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电视新闻 -> 列表

董智武参加深化殡葬改革工作动员会:推动殡葬改革再上新台阶

2019年12月25日 10:23: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苏意伟/文 陈培勇/摄 余胜 池淼/摄像 编辑 陈聪)12月24日上午,我县召开深化殡葬改革工作动员会。县委书记董智武在会上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殡葬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锚定目标、大抓落实、协同作战,全力打好丧事集中办理攻坚战,努力推动我县殡葬改革工作再上新台阶,为谱写好新时代平阳精神文明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县委副书记、县长黄慧主持会议。县领导曾上俊、林华、何占宇、姚宗纯、王文胜参加会议。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室务会成员卢晓伟到会指导。

  据悉,此次深化殡葬改革,旨在解决居家治办丧事所带来的种种弊端,把丧事活动集中到指定的场所办理,对丧事陋习进行一次立体式的革除,切实打赢丧事集中办理攻坚战。根据《关于在全县部分区域推行丧事集中办理的实施方案》,实行丧事集中办理共涉及8个镇252个村社,户籍人口超53万人。主要目标是:从2019年12月30日零时起,划为丧事集中办理区域的丧事活动必须统一集中到县殡仪馆办理;其他未划入区域提倡引导群众自愿到县殡仪馆办理。

  

  

  董智武在会上指出,深化殡葬改革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是深化文明建设的现实需要,是增进百姓福祉的民心工程。全县上下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把深化殡葬改革、推行丧事集中办理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任务,认清形势、明确任务,攻坚克难、扎实工作,努力推动我县殡葬改革工作再上新台阶。

  董智武强调,要锚定目标、大抓落实,全力打好丧事集中办理攻坚战,具体做到“四个全”。一要抓好“全覆盖”宣传。要广泛动员抓宣传,走村入户抓宣传,部门联动抓宣传,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多样化宣传,突出先进经验和典型事迹,深入群众宣讲有关政策要求和具体内容,引导群众自觉落实,做到人人皆知、家喻户晓。二要抓好“全流程”办理。要把握好“两个节点”“两个渠道”“五个禁止”,理顺丧事集中办理流程,切实规范丧事活动秩序。三要抓好“全链条”监管。要健全事前告知制度,完善事中监管制度,落实事后处理制度,建立丧情信息渠道,做好信息核实、政策宣传,提供代办相关手续服务,及时劝阻、制止丧户的违法违规行为。四要抓好“全方位”服务。要加快殡仪场所建设,加强优惠政策落实,加大配套服务力度,谋划建设方便丧事集中办理的殡仪服务中心,提升服务、完善设施,切实减轻群众负担,保障丧事集中办理的有效推行。

  董智武要求,要加强领导、协同作战,确保深化殡葬改革取得扎实成效。要做到组织领导实而又实,工作队伍强而又强,督查考核严而又严,综合施策、精准发力,持之以恒抓到底,合力推进殡葬改革,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黄慧在主持时指出,推行丧事集中办理,最重要的任务是形成铺天盖地的宣传氛围,让群众入脑入心,把相关优惠政策、办丧要求宣传清楚;前提基础是要抓好设施建设和服务优化,全面完善县殡仪馆各项基础配套设施,全面推行“身后一件事”“亲人零次跑”改革;重要的一环是要抓好责任落实,做到定期研究、定期督察、定期协调,强化督察指导,形成全民参与、全民落实的良好工作氛围。

  会上,昆阳镇、鳌江镇、水头镇、萧江镇、万全镇、腾蛟镇、麻步镇、海西镇等8个镇签订了丧事集中办理责任书;县民政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和昆阳镇、水头镇等单位作了表态发言。

网络编辑:张超霞

董智武参加深化殡葬改革工作动员会:推动殡葬改革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