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垃圾分类 我们在行动】萧江:从产业源头做"加减"文章

2019年12月23日 15:52: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杨碧 编辑 陈聪)近日,萧江镇主要负责人分组带队深入企业、小微园区,走访调研塑编塑包、无纺布等生产企业新材料技改情况。

  

  

  据了解,无纺布产品主要以传统的聚丙烯和新型生物基及可再生生物降解材料PLA为原料。“PLA材料由可再生植物资源(如玉米、木薯等)提出的淀粉原料制成。用PLA材料制成的产品,经过3个月堆肥处理,可全部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对环境几乎不会产生任何污染。”温州国宏包装有限公司总经理温建敏介绍,该公司计划在我县建设年产4.5万吨PLA包装新材料项目,并已作为省重大产业项目申报。一旦获批,该公司将全部开发以PLA为原材料的包装袋产品,可从源头上减少垃圾数量,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我们近期调研塑编塑包企业,目的在于要求企业走产品高端化、绿色循环之路,发挥萧江塑编塑包产业优势,充分利用无纺布产品的易降解优势,争取从源头减少垃圾数量,为我县垃圾分类作出更大贡献。”萧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通过此次调研,积极收集企业存在的具体问题,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尽快促使工业产业项目落地。同时,引导萧江塑编生产企业加大新产品开发,实现产品高端化,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现塑料垃圾资源化,做好“加”文章;鼓励无纺布生产企业采用新工艺、新材料,充分利用此次全国垃圾革命的积极意义,加大无纺布等可降解塑包产品市场开发力度,力推无纺布购物袋全面替代传统购物袋,从产业源头减少垃圾量,推进“减”的动作。

  同时,萧江镇通过对塑料包装垃圾的回收利用,实现塑料垃圾资源化,推动循环经济发展。目前,该镇将100多家造粒作坊重组整合成浙江正翔塑业有限公司等3家造粒企业,引导企业在做好环保及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入园生产。目前,3家企业已进入试生产状态,预计2020年处理塑料垃圾30000吨,不但减少周边的塑料垃圾,还能为塑编塑包生产企业提供原材料,推动绿化循环经济的快速发展。

网络编辑:谢天涯

【垃圾分类 我们在行动】萧江:从产业源头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