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冲刺全年红】村社融合为乡村高质量发展强基固本

2020年01月07日 10:16: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苏意伟 编辑 郑振国

  村社规模优化调整,是顺应新时代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实践,是打破城乡发展不平衡格局的破题之举。2019年以来,我县深入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克难攻坚抓调整、凝心聚力促融合,全面打好村社规模化调整攻坚战,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在2005年撤并271个行政村的基础上,我县此次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工作再度减少239个村,成立新村130个,撤并率达40%,高于市定5个百分点,累计撤并率达59%,村均人口提高66.4%,村均面积提高59.8%,有效破解了行政村“多小散”顽疾,农村发展潜力得到进一步凝聚。

  严把关口狠抓工作质量,扫清障碍筑牢发展基石。我县做深做细“八个清”行动,通过“三进家门”排摸做好前期工作,制订出台了《强化新村集体资产融合工作八项措施》推进“三资”融合,以“九严禁、九不得、九个一律”保障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工作纪律。我县还持续强化力量投入,点派25名“攻坚专干”深入复杂村,组建起369个由4000多名乡贤组成的“协助团”,做足政策解读、矛盾化解工作,真正做到并村并心。此次村调过程依法依规有序推进,无一起群体事件、无一起恶意扰乱事件。

  行百里者半九十,做好后半篇融合文章,才能发挥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工作实效,助力农村发展驶入“快车道”。我县制订了《新村(社)规范化运行指导手册》,建立新村(社区)党组织、融合发展中心和新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任务清单,开展新一轮村干部“比学赶超”大比武,新村加快规范化运行有了“路径图”。我县以打造“高配版”新村为目标,通过最严标准审查、筛选全县涉及调整的近3000名村社干部,建立“雏鹰传帮带”制度,为新村配齐配强配优资源。同时,充分激发“聚合效应”,打好发展“组合拳”,对空心村和高山村全部进行调整,通过以强带弱、以富带贫、抱团发展等多种方式,结合各村实际情况,重点推进新村发展乡村旅游、乡村产业带建设,深化“县域山海协作工程”,进一步壮大新村的村集体经济,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村调带来的成果。

  腾蛟镇龙岭村是我县村社融合发展的一个典型例子。该村由大岭、灵岩两个村合并而成。合并前,原先两村由于自然村较多,宗族势力盘根错节,组织涣散、人心不和、发展不快,被列为重点复杂村、软弱落后村。此次村调工作开展后,该村进一步强化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围绕“红色领航、美丽龙岭”这一特色品牌,有效推进新村组织融合、发展融合、治理融合、人心融合,实现了华丽蝶变。环境卫生整治、为老服务、红色星期天、微心愿认领、主题教育宣传、慰问困难群众……龙岭村的党员干部聚焦办好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建设起文化讲堂与老人日间照料中心,完成党群服务中心的整改提升,为村民提供更为便捷的咨询、代办等服务,加速推进水蜜桃基地、台湾芒果基地、水库养殖基地、龙岭仓储存中心等项目,凝心聚力加速新村发展,成为乡村振兴道路上的一道亮丽风景线。2019年1-10月,该村村集体总收入73万元以上,经营性收入达12万元以上。

网络编辑:周昌均

【冲刺全年红】村社融合为乡村高质量发展强基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