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鳌江高垟村乡贤反哺家乡发展 自发集资140万元,助力文化礼堂建设

2020年01月12日 19:17:5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陈波 编辑 陈聪)1月12日,鳌江镇塘川社区高垟村新建的文化礼堂落成,礼堂里宾朋满座、热闹非凡,举办的首场“村晚”更是引来周边村村民前来观看。“建设文化礼堂的资金,很大一部分是由我们村乡村振兴共建委员会的乡贤们自发捐款筹集的。”高垟村党支部书记林朝候谈起这件事笑容满面。

  

  

  近年来,鳌江以培育发展社区、村多级乡村振兴共建委员会、乡贤库等乡贤组织为载体,探索创新乡村治理模式。以“共商、共建、共治、共享”为目标,发挥乡贤在基层治理中的参谋建议、示范引领、桥梁纽带等作用,激发群众自治活力,实现党组织领导下的“村事民议,村事民治”,弥补政府在公共决策、公共服务、公共管理方面存在的不足。高垟村文化礼堂的顺利落成,正是该镇“乡贤反哺”的一个典型写照。

  

  

  “村民们看到其他村在文化礼堂里举办活动时,都看在眼里,‘馋’在心里,迫切希望能建设一个展示村庄形象、传承优秀民俗的文化礼堂。”林朝候介绍,建设文化礼堂的提议得到了该村乡贤的积极拥护和全力支持,大家自发踊跃捐款,筹集首批资金140万元,用于文化礼堂建设、全村农房外立面改造和绿化景观带建设。现在的高垟村景色变得整洁秀美,人居环境得到不断优化,这些都离不开乡贤们的鼎力资助。

  据介绍,利用乡村振兴共建委员会这一平台,每到重大节日,高垟村就会举办全村乡贤大会,邀请全体乡贤到场,为村庄发展集思广益、献计献策、共谋发展,让全村乡贤成为高垟乡村振兴的“智囊团”。帮助建设文化礼堂,仅仅是乡贤们回馈家乡的起点,下一步,该村还将发挥乡贤带动作用,利用乡贤能人的学识专长、创业经验、资金技术建设标准厂房等项目,帮助乡亲创业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引领“先富帮后富、我富带共富”新风尚,助力产业兴旺。

网络编辑:谢天涯

鳌江高垟村乡贤反哺家乡发展 自发集资140万元,助力文化礼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