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腾蛟镇深化殡葬改革 五社区试行丧事集中办理

2019年12月25日 11:00:3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江源 编辑 金雷雷) 记者近日从腾蛟镇深化殡葬改革工作动员会上获悉,该镇龙腾社区、昌荣社区、凤翔社区、腾蛟堡社区、大溪边社区等5个社区被划为丧事集中办理区域。从12月30日零时起,5个社区丧事活动必须统一集中到县殡仪馆办理。其他未划入区域的村社提倡引导群众到县殡仪馆办理。

  据了解,此次深化殡葬改革,主要是为解决居家治办丧事所带来的种种弊端,把守灵、悼念等丧事活动集中到指定的场所办理,对丧事陋习进行一次立体式的革除,切实打赢丧事集中办理的攻坚战。

  

  

  “文明新风逐渐形成,厚养薄葬的文明观念开始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响应丧事简办。但是,最大的问题仍是群众的思想观念问题。”腾蛟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镇将丧事集中办理工作作为增进百姓福祉的大事来抓,在县里殡葬改革工作大会后,第一时间进行全镇动员会筹备工作,并于12月25日开展全镇深化殡葬改革工作动员会。同一天,该镇成立殡葬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责任领导将严格落实月度研判制度,每月研究一次丧事集中办理工作,协调解决工作推进遇到的问题,履行好推进殡葬改革、加强殡葬管理的职责,统筹推动全镇丧事集中办理工作。各科室、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各社区、各村居成立社区(村)殡葬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主职干部亲自抓、负总责,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

  据介绍,下步该镇将加快建设腾蛟镇丧事集中办理场所,完善各项基础配套设施,提供完备的硬件设施。政务服务中心将全面推行“身后一件事”“亲人零次跑”改革,将“最多跑一次”向更深层次落实,社会事务办要进一步优化交通出行、遗体接送、手续代办、收费管理等具体服务,不断提升殡葬服务便民度和群众满意度。各社区、各村居一定落实属地责任,走村入户进行宣传,在一周以内做到全覆盖,不留盲点;镇党建办(宣传)、社会事务办、文明办等单位将充分利用自媒体平台、电视、宣传车等媒体,把相关优惠政策、办丧要求宣传清楚,从思想上引导更多群众自愿参与丧事集中办理。

网络编辑:周昌均

腾蛟镇深化殡葬改革 五社区试行丧事集中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