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历史 -> 列表

宋朝平阳状元知多少

2019年12月27日 14:44:52 来源:平阳新闻网

  陈正印 编辑 王秀华

  国学大师陈寅恪先生说:“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而造极于赵宋之世。”对于平阳历史文化来说,宋朝无疑也是最辉煌灿烂的时期,从科举状况便可窥其一斑。平阳是全国有名的武状元之县,南宋一朝就出了13名(一说14名)。本文则专门来谈谈宋朝平阳籍或与平阳有关的文科状元。就科举传统而言,“状元”即文科状元,武科则必须在“状元”前加“武”字,即武状元。故文中只说“状元”,不加“文”字。

  嘉熙二年状元周坦

  周坦(1196-1264),字平甫,号瑞江,平阳县万全乡柏垟里(今平阳县昆阳镇白垟村)人。南宋理宗嘉熙二年(1238)戊戌科状元。官至宝章阁直学士、朝议大夫、知徽州军州事,特授中奉大夫守宝章阁直学士致仕,或被追赠刑部尚书及谥文肃。

  周坦10岁时,父亲周澈便去世了。母亲带着他与弟弟改嫁到邻县瑞安一个大户人家。据明朝郑思恭《东昆仰止录》记载,传说瑞安大户丧妻,梦见神明启示,说是娶平阳某丧夫之妇人,便会白白捡到一个状元儿子,于是托人来说媒,娶为继室。

  周坦毕竟是平阳人,所以他又回到平阳县学(遗址在今平阳县实验中学)读书。由于成绩优异,他应该还被选拔到温州州学就读,故而也曾被误认为是永嘉(县治今温州市鹿城区)人。也应该在这个时期,他被官员赵善瀚看中,选为女婿。后来,他还寄居在瑞安一个寺庙闭门苦读,直到嘉熙二年(1238)43岁时考中状元。

  有材料说周坦还曾被平阳舅父孔庆夫收为养子。但据瑞安《周正议巷周氏宗谱》所收周坦《显考梅庄公暨妣郭氏硕人墓碑铭》,其母并不姓孔,而是姓郭。2014年,昆阳市民在万全镇吴岙村老年活动中心后面发现一宋代状元周坦墓碑,碑文有“安人郭氏世居温之平阳”字样,其所指郭氏应为周坦之母。一文一碑正可相互佐证,周母应为郭氏,而孔庆夫与周母郭氏或为表兄妹。另据《宋史·高斯得传》,周坦的岳父是赵善瀚,则其妻为赵氏。

  周坦曾任侍御史,因此弹劾了很多人。后世以此贬低其人格,未免苛责。这是周坦所任官位职责所在,而其所奏是否有据还待皇帝圣裁。他的岳父赵善瀚却是有名的贪官,翁婿关系,难免受其污名影响了。

  淳祐元年状元徐俨夫

  徐俨夫(1200-1260),字公望,号桃渚,平阳县亲仁乡桃湖里(今属苍南县灵溪镇)人,南宋理宗淳祐元年(1241)辛丑科状元,官至礼部侍郎。

  徐俨夫高才博学,以文章鸣世。时朝中丁大全执政,徐俨夫不肯阿附权贵以违背办事原则,遂辞官归隐,闭门谢客。自书门联:“一任证龟成白鳖,那能拜狗作乌龙。”其一生风骨,此联可证。后起知抚州,召为礼部侍郎。

  据明代王同轨《耳谈》记载,徐俨夫小时候曾经做过一个很奇怪的梦,梦见家里有块“状元”匾,却被钉子钉坏了,破了个洞。他和家里人都不知道这个梦到底是什么意思或预示着什么。直到他中了状元,终于明白了梦境中“状元”匾预兆,可还是想不通状元匾为钉所损之意。再到在朝为官,因洁身自好,不肯与大奸臣丁大全同流合污,被大权独揽的丁大全排挤而在家闲居,方才明白“钉”预示着“丁”,为钉所伤乃是被丁大全恶意中伤。

  古代人视状元及第为极高荣誉,故而创编出许多神奇的传说。据说平阳学宫建成挂牌时,便有异人说:“只要匾额上‘学宫’的‘子’裂开,平阳便会出状元。”嘉熙二年(1238)“子”纹裂,周坦中状元;淳祐元年(1241)又裂,徐俨夫中状元。虽然南宋只有半壁江山,但有县数百个,平阳能出一个状元便是相当不容易的事情,而出两个状元自是难上加难。令人惊奇的是这两个状元还是接连两科考中的,更是举国罕见的科举盛事。宋末应节严有句“六载联标两状元”,说的就是这个事。

