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垃圾分类 我们在行动】鳌江实现城区全覆盖垃圾分类智能化

2019年12月30日 10:34: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波 编辑 林蝉

  “刷个脸”就自动打开分类箱,通过垃圾分类积分取得相应金额的实际收入……近日,鳌江镇50个小区均设置智能垃圾分类箱,创新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手段,从源头抓起,打造出一套集垃圾分类投放、运输、收集、处理为一体的智慧环卫系统,实现城区全覆盖垃圾分类智能化。

  高新技术助力垃圾分类智能化

  

垃圾分类宣传

  

  一股脑儿全部扔进垃圾桶,这种“简单”“粗暴”的垃圾处理习惯的转变成为垃圾分类推进的难点。为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与参与度,鳌江镇开始探索智能化设备在垃圾分类中的应用。

  走进鳌江21世纪家园小区,小区住户张先生正在楼下丢垃圾。只见他站在智能垃圾分类箱前,“哔”的一声后,分类箱通过人脸识别后,相应的箱盖自动打开,投入垃圾后马上显示可回收垃圾重量并同步居民手机中的垃圾分类积分。“自从小区装了智能垃圾分类箱后,大家对垃圾分类的热情高涨了许多。在投放一定量的垃圾后,还能通过累计的积分取得相应金额的实际收入,既有利于环保又能得到经济实惠,何乐而不为呢。”张先生一边熟练地把垃圾投入分类箱一边告诉记者,人脸识别操作非常简单,很多不会使用电子产品的老年人也能轻松使用,现在少有人像以前一样,把垃圾一股脑全塞垃圾桶里了。

  据了解,智能垃圾分类箱在鳌江居民小区的全覆盖投放,每年能为鳌江镇垃圾减量3000吨以上。

  “除了智能垃圾分类箱,我镇还购置了洗扫一体车、高压冲洗车、抑尘车、哈高智能化人行道扫地车等先进设备,并且创新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手段,打造了智慧环卫系统,大幅提升了城市智能化垃圾处理水平。”鳌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走进鳌江镇文体中心顶楼指挥室,指挥室的LED大屏幕上显示鳌江镇各条街道的画面。屏幕上移动的红点,标示着所有的垃圾清扫车、转运车、压缩车、洒水车,点击红点查看车辆所在位置和运行轨迹,可进行统一指挥调度。该镇通过全程可视化垃圾调度处置,实现垃圾分类智能化管理。

  完善系统保障垃圾分类全程开展

  

垃圾直运车

  

  除了源头智能化分类,鳌江还在中、末端建起了完善的垃圾分类运输、收集系统,保障垃圾分类工作的全程开展。

  近日,鳌江镇正式投入运行的垃圾分类直运路线,有效解决了在中端运输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已分类过的垃圾被混运。

  在鳌江泰悦府小区,记者看到,一辆全密封式垃圾直运车驶向路边的分类垃圾桶。垃圾桶放到车侧指定位置,按键后,垃圾车上的电动“手臂”就会将垃圾桶扣紧,把里面的垃圾倒入上方开口的垃圾车厢内,再把空了的垃圾桶放回地上。收集了一定量的垃圾之后,垃圾直运车不再经过垃圾中转站,直接开到东江垃圾厂。

  “常规的收运模式在垃圾分类投放后,容易出现垃圾混运的现象。”该负责人介绍,易腐(其他)垃圾直收直运后,将垃圾由划定的路线直接运往垃圾厂,这样分类后的垃圾在每一个环节都能“走自己的路”,保障了垃圾分类的全程开展。

  据了解,鳌江镇垃圾分类直运涵盖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两类,分别由对应的垃圾分类运输车进行分类清运。清运路线每日运行3次,逐步实现清运点的垃圾定时定点清运。

  为加速分类垃圾的末端收集,鳌江镇创新运用了地埋式智能垃圾中转站。与居民印象中又脏又臭的垃圾中转站不同,鳌江的地埋式智能垃圾中转站干净整洁。倾倒后的垃圾可自动压缩,垃圾量达到80%时自动发送信息提醒驾驶员清运,由自动升降压机实现垃圾转运对接,并具有远程遥控、自动定时消毒、垃圾滤液消毒、自动报警、臭氧杀菌等功能,真正实现了垃圾处理的无噪声、少污染、全智能自动。

  六进宣传助力垃圾分类深入人心

  

智能垃圾分类箱

  

  “在实现小区垃圾智能化之后,我们发现除了居民小区,沿街商户特别是餐饮业会产生大量的餐饮垃圾。”该负责人介绍,针对这一实际情况,鳌江通过实施垃圾定时清运,破解沿街商户垃圾分类难题。“收垃圾,垃圾拿出来……”这是垃圾分类运输车正在沿街回收垃圾。在新河路,一听到这声音,沿街的商户纷纷提着已分类好的垃圾,将其投入回收车上相应的垃圾桶中。每日9时、14时、19时三个时段,垃圾分类运输车会对新河路沿街商户的垃圾进行统一、定时清运,有效规范商户垃圾分类投放行为,减少沿街商户产生污染源的数量和硬件设施投入成本。工作人员还在投放时间段引导督促未准确分类、投放的商户,进一步改变沿街商户的垃圾投放习惯,提升垃圾分类准确率。

  “以前,很多人都没有垃圾分类意识,不管是可回收垃圾还是其他垃圾都是混在一起随便投放,现在,鳌江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正在不断提高。”该负责人介绍,这一切都得益于鳌江镇不断强化的垃圾分类宣传,为全镇的垃圾分类工作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氛围。

  垃圾分类是关系到全社会每个家庭、每个人的事,离不开全社会的共同参与。自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鳌江镇持续开展垃圾分类宣传进学校、进单位、进村居、进小区、进企业、进商户的“六进”活动,特别是“小手拉大手、全民参与垃圾分类”活动,以孩子们的角度督导大人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不断吸引更多的群众参与垃圾分类工作。

  同时,在社区层面成立以居民区为主的督导员队伍,以环保协会、志愿者协会为主的志愿者队伍,在小区和街道进行日常性的宣传和督导,提高垃圾分类的宣传面和参与率。该镇在“鳌江创国卫”微信公众号发布垃圾分类工作相关报道和文章,并在主城区各大路口、公交站点、宣传栏、示范小区等进行垃圾分类宣传,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网络编辑:雷鹏

【垃圾分类 我们在行动】鳌江实现城区全覆盖垃圾分类智能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