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调查】现场测试,这些食物吃了会“酒驾”

2019年12月25日 10:45:0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叶旭/文 编辑 宋淑莹

  近日,一则“司机吃包子被查出酒驾,交警当场检测包子”的新闻引发网友们的热议:前有藿香正气水,后有包子,到底哪些食物会让人“酒驾”?

  本周一,记者一行来到县交警大队一中队,通过现场测试及邀请民警讲解的形式,聊聊安全行驶的重要性。

  

  藿香正气水酒精度最高

  当天的测试物品有藿香正气水、葡萄干、豆腐乳、瑞士卷、巧克力派、红牛和菠萝味饮料。记者一行人吃完上述食物后,立刻用酒精测试仪检测,测出藿香正气水酒精度大于550毫克/100毫升、豆腐乳314毫克/100毫升、葡萄干38毫克/100毫升、瑞士卷39毫克/100毫升、红牛0毫克/100毫升、巧克力派0毫克/100毫升、菠萝味碳酸饮料0毫克/100毫升。?

  

  

  经过一系列测试,记者发现藿香正气水、豆腐乳、葡萄干和瑞士卷均能测出酒精度。其中,藿香正气水酒精含量最高,第二为豆腐乳,吃完10分钟后再次测量,酒精度恢复到0毫克。

  藿香正气水能够测出酒精并不意外,但值得注意的是,如止咳糖浆、酊剂、药酒、姜酒面等也一样,喝进去的第一感觉是“辣”,其实这是酒精在作祟,各位驾驶员一定要注意。

  意料之外的是,葡萄干、瑞士卷这两种市民比较爱吃的零食也能测出酒精,且酒精含量不低。据悉,许多厂家会在蛋糕中添加一定浓度的酒精,这样可以让蛋糕松软。同时,还能确保蛋糕的水分度和口感度。若是驾车前或驾车中食用,最好提前看下是否含有酒精配料。

  葡萄干属于含酵素类型的水果,人在咀嚼过程中,口腔犹如一个发酵场所,而酵母对添加在酵素中的糖情有独钟,继而容易产生酒精。类似的还有火龙果、苹果等食物,食用后也极易被误判为酒驾。

  

  误测“酒驾”别惊慌

  据了解,酒驾鉴定标准为,饮酒驾车指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20毫克/100毫升,小于80毫克/100毫升的驾驶行为。醉酒驾驶指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80毫克/100毫升的驾驶行为。

  “与饮酒不同的是,食用上述食品,极少量的酒精只会在口腔内停留一小段时间且不会进入血液,而交警最终判断是否属于酒驾还是会以血液中的酒精含量为准。”县交警大队一中队民警张维彬介绍,吹气测试属于初步判断,若被误判,一般可以请求交警过15分钟再测,或者是抽血复查。

  值得注意的是,饮酒后,驾驶人员通常会丧失对路面交通的观察力及视野变窄,形成所谓的“隧道”效应;视力和听力下降,难以正确判断速度和距离;反应变慢,失去行为自制力,这些都会导致危险。因此,要想安全驾驶,还是要滴酒不沾。

  据统计,酒后驾车发生事故的概率是没有饮酒情况下的16倍,概率高达27%,有30%的道路交通事故是由酒后开车、酒醉驾车引起。血液中有一丁点酒精含量,就足以麻痹大脑功能,使司机的反应变得迟钝。

网络编辑:周昌均

【调查】现场测试,这些食物吃了会“酒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