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万全:持续打好“五水共治”组合拳 打造美丽浙南水乡

2020年01月03日 10:00:3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徐远虑 编辑 林蝉

  

  

  日前,温州市公布了2019年市级“美丽河湖”和“乡村美丽河湖”名单,万全镇周垟河获评“乡村美丽河湖”。据悉,周垟村位于万全镇和昆阳镇的交接点,内有周垟河、三房河、三殿河、鲍垟直河等7条河道,河道总长约为5.05公里。为改善村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自2013年开始,周垟村开始河道整治及周边环境提升,而这仅仅是万全推进“五水共治”工作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2019年,万全镇根据市、县关于“五水共治”战略工作部署,结合实际,紧盯年初制订的“五水共治”任务目标,强力推进河长制、河湖塘库清淤工程、美丽河湖创建、河道保洁等工作,持续打好“五水共治”组合拳,全面改善人居环境,打造美丽浙南水乡。

  强化责任,全面落实“河长制”

  

  

  “万全镇河网密布,全镇共有大小河道236条,其中市级河道1条、县级河道5条、镇级河道230条,河道里程达206.81公里,水域面积占全镇总面积四分之一以上。”据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该镇建立镇级河长、镇级河道督察长、村级河长及民间河长网络巡河制度,坚持排查与清理相结合,不断强化巡河责任。目前,共有镇级河长15名、镇级河道督察长95名、村级河长95名及民间河长30名,确保每条河都有人管有人监督,有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巩固治水成果。

  据介绍,该镇236条河道中,列入河长巡河的河道有220条。为进一步强化责任,该镇利用巡河APP每月进行考核,在每月巡河周期前后提醒各级河长开展巡河,并将其列入年度考核成绩。“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对各级河长的培训及考核,根据每月考核结果,给予村级河长200~300元奖励,确保‘河长制’全面落实。”

  强化攻坚,推进污染治理

  

  

  为顺利推进2019年“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该镇深度排查,紧盯目标,制订方案,组织工作人员查清排水户和已建排水设施现状及存在的情况,彻底解决管道缺失、堵塞、雨污混流等问题。据了解,2019年,该镇有6个小区列入“污水零直排”工程,目前,该项目基本完成。

  该镇以全面改善水质为目标,不断加大河道清淤、“清三河”治理、河道沿岸整治、水质监测等治污攻坚力度。“部分企业、加工小作坊、农田面源等污染源流入河道,使部分河道出现反弹,我们排查了35个问题清单,目前整治都已到位,防止‘清三河’反弹。”据该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该镇已完成清淤河道17条,5.1723万立方米;清理河岸边垃圾点、乱堆放、乱搭建1023处,清理河岸违建24处,占地面积约1650平方米。

  为进一步推进“五水共治”工作,该镇还创新河道治理,首次引入AI智能,以机器替人方式,大大提升了河道清理效率,有效解决了传统模式人工清理费时费力效果不佳、管理难度大、危险系数高等问题。

  强化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五水共治与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需要每个人都参与进来,共同建设美丽家园。”该负责人告诉记者,2019年,该镇通过召开动员部署会、发放宣传单、进村入户宣传等途径,进行多形式、多渠道地宣传,大力宣传“五水共治”。同时,该镇发动各村两委、党员、网格员和志愿者积极开展“五水共治”集中宣传行动,提高村民对“五水共治”的知晓率,号召群众踊跃参与,积极投身治水队伍,争当治污“排头兵”。截至目前,该镇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品4万余份,张贴宣传标语1050处。

  “我们还召开了‘五水共治’满意度提升专题部署会,制订了群众满意度提升工作实施方案。”据该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镇将狠抓薄弱环节,注重工作实效,强化巡查力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全力提升“五水共治”群众满意度。

网络编辑:谢天涯

万全:持续打好“五水共治”组合拳 打造美丽浙南水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