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平阳:全力打好冬季道路交通安全整治攻坚战

2019年12月30日 11:11:1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黄颖颖 通讯员 杨阳 编辑 黄佩佩

  “最近下班回家,路上遇见的事故少了,都不堵了。”“今年冬天经常下雨,但路上的交警只多不少,尽职敬业,为平阳的交警点赞!”入冬以来,工作日每天在昆阳鳌江两镇往返的林先生在上下班的道路上和开平阳城乡公交车的陈师傅一样,真切地感受到了平阳道路交通安全整治的显著成效。

  

  

  冬季是道路交通事故的多发时期。进入冬季以来,严寒天气给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带来极大的影响。为有效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平阳交警大队针对辖区广大群众出行的特点,早准备、早谋划、早部署,采取了多项有针对性的措施,狠抓冬季交通安全整治,确保不发生雪雾冰冻恶劣天气多车连环相撞事故,确保不发生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事件,保障广大群众安全出行,打好2019年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收官之战,为2020年春运营造良好道路交通环境。

  

  

  突出工作重点,强化路面管控

  整个冬季,我县的交通秩序是否通畅,群众出行是否方便,是县委、县政府重点关注的民生问题。为扎实开展冬季交通安全整治行动,有效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平阳交警大队根据辖区道路交通特点,制订了冬季道路交通安全整治攻坚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工作要求。

  交警大队领导干部率先垂范,靠前指挥,组织协调,加强督导力度,各中队做到全警动员,科学布控警力,通过日常检查与整治行动相结合的方式,严査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会同交通运输部门,整治货车突出问题。

  在重点路段、重点时段,严厉查处酒驾毒驾、涉牌涉证、“三超一疲劳”、农用车违法载人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根据货车超限超载的实际情况,制订驻站执法和流动检查联合勤务方案,坚决打击“百吨王”,做到“发现一起,纠正处罚一起”,绝不姑息纵容,始终保持高压严管态势。同时,常态打击开车使用手机违法行为,抓好驾乘电动自行车佩戴头盔工作;整治客车非法违法营运行为,将辖区注册登记的“营转非”大客车、旅游客车、57座以上大客车及卧铺客车,全部录入全国机动车缉查布控系统,依托省、市际交警执法站对系统报警的车辆实施拦截,严查交通违法行为,对涉嫌非法营运的移交交通运输部门查处。

  

  

  建立联动机制,夯实防控基础

  “你好,请靠边接受人员检查。”“你好,请出示一下行驶证和驾驶证。”……针对农村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多发的情况,平阳交警大队有针对性地组织农村专项执法行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执法小分队,深入乡镇农村,严查违法载人、面包车超员等重点违法行为。

  我县的农村道路多不胜数,不少驾驶人以为,到了农村路,就离开了城区的“监控”。“为排查整改农村突出隐患,我们大队联合交通运输部门,依靠乡镇政府、村委会,充分发动综治网格员、‘两站两员’力量,借助农村交通管理APP排查客运车辆、面包车、低速货车存在的问题隐患和‘失驾’等重点人员。”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说,安全行驶最重要,千万不要抱有侥幸心理。

  11月13日,“警保联动”暨平阳县山门镇红旅大道交通安全劝导站在山门镇举行揭牌仪式;12月17日,我县第二个“警保联动”暨平阳县萧江镇沧海路交通安全劝导站举行揭牌启动仪式……警保合作站的建设,有效地夯实了农村交通安全基础。

  同时,我县将进一步推进“千灯万带”示范工程建设,増加示范路口,在公路沿线学校门前积极推动实施“一灯一带一员”。

  

  

  加强隐患排查,消除安全风险

  11月21日、22日,平阳交警大队召开工程运输企业自律会成立会议。会上,全县16家渣土车公司、8家混凝土公司郑重承诺:渣土车自律管理!平阳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要从源头入手,重点打击,消除风险,我们力争让‘黑车’无处遁形,让大车、校车安全行驶,让平阳交通挂上‘平安符’。”平阳交警大队认真分析重点运输源头风险、重点车辆隐患,重点客车监管。深入企业、学校开展实地安全检查,督促整改安全隐患,对安全隐患多、整改不力的实施联合惩戒。排查“黑客车”“黑企业”,与交通运输部门建立完善车辆登记、道路运输许可等信息交换共享机制,以地市为单位,全面梳理辖区大型客车登记信息,列出号牌号码、车辆所有人、厂牌型号、使用性质、核定载客人数等信息。根据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应急管理部等三部门的《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平阳交警应用动态监控数据开展执法,严查严处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并通报交通运输、应急管理部门。此外,平阳交警狠抓重点道路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组织对公路特别是高速公路团雾多发路段治理开展“回头看”,对提示警示设施设置不到位的要督促公路业主单位增补完善。按照部交管局《公路交通事故多发点段及严重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规范(试行)》,对公路事故多发点段开展全面排查,特别是对工作中排查出来的公路隧道、长下坡、山区道路临水临崖、急弯陡坡安全隐患。集中排查穿乡穿村公路安全隐患,短时无法解决的,要坚决采取机动车限时通行、禁止通行等措施,加强交通秩序管理。狠抓宣传教育,营造深厚氛围

  “冬至来临,下周路况预报请查收!”12月20日,平阳交警微信公众号向所有关注者推送了路况预警提示。

  进入冬季以来,该公众号暖心地为驾驶人推送了《致客货车驾驶人亲属的一封信》《安全头盔的细节很关键,别拿生命做赌注》《客车超载,容易被忽略的危险》《大雾来了!这份安全驾驶秘籍速速扩散学习!》《冬季行车,遇到车窗起雾怎么破?》等等安全提示和警示文章。“细节关乎生命,安全文明出行。”平阳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大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广泛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劝导文明交通行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平阳交警结合冬季事故预防特点,进一步强化重点人群交通安全宣传。组织农村“两站两员”送安全进村入户,集中开展“ー盔一带”安全知识普及;充分利用文化礼堂、“电影下乡”、农村广播(农村大喇叭)、村务公开栏等村民身边的媒介形式,将冬季安全行车、突发事故应急逃生、不坐超员车等通俗易懂的交通安全常识送达到群众身边;开展冬季交通安全进校园主题宣传活动,重点面向农村地区中小学校,普及安全乘车、安全过马路等知识,组织开展“知危险、会避险”等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对辖区客货运企业开展交通安全宣讲,重点强化恶劣天气安全行车知识、轮胎使用常识、爆胎应急处置、隧道突发事件逃生等内容的宣传。

  交通安全的整治离不开主题宣传的助力。12月2日,第八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平阳交警大队以“守规则除隐患,安全文明出行”为宣传主题开展活动,倡导全民参与,共建文明交通的良好氛围。

网络编辑:雷鹏

平阳:全力打好冬季道路交通安全整治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