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列表

肺结核离你我并不远 怎么保护自己?

2020年01月09日 11:06:55 来源:平阳新闻网

  这段时间正在热播的电视剧《庆余年》让许多人又一次温习了“肺痨”这个词,对于中外历史上著名的“肺痨”“痨病”——肺结核,今天许多人已经觉得很陌生了。

  肺结核早已不是“不治之症”,但也并非消失无踪。正确认识肺结核,不恐慌不紧张,学知识就是保护自己。

  什么是结核病?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侵入人体后引起的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传染病,具有较强的传染性。结核病又叫“痨病”,由结核杆菌引起,主要侵害人体肺部,发生肺结核。

  接触过结核病人

  一定会得结核病吗?

  健康人受到结核菌感染后,不一定发生结核病。是否发生结核病,主要与感染结核菌数量和毒力大小以及身体免疫力高低有关,结核菌毒力强、身体免疫力又低时就容易发生结核病。

  人体初次受到结核菌感染后,通常绝大多数人没有任何症状,也不发生结核病。但少数感染结核菌的人出现免疫力下降时,可在一生中的任何时候发生结核病,受感染的人群发生结核病的概率大约为10%。

  吸烟对肺结核

  有影响吗?

  长期大量吸烟损伤了肺部支气管粘膜和肺泡壁,造成局部抵抗力和免疫力下降,促进了肺结核病的发生和活动。同时,吸烟者常有咳嗽、咳痰,可掩盖肺结核的症状,延误肺结核的发现和诊断。另外,吸烟可引起消化道溃疡病,增加了抗结核药对胃肠道的不良反应,造成治疗困难。

  怎样防治肺结核?

  肺结核的常见症状是咳嗽、咳痰,如果出现这些症状并持续2周以上,应高度怀疑得了肺结核,及时去医院就诊。

  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掩口鼻,戴口罩可以减少肺结核的传播。

  养成勤开窗通风的习惯。开窗通风,降低空气中的结核菌的浓度,是预防结核菌传播的重要措施之一,特别是有传染性肺结核病人的场合,更要注意定期开窗通风。

  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膳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抵御疾病的能力。

  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或被诊断为肺结核后,应及时主动接受治疗,不隐瞒病情,不带病上课或工作。

  来源:“平阳疾控”微信公众号

网络编辑:谢天涯

肺结核离你我并不远 怎么保护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