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保健食品乱象多 “1235法”来整治

2020年01月02日 09:45: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李凌峰 编辑 陈聪) 近日,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在昆阳镇正斌超市开展保健食品安全宣传活动。通过展板、发放宣传折页等形式,为来往市民讲解保健食品安全的重要性。这是该局巧用“1235法”整治保健食品市场乱象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1235法”是指“一个主体责任贯穿全程、两项制度护航主体责任、三管齐下共同推进监管、五进科普宣传共享共治”。该局严格督促保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做到自查自纠、整改到位,确保“问题不出店、事情不出县”,并要求严格落实保健食品销售记录登记制度和购进验收记录制度,签订保健食品安全承诺书,护航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同时,该局通过线下摸排、线上打击、集中抽检“三管齐下”加大监管力度,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该局与公安等部门联动,线下对保健食品行业情况进行全面摸排,登记建档、动态管理;线上对网络销售保健食品开展检查巡查,严厉打击网络保健食品违法行为;在省市抽检安排基础上,集中组织抽检食品12次共3000余批次,11月专门安排50批次抽检,检测结果均合格。

  此外,该局还通过进社区、进乡村、进网络、进校园、进商超等“五进”,大力开展科普宣传活动,提高消费者对食品、保健食品知识认知水平,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危害性很大,有的产品价格虚高数倍,骗取市民多年积蓄;有的‘假专家’随意编造头衔,使得患者上当受骗,延误病情。”该负责人提醒,保健食品不是药品,不能替代药物。选购保健食品要认清认准“蓝帽子”标志,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消费者若发现虚假宣传可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举报。据悉,截至目前,该局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860人次,检查宾馆、酒店等重点场所326家次,检查保健类店铺665家次,开展行政指导、行政约谈19次,开展宣传活动35次,开展协作执法2次,受理消费者申诉举报13次,清理虚假信息(网络)6条,立案1起,处罚没款6.3万元,移送公安线索10条,食品类公安刑事立案4起。

网络编辑:周昌均

保健食品乱象多   “1235法”来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