的年糕就制作完成了。“以前过年,每家人都要捣年糕,跟小孩说吃了长高。”70多岁的村民董军党回忆,他已经很多年没捣过年糕了,家里的小孩更不知道什么叫“捣年糕”。前些天,听说村里要举办这个活动,他特别高兴,早上7点多就过来帮忙。

  

  

  越过蒸腾的香气,是红艳艳的对联。在文化礼堂前,受邀的二十多位书法名家展开卷轴,以黑墨润笔,书写春联和“福”字方贴,笔法遒劲有力;国画作者们纷纷勾勒出色彩鲜丽的花鸟图。村民们驻足观赏,不时发出啧啧赞叹声。

  在礼堂的小课堂内,县传统文化促进会长孔繁永向130多名孩子展示平阳人文历史和孔子文化。他还带孩子们参观平阳的老物件,古色古香的老农具、老家具让孩子们看得兴味盎然。“举办这样的活动,就是想让孩子们多感受属于平阳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从小培养他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孔繁永告诉记者。

  活动现场,还在文化礼堂设置了非遗技艺展示区,展出了木偶、圆木、点色刻纸、木雕、十字绣、太平钿剪纸、鹤溪麦芽糖等平阳人传统特色工艺。

网络编辑:周昌均

浓浓年味飘满孔子文化礼堂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