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青街打造漆器非遗保护基地

2019年12月31日 10:00:1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张炜 编辑 陈聪) 近日,记者在青街畲族乡青街村看到,工人们正对平阳漆器制作技艺非遗保护单位作外立面改造提升,目前,外立面改造提升已接近尾声。

  

  

  据悉,外立面改造提升是青街打造平阳漆器非遗保护基地工作之一。目前,该基地已完成陈列馆展馆设计,下一步将着手展馆施工、布展。平阳漆器制作技艺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技艺,发源于畲乡青街,青街佛像工艺厂则是该技艺的非遗保护单位。“平阳漆器,以天然生漆、陈年瓦灰和夏布为主要原料,纯手工制作,生产过程环保无污染,其作品庄严美观,保存年限长,收藏价值高,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作品行销全国。”青街畲族乡有关负责人介绍,平阳漆器制作技艺具有浓厚的历史价值、人文价值和艺术价值,展现了民间艺人的心灵手巧。今年以来,青街畲族乡紧紧围绕“非遗+”理念,打造“非遗+文旅商业”“非遗+文创”“非遗+零售”模式,创新工作思路,探索非遗文化融入现代生活新途径,促进非遗产业转型升级。

  “我们通过搭建线下展示和体验非遗文化平台,让游客身临悠久的非遗文化之境,在参观中开阔视野,熏陶情操。”该负责人介绍,该乡结合本地特色和地域优势,对接旅游服务和餐饮服务,以旅游体验方式带动非遗产业发展,满足日益增长的旅游消费的个性化、定制化,通过制作零售一些生活用品、家居摆件等物件,既做到为非遗传承,又做到为生活创新。通过“非遗+旅游”,在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市场价值的同时,使得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保护创新中与旅游市场有机结合,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青睐。

网络编辑:周昌均

青街打造漆器非遗保护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