  绍定二年释褐状元陈力修

  陈力修,字介翁,号石斋,平阳县金舟乡陈营里(今属苍南县金乡镇)人。民国《平阳县志》谓其为平阳县慕贤西乡陈营里(今属龙港市)人,应是混淆两个“陈营”致误。他是南宋理宗绍定二年(1229)释褐状元,官至国子祭酒兼中书舍人。

  释褐状元,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科举状元,而是太学上舍考试双优中的第一名。南宋绍兴三年(1133)始设国子监,十三年(1143)始建太学,亦行北宋元丰三舍法,定额为上舍生30人、内舍生100人、外舍生570人。以后各舍人数有增减,直至南宋末年。由于定额不多且面向全国,入太学成外舍生并不容易,从外舍升到内舍难度更大,宋末平阳郑朴翁便用了5年时间。而从内舍升到上舍,其难度可想而知。升到上舍并不是万事大吉,要入仕还得经考试选拔。两项内容皆优才可直接授官,不需要参加殿试,是为上舍释褐;一优一平,则要参加殿试;一优一否,或双平,则要参加礼部省试。上舍双优中的第一名便是释褐状元。宋朝赵升《朝野类要》卷二载有“上舍试中优等者释褐,以分数多者为状元,其名望重于科举状元”,可见释褐状元的分量。

  陈力修也不负释褐状元的名头,为官颇有政声。他被差督运粮草,不久便使边储充足,他知无为军,敢于为民请命,抵制弊政,他提点浙西刑狱,设计擒拿海贼首领法办……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以至离任时百姓牵衣垂涕,载道挽留。

  熙宁九年状元徐铎

  据《宋史·徐铎传》记载,徐铎,字振文,兴化莆田人,熙宁进士第一。而郑思恭的《东昆仰止录》却是另外一番说法,徐铎,字振甫,平阳坊郭埭下人。坊郭埭下,在今平阳县昆阳镇东门细龙公园一带。那么,郑思恭的说法是否可靠?

  唐朝末年,平阳有个县令(横阳县令)叫徐回,是福建莆田人。徐铎便是徐回的后裔。据郑思恭的说法,徐回后人为了躲避五代时期闽地之乱,从福建迁居平阳,其人便是徐铎的祖上。徐铎生在平阳,可能是由于其父亲早逝,幼年随祖父宦游福建邵武。其祖父去世后,徐铎孤苦伶仃,便成了邵武王氏的养子。徐铎还有这经历?是郑思恭在编故事吗?查《宋史全文》,熙宁九年(1076)状元居然是“王铎”(以至于后人对照《宋史·神宗本纪》和《徐铎传》,以为是笔误,而改为“徐铎”)。看来,徐铎是以邵武王氏养子王铎的身份考中状元的。可见郑思恭所据材料来头不一般。明清《平阳县志》均把徐铎载入,但民国《平阳县志》则认为证据不足,删去了。旧志所载徐铎立于城东的“状元”牌坊,民国志则认为可能是徐铎后人迁居平阳,追念先祖所立,并不认同徐铎本为平阳人。

  一般史料都说徐铎字振“文”,惟独郑思恭说其字为振“甫”,笔者以为或许郑氏所云才是对的。甫,亦作“父”,古代用为男子的美称。如周坦字平甫(父),名、字与“坦”“平”相关联,“甫(父)”只是修饰。徐铎字振父(甫),名、字即“铎”“振”也是相关联,“振铎”出自《周礼》,有“司马振铎,群吏作旗,车徒皆作”。因“父”“文”形近,故“振父”讹为“振文”。

  大中祥符五年状元徐奭

  徐奭为北宋真宗大中祥符五年(1012)状元,据《续资治通鉴》与《八闽通志》,他是建安(今福建省建瓯市)人。然而,近年来民间谱牒真伪莫辨,有说徐奭是瑞安义翔乡(今属泰顺)人,有说徐奭是温州人。而《温州府志》并不认同这个状元,清朝泰顺《分疆录》也早已声明徐奭与泰顺无关。

  笔者在此罗列一条民国《平阳县志》据明清《温州府志》载入的材料:“徐奭,字武卿,瓯宁人。祥符癸丑廷试《铸鼎象物赋》,有句云‘足惟下正,罔闻公餗之欹倾;铉乃上居,实取王臣之威重’,遂擢第一。自瓯宁来居睦源。”睦源,在今平阳县青街乡。看来徐奭晚年移居平阳倒是有根据,但也没发现相关的佐证材料。至于《温州府志》上为何会有这条记载,倒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民国《平阳县志·陈力修传》

  

民国《平阳县志·徐俨夫传》

  

民国《平阳县志·流寓·徐奭传》

  

北宋状元徐铎故里坊郭埭下(今昆阳镇细龙广场一带)

  

南宋状元周坦故里万全乡柏垟里(今昆阳镇白垟村)

  

网络编辑:谢天涯

宋朝平阳状元知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