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我县三所学校上榜“墨香校园” 让书道在翰墨中传承

2019年12月26日 09:57:16 来源:平阳新闻网

  编者按:近日,我县一批学校、单位、村社、家庭获评了市“墨香校园”“墨香单位”“墨香村社”“墨香家庭”等荣誉,本网将陆续对获奖单位或家庭进行报道,以展示我县浓厚的墨香文化氛围。敬请关注。

  本网讯 (记者 叶旭 编辑 余梦娜) 近日,温州市公布了一批“墨香校园”名单,来自我县的鳌江实验小学、平阳县小、平阳县建兰学校榜上有名。

  

  

  据悉,近年来,温州市将书法教育纳入中小学课程,推动“书法进校园”,进一步提升了校园美术教育水平,为“墨香校园”建设打下良好基础。为推动“书画进校园”的落地,我县积极落实上级政策,开展相关活动。

  

  

  校园是“墨香平阳”建设的主阵地,翰墨情怀润泽着孩子们的心灵。我县此次获得荣誉的三所学校在创建的过程中既有相同点,更是各有特色。

  鳌江实验小学对照指标要求,建立专用教室,专门成立了书法、篆刻社团,定期开展活动。全校一至六年级每班每周开设一节书法课,中午书写小课20分钟。该校在教学楼走廊布置有学生的书法作品,供家长、师生欣赏,并邀请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对师生作书法指导,同时,多位书画名家在该校留下了珍贵的墨宝。该校还组织教师进行书法培训,开展年轻教师书法比赛。近两年来,学生参加各级书法比赛获奖屡创新高,国家级获奖3人次、省级获奖8人次、市级获奖112人次、县级获奖215人次。

  平阳县小则充分利用现有的历史遗留文化资源,创设了“八景三廊一馆”等景观,留下了苏步青、林清玄、魏书生等名人墨迹。近三年来,该校投资装修了设施先进、环境幽雅的书法专用教室,为师生创设一个良好的写字环境。同时,除每周一节的常规书法课外,利用每天下午的托管时间开展书法练习,由书法专职教师在各班巡视指导,扩大了学习书法的受众范围。

  2015年开始,书法拓展课也实现了各个年级的覆盖。小鹤书画社、书法角和书画涂鸦墙的设立,让学生可以自由挥洒,感受书画的乐趣。该校还定期开展寒暑假书法作业展,庆元旦书画展、“书法家进校园”等活动,展示学生作品。值得一提的是,平阳县小和台湾省苗栗建功小学结对联谊,以书法作为特色参与交流,台湾学生参与县小的书法课堂,县小学生将作品作为礼品送给台湾的同学,架起了墨香四溢的友谊桥梁。“获得‘墨香校园’的荣誉是对我校有序推进书法教学活动的肯定,我们也将继续做好示范带头作用,弘扬优秀书画文化,提升师生书画素养,让书道在翰墨中传承,让雏鹤在书香中哺育。”该校校长林甲建说道。

  “学校高度重视书法教育,全校齐抓共管,全员参与,教师的率先垂范、雄厚的师资力量为创建墨香校园保驾护航。”平阳县建兰学校董事长陈孝杰介绍,近年来,该校多名教师参加市、县级举行的书法培训活动,多次聘请专家来校开展书法讲座。该校还开展各类书法活动,培养学生对书法的兴趣。每月评比一次“书法小明星”,对学生优秀书法作品进行展示。每学期组织一次全体学生写字评比活动,根据比赛结果,评出“墨香学生”“墨香班级”等。

网络编辑:周昌均

我县三所学校上榜“墨香校园” 让书道在翰墨中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