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图片 -> 列表

春运首日,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2020年01月13日 10:04:4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叶旭/文 兰娇娇/摄 编辑 金雷雷

  

  

  今天是春运首日,举目望去,无数在外的游子,纷纷背上行囊,奔向“月台”,向着心里挂念了数百个日夜的地方走去。10日清晨,记者在平阳火车站、鳌江客运中心看到,各部门、各志愿组织为首日春运做足了准备,提供了各种温情服务,为旅客的回家路保驾护航。

  春运首日,发送旅客共4万多人次

  

  

  春运首日,记者从县交通局了解到,我县各汽车站、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4万人次左右,和前几日相比,客流量增加了50%。平阳火车站客流有大幅增加,特别是平阳始发的列车客座率达到70%以上,以务工返乡客流为主。目前平阳发往各地的列车、长途大巴车运力充足,旅客基本能顺利返乡。

  当天8时40分,记者来到平阳火车站,只见候车室里人潮涌动。在火车站入口安检处,乘客们拎着大包小包,有序地接受安检人员核对信息。

  “今天的人数比平时明显多了,不过还没有达到真正的高峰。”该车站安检处工作人员表示,在春运期间,安检阶段会检查出不少违禁品,这些违禁品或放在车站等旅客回时归还,或直接让送行的人带回去。

  外出归来,年货颇丰

  

  

  在平阳火车站候车室内,40多岁的王霞带着两个孩子,不时划着手机,又不时抬头看看两个在打闹孩子。“我老家在河南郑州,在平阳打工,旁边是我的女儿和朋友的孩子,她们都在平阳上学。”说着,王霞的脸上扬起了笑容,“回家,当然很开心,可以吃到家乡的菜了。”一边说着,一边向记者展示袋子里的粉干,“要带点特产回去,也让家里人尝一尝温州的味道。”据她介绍,想要到家,至少要转三趟车。在记者和王霞聊天的时候,一个小脑袋凑上来,“哥哥,快来看,我买了很多礼物回去送给好朋友。”孩子天真的嗓音和质朴的面孔让人心生爱意。“

  “我在平阳打工十多年了,喜欢吃海鲜,也习惯了这种味道。”来自湖北的常涛坐在候车厅的椅子上,手里握着身份证,眼睛不停得盯着滚动的时刻表。常涛笑着说,为了这次回家能够买到新鲜的海鲜,他特意提前半个月到海鲜市场预定,就想给家人带上一份新鲜的海鲜。

  

  

  在鳌江客运中心,十几位要去湖南常德的乘客正在排队准备检票。今年51岁的陈观立,在平阳家具城打工已6年。“我提前十几天都买不到车票,只能来这里坐大巴回去。”陈观立表示,坐大巴要20多个小时,虽然累但是有个盼头,“我儿子和儿媳刚刚结婚,今年必须回家吃团圆饭。”陈观立蛮满心欢喜地说道。

  哪里人多哪里就有志愿者

  

  

  在平阳火车站的候车大厅内,墙面上醒目的“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等字样映入记者的眼帘。“早上5点多我们就起床了,分配好岗位,安排好任务,就各自上岗。”车站里面,志愿者们一边引导乘客一边说道。

  一抹鲜艳的红色不时在火车站内来回穿梭。他们或在售票大厅帮忙购买车票,或帮忙将行李提到安检口。“8时30分至17时这个时间段,志愿者在提供志愿服务,现在站内共有12名志愿者在服务。”志愿者负责人介绍。

  “不好意思,按照规定,铁锤属于违禁品,不可以带上车,您可以放在车站,回时再来拿,或直接让送行的人带回去。”安检处,车站工作人员向乘客解释规定,志愿者则在一旁帮忙包装违禁品,做上记号。“下午我们还会开展送对联活动,给回家的乘客一个愉快的旅途。”志愿者负责人说道。

  在广场路上,一名志愿者不停地对前来的乘客引导进站路线。“因为现在车站在扩建,入站口改在了售票厅旁边。有些人不知道的话就会走错,耽误时间甚至错过返乡的动车。”

  据悉,由团县委、平阳火车站等单位主办的2020年“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春运志愿服务活动,共有156人参加,分成13支队伍,旨在让身在返乡旅途的人们感受到冬日里别样的温暖。

网络编辑:谢天涯

春运首日,来听听他们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