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暖在寒冬 新年圆梦】他们的心愿,等你点亮

2019年12月31日 10:54: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云散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上周,平阳县传媒中心公益行之“暖在寒冬新年圆梦”活动走进腾蛟镇驷马村,在该村村主任白洪辉的带领下,作了前期走访。

  

  

  走进这个家,映入眼帘的是一张小矮床,所有的衣服、被套都胡乱堆放在床上,脸盆、鞋子亦是随意扔在地上。白洪辉介绍,屋主是50多岁、智力残疾的白爱丽,几年前,丈夫、母亲去世,孩子出走,这个家就只剩她一人。有时,她会出门走走,但没有人知道她什么时候出门,也不知她何时会回家。这七八年来,她依靠低保过活着,偶尔她叔伯会来帮忙照顾。当天,记者一行未能等到她,无法知晓她的心愿。白洪辉说:“我们村委了解到她这个情况后,就想送她去康复中心,但之前检查出来她的血压太高了,医院无法接收。”

  寒冷天气,他穿着凉拖,驼着背慢慢走出房门。他叫徐珍位,今年44岁,患有肢体残疾。“20多岁时患上强直性脊柱炎。最近几年身体越来越差,背上的脊椎坏死无法弯曲,有时从床上爬起来都很困难。”他每个月能领到500多元的补助,平时以残疾车为生,除去油钱、保险外,每个月能挣到1000多元。现在,他和年迈的父母一起生活,母亲早出晚归去工厂干活补贴家用,他还有一个18岁的孩子在温州学手艺。当记者问到有什么新年愿望吗?他搓搓手,摸摸头笑笑说:“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孩子能有出息。”

  

  

  沿着山路走了一会儿,记者一行来到王品福家。父子俩今年刚向亲戚朋友借钱建了这间小小的房子。因为语言不通,记者从村主任白洪辉口中得知,他于20多岁时患上精神疾病,现在53岁,母亲已经去世,30年来都靠现已80多岁的老父亲照顾。因为没有劳动能力,他们只能依靠低保和残疾人补助生活。他的父亲不舍得用煤气,家旁边就是竹林,天气好时,老人会去捡些柴禾回家烧火煮饭。在这个家里,有一台小小的洗衣机,是别人赠送的,放在家里一直没有使用,后来坏了也没去维修。如今,老人已经习惯手洗衣服或是说舍不得那些电。此外,他们家还是采用老式的“热得快”烧开水。问到新年愿望时,老人表示没什么需要的,思考再三说,想要电饭锅和热水壶。

  

林绍武 摄

  

  每到过年,在外工作的人们都会回家,和家人团聚过年。而这个孩子一出生就没见过自己的父母。他叫焕焕,今年就读小学三年级。据介绍,这个家以前经济状况还不错,后来焕焕父亲得了肝癌。不到一年,父亲还是离开了他,母亲也弃他而去。爷爷奶奶从未告诉焕焕事情的真相,他们怕孩子会悲伤、哭泣。孩子父亲的去世对老人打击很大,当时也有过轻生念头。后来为了孙子,重燃希望。现在这个家的经济来源,主要靠爷爷踩三轮车,奶奶去工厂打零工补贴家用。

  “孩子爸爸去世有11年了,当时为了治病花了十几万元,都是向亲戚借来的钱,现在还有四五万元没还清。”爷爷说,能不能要台彩色电视机,可以给焕焕看看电视。家里借来的高压锅坏掉了,还想要个自己的高压锅。而焕焕面对镜头小心翼翼地说,想要一个新书包。

网络编辑:周昌均

【暖在寒冬 新年圆梦】他们的心愿,等你点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