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翰墨润心 书道养性 我县三个村社荣获市“墨香村社”

2020年01月02日 09:45: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叶旭 编辑 余梦娜) 近日,我市公布了新一批“墨香村社”名单。我县昆阳镇上林垟村、鳌江镇厚垟村、水头镇内岙村等三个村社榜上有名。

  据了解,“墨香村社”建设行动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村社的传承与发展;以“翰墨润心、书道养性”为宗旨,有机结合“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着力提升乡风文明内涵,彰显村社人文魅力;以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等为阵地,按照全面推进与典型引领的总体思路,加快文化强市建设。据悉,截至目前,我县已有5个村社榜上有名。

  

  上林垟村:打造现代农耕文化

  昆阳镇上林垟村以农业为主,主要围绕以农业产业、农耕文化为中心的项目进行开展建设。目前,该村已建有文化礼堂、农耕文化园、金山书画院、冬夏令营培训基地、妇女儿童之家、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平阳县端午非遗基地、乡村讲堂、上林垟中草药非遗培训基地、禄农学堂等。

  文化凝聚人心,凝聚力量。该村深挖“农耕文化”特色,经过精心筹备,在村内打造了金山农耕园,作为上林垟文化礼堂的重要组成部分。园区里的农耕文化展示馆,通过陈列不同年代用过的各式各样的传统农耕器具,让老年人回味浓浓的乡愁、让中年人寻回儿时的记忆、让年轻人感受农耕文化。“对于当地文化,老人们如数家珍,然而对于年轻人而言,却相当陌生。这也正是文化礼堂的意义所在——承载村史村情,将农耕文化一代一代地讲述下去、传承下去。”昆阳镇上林垟村村主任说。

  

  厚垟村:融合千年文化底蕴

  鳌江镇厚垟村走过千年岁月,依旧有着粉墙黛瓦的朴素、星罗棋布的神秘、田园风光的恬然,素有“聚宝盆”“水墨江南”“南浦诗乡”等雅称。古有南宋至明清时期的陈岩、陈经、徐启荣等官宦乡绅,晚清有平阳诗界领袖陈南溟和有着浙南李清照之称的女诗人钱蕙纕及著名诗人陈乙、黄青霄,近代有务垟小学创始人儒医陈迪生、鳌江名人陈氏革命三姐妹。

  “厚垟村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发展当地经济文化,促进当地村民的创业、增收。”厚垟村村主任对记者说道,目前,村里建有450平方米的国艺书画院,藏有上百书画作品,每月5日都会定期邀请书画爱好者来厚垟进行书画交流和培训,日常对外开放。现保留比较完整的古迹包括建于明清时期5间400平方米的陈乙书院和钱蕙纕故居遗址门台,占地约1200平方米的200多年老宅大院黄青霄故居等。

  

  内岙村:弘扬国学文化特色

  水头镇内岙村以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为导向,普及国学教育。以县级示范文化礼堂——内岙文化礼堂为基础,增建北山书院,邀请平阳县国学文化传习社讲师为民众开展国学教育。紧密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文明,锤炼道德品质,倡导文明新风,提升世道人心,利益社会大众,让水头乃至平阳民众都能真正感受到国学的魅力。以北山书院的国学文化作为内岙美丽乡村建设及乡村旅游的核心品牌,充分利用内岙得天独厚的自然、历史及人文资源,发展当地生态农业经济与乡村旅游经济,促进当地村民的创业、增收。同时,在内岙全村广植花木,使内岙真正成为“春观桃李夏赏莲,秋品桂香冬寻梅”的“水头后花园”。

  “目前,内岙村全体村民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准备为建设全县唯一、全市罕见的以“传统文化”为主题的“传统文化特色村”及美丽乡村精品村,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而努力。”水头镇内岙村村主任说道。

网络编辑:周昌均

翰墨润心 书道养性  我县三个村社荣获市“墨香村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