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列表

孕前保健指南

2020年01月02日 10:52: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编辑 林蝉

  何时开始?

  孕前保健最好在准备受孕前3~6个月进行。孕前三个月有准备、有计划地妊娠,尽量避免高龄妊娠。保持心理健康,解除精神压力,预防孕期及产后心理问题的发生。

  坚持运动

  每天运动30~60分钟;运动方式基本都可以,不过要选择容易坚持的运动;有效运动标准:心跳要有明显加快的感受,要有出汗的感觉。

  合理用药

  尽量避免服药。需要服药的话,则需在医生指导下用药,避免使用可能影响胎儿正常发育的药物。

  补充叶酸

  连续口服叶酸至少3个月,才能让母亲血液叶酸的浓度达到有效预防神经管缺陷的水平。

  叶酸的选择:单纯叶酸片、叶酸+多种维生素。补充叶酸量0.4~0.8mg/d。既往生育过神经管缺陷儿的孕妇,则需每天补充叶酸4mg。

  

  注意事项

  合理营养,控制体质量增加,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及生活方式,避免接触有毒有害物质,尽量避免医疗照射;不食受铅、汞及农药污染的食品,少去污染拥挤的场所,避免密切接触宠物,避免高强度的工作、高噪音环境和家庭暴力。使用避孕环至少在受孕前3个月取环,采用甾体激素避孕药者,应在停药后3~6个月才能受孕。

  

  及时建卡

  如果确认早孕,应该从确认早孕之时起及时到医院妇产科进行孕妇监测建卡,以确保孕期有专业医生做定期产前检查和对胎儿及其成熟度监护,确保母婴健康和安全。孕期建卡后应该做好血压、家族遗传史的筛查;对有遗传病家族个孕妇,应该进行染色体分析,以降低先天缺陷儿和遗传病儿的出生率。

网络编辑:张超霞

孕前保健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