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乡镇新闻  ->  萧江镇 -> 列表

2019年,萧江交出亮眼成绩单

2020年01月08日 10:42: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文 蔡万才/摄 编辑 林蝉

  新天地综合体正式开业,引进国美电器、上港影城等知名品牌,满足群众吃、住、购、娱一站式需求,辐射周边群众10万余人;包含欢乐萧江鼓声扬、诚信萧江盛名远、魅力萧江迎四方三个篇章的第四届诚信文化节开幕,在半年内为3万多名群众送上饕餮盛宴;推进新村“并村并账并心”深度融合,助力乡村振兴……2019年,萧江镇以“三助三红”为统领,抓好经济、党建、平安三张报表,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民生福祉进一步增强,花园式工业强镇建设再掀新高潮。

  

诚信文化节开幕

  

  紧扣高质量发展,经济实力稳步增强

  2019年10月26日至27日,2019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系列活动——平阳塑编塑包产业技术对接会暨第二届中国塑包纺织产业高峰论坛在萧江举办。论坛以“青智共创·编织未来”为主题,吸引了500余名国内外院士专家、知名企业代表、青年代表等参加。会后,萧江镇积极做好“后半篇”文章,推动了该镇各企业与大专院校进一步交流合作。

  “萧江镇占我县塑包生产量90%以上,因盛产塑料编织袋而闻名遐迩。”萧江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镇依托塑编塑包产业,加速推进产业转型。产业平台方面,轻工小微园一期入驻、二期厂房正逐步交付、三期进场施工;食品科创园、塑包科创园主体结顶,分别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11.5%、99.8%。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家、科技型企业16家。2019年,萧江镇成功创建温州市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

  抓好招商引资。功能性薄膜产业园、静脉产业项目、制版提升项目等列入亿元以上县重点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启明功能性薄膜产业园一期顺利进场施工。

  

文华村岙底坑生态停车场

  

  立足高水平治理,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悠悠万事,民生为重。2019年,萧江镇在民生保障上坚持“实”字当先,实施一系列惠民利民举措,为百姓幸福加码。

  萧江医院与县人民医院实施医共体建设,医疗水平大力提升。重视解决民生问题,供水加压泵站、应急排涝四个泵房完成建设,兴源村饮用水管网完成提升改造,解决了全村139户用水问题。开心广场完成招投标,即将进场施工。新增萧江至鳌江、麻步、岙底坑等3条公交线路、18辆公交车运行,新建港湾式停靠站10个;引入共享电动助力车,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米”。

  2019年,萧江镇建成投用镇综合文化站,对外开放岱口百姓书屋。新建农村文化礼堂9座、累计27座,建成张家山桥下空间“红色驿站”。开展“红色星期天”、新时代文明实践和文化活动,举办文化下乡36场、体育赛事和公益培训班17场。坚持教育强镇建设,萧江实验小学建成投用,萧江一幼主体结顶。

  平安是最大的民生。萧江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紧紧围绕人民调解职能,积极推动“枫桥经验”落地生根,创新化解矛盾纠纷的新途径、新机制,构建“大调解+六张网”体系,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实效,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其中,“乃哥调解室”的调解员徐乃锭获国家司法部通报表扬,全县唯一。

  同时,狠抓安全生产,完成交通安全配套与隐患点整治。深入开展“同心同行,共建和谐”行动,锡安堂成为全县唯一的省培育“十百千万”普法工程示范点。

  

  围绕高品质生活,城乡面貌全面提升

  走进萧江,房屋排列有序,道路宽敞整洁,路旁绿树成荫。2019年,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萧江镇也从未放下城乡环境的美丽整洁。该镇优化规划布局,编制实施《花园城镇规划》,并强化规划执行的刚性要求,确保规划切实落地,不断提升城镇品质。

  2019年,全镇新增绿化5900平方米,1.8公里的环桔坡山绿道开工建设。新客运中心及配套工程完成建设,永乐路口红绿灯竣工投入使用,河滨路凤头段、和谐路等6条道路建成通车,河滨路路面完成改造提升。岙底坑成功申报AA级旅游景区村,岩山村升级为AA级旅游景区村。

  十多年“占街为市”的综合农贸市场完成整治,2个农贸市场加快建设,顺利通过省级卫生城镇复评。连续5个月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环境整治成效获得群众广泛点赞。重视抓好中央环保督政反馈问题整改,督察组反馈的10个问题均完成整改。

  持续抓好“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大屋河、落马庄河、朝北屋河等水毁水利工程完成建设,引入第三方专业化河道保洁公司,河道水质明显改善。乡村振兴行动各项任务指标均提前完成。

  

萧江全景

  

  坚持高标准党建,党的建设务实创新

  建成全长约1.8公里、6米宽并配有路灯、挡墙、围栏、结点景观的环桔坡山绿道;完成萧圳村直浃河自然村5幢民房排污设施建设,处理污水直排问题,改善村民居住环境;投用胜利社区“养老餐厅”,解决社区100多位老人的吃饭问题……2019年,萧江镇切实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该镇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以学促改,镇班子率先垂范,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朗读通读“两书一章”,带动普通党员学习“一个都不少”。针对年老体弱党员、流动党员,分别定制“送学套餐”“寄学套餐”,确保学习不掉队。引导乡贤助力家乡建设,一年来为“三社区”集体经济抱团项目、萧振大桥项目、奖教奖学基金等认捐约3000万元。健全完善民生小事整改机制,建立清单制、公示制、销号制,限期整改、限时销号。邀请各界代表建立“百姓观察团”,对整改情况进行评议,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以实实在在的成果赢得群众满意。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收集“民生小事”105件,均在3个月内办理完成。

  该镇还全面推行村级事务监督质询评议制度,各村召开监督质询评议会议43场次,当场解决问题117个,实现“小事不出村”。推行村(居)“清廉指数”评定预警机制,创新建立村级廉情监察工作站,共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18条,发现问题线索3个,转立案1件,解决群众利益诉求问题5个。

网络编辑:张超霞

2019年,萧江交出亮眼成绩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