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县应急管理局 “七彩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凝心聚力强化党建工作

2019年12月25日 10:40:4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倪雪均 编辑 金雷雷

  近日, 2019年温州市“墨香校园”“墨香单位”“墨香村社”“墨香家庭”公布,其中,县应急管理局荣获“墨香单位”荣誉称号,传承和弘扬了优秀的书画文化,培育了书画技艺,提升了书画素养,营造了“家家有文房四宝、人人学书画技艺”的浓厚工作氛围,为推进文化平阳建设作出积极贡献。而这,只是该局坚持以“七彩党建”为抓手引领应急管理工作提升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县应急管理局通过抓“七彩”党建文化,切实把机关党建工作放在全局中来思考、摆在重要位置来谋划,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抓好党建问题的整改,为我县经济社会新发展保驾护航。

  

  红帆领航向,砥砺奋进新时代

  思想建设是党建的灵魂工作。今年9月5日,县应急管理局组织党员干部赴凤卧镇参观省一大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等,有效提升了广大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锤炼了党性修养,强化了责任担当。此外,该局还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到洞头海霞女子民兵连、乐清永乐人民抗日纪念馆、山门挺进师纪念园等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重温一次誓词,听一次红色故事,唱一次红歌,重走一趟红军路,参观一次纪念馆,吃一次红军餐,过一次集体政治生日,读一本红色书籍,看一次红色主题电影,作出一句党员承诺等“十个一”活动,使党员们在精神层面受到深层次的洗礼。

  

参观纪念馆

  

  “我们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省一大召开八十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为契机,不断深入开展‘红色’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并深入学习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使其真正成为广大党员干部思想上的‘定心丸’、政治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定位器’。”该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金徵亮风采,应急救援在一线

  有一个身影总在忙碌,有一根神经时刻绷紧,有一种声音常在提醒。他,默默付出,甘为安全当守护人,为我们的美好生活保驾护航。他,就是我们身边的应急人。日前, 2019温州市第一届“最美温州人·最美应急人”评选结果出炉,我县海西镇应急管理中心所长陈绍沙成功上榜。2009年,陈绍沙从原南京军区转业到平阳县滨海新区管委会工作,但他转业不转志,通过努力学习成长为应急力量骨干,有力推动海西镇安全生产工作开展。像陈绍沙这样兢兢业业的应急人,在平阳,还有很多。

  

志愿集训活动

  

  近年来,县应急管理局坚持定性评价和量化考评相结合,激励党员在各方面当先锋、作表率。该局积极组织开展“新时代应急先锋”评选活动,在防汛防旱、森林防火、抗震减灾、安全生产等10个领域塑造优秀应急党员干部形象,充分展现新时代应急管理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和应急救援队伍的形象风貌。

  

  墨香传国綷,凝精聚神提素养

  走在平阳县应急管理局的书画长廊,浓郁的墨香风貌便映入眼帘,各楼层墙面和办公室均展示名家书画作品,一幅幅书法作品或清秀飘逸,或苍劲有力,着实令人流连忘返。据介绍,为深入推进墨香单位创建,该局组建书画兴趣小组,建成职工书画室、书画长廊和书香办公室,并将主题教育与墨香单位融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书画展等活动。

  

书画文化长廊

  

  日前,该局特邀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黄国光老师前来开展第三期墨香讲坛活动,详细讲解如何写好书法、欣赏书法、执笔用笔等内容。并在课后开展第一届“雅山笔会”活动。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局组织参加县内外的书画、油画展10余次,开展“墨香讲坛”“雅山笔会”4次,让职工充分感受书画魅力,体验书画乐趣,共享书画奥妙,丰富和活跃业余文化生活。

  

  “橙”心优服务,群众最多跑一次

  日前,温州石油业商会相关负责人将一面印有“心系企业之忧,永拓发展之路”的锦旗送至县应急管理局,以感谢该局贴心服务带来的极大便利。据悉,浙江温州沈海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鳌江停车区西侧加油站和东侧加油站需进行安全条件审查、安全设施设计审查,该局通过实行容缺审查、并联审查,仅用10个工作日就完成了两个加油站的两个事项、四个文本批复,大大缩短了办理时间。

  “我们通过更加彻底地‘减’,更加高效地‘跑’,更加优质地‘服’,更加便利地‘办’,实实在在为企业减负,让‘跑零次’成为常态,因此,已经连续两年入选‘千人评议’网络评议满意候选单位。”该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据介绍,该局的《在“三助三红”中践行初心使命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服务”延伸》《借力“两网”巧设审批流程深化危化品许可“一件事”改革》《打出“跑减服”改革组合拳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等先进做法得到省应急厅的点赞和宣传推广。

  

  青荷育廉洁,风清气正向阳开

  为进一步加强廉洁建设,全面预防职务犯罪,日前,该局组织党员干部到警示教育基地(县检察院警示教育基地)、谢侠逊纪念馆(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大家跟随讲解员的思路和步伐,全面系统地了解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廉政建设成果和反腐斗争历程,学习新一届领导集体廉政建设重要论断和中央廉政建设总体部署。通过浏览图文记录、观看教育视频,重温历代廉政先进人物事例,在场人员纷纷表示对职务犯罪的危害、成因、类型和预防措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主题教育党课

  

  为深入开展清廉支部建设,该局利用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县纪委监委郑昌寿为系统党员干部讲党风廉政主题党课。此外,将局二楼、三楼长廊进行廉政氛围设计,从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和思想道德修养,增强遵纪守法和反腐倡廉的自觉性,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转变作风,切实做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营造勤政为民、廉洁奉公的良好氛围。

  

  绿色伴我行,低碳生活优环境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为引领党员干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该局组织人员开展“植树造林共建宜居环境”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现场,大家身穿红马甲,纷纷拿起铁锹,坑底铺土、扶树种树、填方培土……各自分工忙碌开来。一切工作都井然有序、热火朝天地开展着,也为平阳大地增添了一抹新绿。

  

植树造林

  

  “我们十分注重引领党员干部‘低碳生活’。在工作与生活中,倡导大家节约用水、用电、用纸,鼓励大家坐公交、骑自行车、步行上下班。此外,我们还组织党员志愿者深入前宕村开展环境卫生结对清理活动等,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环保活动中来,传递植绿护绿爱绿的生态文明意识。”该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蓝盾保平安,消除隐患促稳定

  12月的第一周是“安全生产法”宣传周,为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法》的宣贯,全面营造安全生产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我县各地深入开展宣传活动,掀起学习宣贯热潮。今年以来,为切实保障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的总体稳定,该局牵头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七大攻坚战、小微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综合整治等行动,尤其在春节、全国两会、国庆等重点时期,牵头开展公共安全领域治理工作,推进隐患的有序治理,全县累计排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29973家,整改隐患50126处。今年1月份至11月份,全县生产安全事故起数、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9.4%和18.8%,没有发生较大以上事故。

  

防汛演练

  

  同时,该局不断强化灾害综合预警指挥,实现全县应急管理和救援指挥一体化运行;利用无人机对全县10条小流域进行全方位航拍;完成70个避灾场所规范化建设;推进县乡应急预案修编,全面提升我县应急救援力量水平。

网络编辑:周昌均

县应急管理局 “七彩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凝心聚力强化党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