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乡镇新闻  ->  水头镇 -> 列表

水头镇人武部:谱写军民融合发展的“水头样本”

2020年01月07日 10:36:2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万鑫 编辑 林蝉

  着力民兵队伍建设、狠下功夫抓征兵、重视双拥工作……日前,记者从水头镇了解到,2019年,该镇人民武装部坚持党管武装和新时期军事战备方针为指导,紧紧围绕加强全民国防意识,恪守武装工作制度,将武装工作与地方工作相结合,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谱写了军民融合发展的“水头样本”,取得扎实成效。

  

  着力民兵队伍建设

  2019年,台风“利奇马”来袭,兄弟县市乐清市受灾较为严重。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一时间内,志愿者队伍出动,源源不断地对乐清市灾后重建提供帮助。这其中,一群身穿迷彩服的民兵队伍以高度的纪律意识、极高的能力素质而特别显眼,甚至,在需要的时候他们还能驾驶冲锋舟前往救援。他们正是水头镇民兵应急分队的成员们。

  

民兵训练

  

  据了解,2019年,水头镇人武部对民兵队伍进行调整,民兵队员数量由去年5支队伍144人增加至7支队伍170人。“我们按照‘着眼现实需要、瞄准任务可能、便于发挥作用’的原则,把民兵应急分队建设摆上突出位置。”水头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因应急连和应急排担负任务重,出动多,编组人员已在编退伍军人为主,这部分人员大都有过从军经历,能力素质高,纪律意识强,急难险重面前有担当。其他分队则主要由各社区推选的民兵队员组成,彼此较为熟悉,有利于集合训练。

  为严把基干民兵质量关,该镇组织民兵队员进行体检政审,每一名民兵队员都建立体检政审档案。经过编组调整后,170名民兵中共有党员58人,退伍军人74人,民兵干部党员比例100%,兵干部配备更加齐全。

  

  狠下功夫抓征兵

  “征兵工作是一项政治任务,在武装工作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该负责人介绍,为保质保量完成征兵任务,该镇人武部不断完善征兵工作机制,早计划、早安排、早部署。该镇结合民兵整组工作会议,积极宣传鼓励适龄青年自行登记,推进适龄青年兵役登记工作。

  

新兵入营

  

  该镇时刻紧绷“兵员质量”这根弦,严格规范程序,严格把好政治关,确保政治清白;把好文化关,确保素质过硬;把好年龄关,防止小龄兵出现。为营造浓厚的征兵工作氛围,该镇通过贴标语、办专栏、拉横幅、发宣传单等方式,在全镇张贴宣传标语近千条,悬挂横幅70余幅,出动流动宣传车39天,发放宣传单3000份。经过该镇人武部的努力,2019年该镇为部队输送优质兵员40名,其中直招士官1名,女兵2名,普通义务兵37名,高中(中专)文化7名,大专以上毕业生9名,大专以上在校生及高校新生24名,大学生比例达82.5%,超额完成新兵征集任务。

  此外,该镇人武部第一时间将各方面的工作情况向党委和政府汇报,提高工作的主动性,使很多困难和问题都能及时得到妥善处理,如将原先视力激光手术补贴3000元提高到每只眼睛补贴3000元,对社区征兵完成情况进行经费补助等。

  

  积极做好双拥工作

  去年,一个退役士官在该镇人武部的细心安排下,安置到镇人武部编外岗位。据了解,该退役士官有5年兵龄,患有强制性脊柱炎,被部队评为残疾六级,此次被安排工作,解决了他的就业难题。

  

水上救援演练

  

  一直以来,该镇人武部都十分关心退役士官的生活。2019年,该镇组织退伍士兵参加市、县组织的专场招聘会,为退伍士兵迈好退役后第一步积极提供帮助。在2018年11月底,该镇还组织水头籍退伍士兵茶话会,通过座谈聊天的方式加强退伍士兵感情和沟通联系,鼓励大家互帮互助。

  与此同时,该镇利用年终军属大走访、八一建军节等时机到部队和烈军属家中走访慰问,带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密切军政军民关系,并严格落实各项优抚待遇,按时足额把优抚金发放到每名义务兵亲属手中,全年发放慰问金10余万元,各类优抚补助金200余万元。

  注重综合能力构建

  2019年5月,该镇组织民兵分队进行队列动作、战场救护、抓捕捆绑、警棍盾牌、野外帐篷架设等科目的训练,提升实战化能力;6月12日~14日,接县里任务要求在南雁吴山广场进行全县水上救援集训;6月15日~17日,县里集训结束后,水头镇又继续原地组织民兵应急连进行为期三天的冲锋舟训练,提升战斗力;8月7日,在台风“利奇马”来临前,组织民兵应急抗洪抢险分队队员从水头顺江而下到达鳌江,冲锋舟长途拉练,提高队员抢险救灾的能力,确保在台风来临之际,能够“拉的出,顶的上,打的赢”……该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训练活动,推动民兵战斗力提升,突出技能,注重实效,全面提高民兵遂行任务能力。

  为促进军民融合式发展,该镇把加强民兵队伍建设与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生力军、突击队和守护者的作用。同时,组织民兵进行植树造林、扶贫帮困、政策法规宣传等志愿活动,发挥了民兵模范带头作用,促进了社会和谐。

网络编辑:周昌均

水头镇人武部:谱写军民融合发展的“水头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