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调查】老人沉迷购买保健品,背后原因是什么?

2019年12月22日 14:09:0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云散 编辑 宋淑莹

  杭州的梁奶奶,17年来不停购买保健品,花光两百万元;上海某位老人房间内,保健品成堆;某位老人3万养老金全泡汤,买了一堆没用的保健品……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部分老人为了身体健康,开始陷入疯狂购买保健品的局面。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免费赠品作饵,老人主动上钩

  连日来,记者走访、观察了几家售卖保健品的店铺,发现均是采取免费派送物品的销售手段。周边住户介绍,店家时常会组织讲课,给老人们发放一些小礼品,或是推出一些免费旅游的套餐等,有时还会煮汤圆让他们来免费品尝。而来往的群体以年纪较大、腿脚不便的老人为主。

  一位戴着眼镜的老人告诉记者,他过完年80岁,老伴77岁,他们从60岁开始购买保健品。这位爷爷说,推销员会赠送小礼品,如鸡蛋、食用油、面条、毛巾之类的生活用品。“那些人有时候会直接跑到我家,说这款产品多么好。本来不打算买的,也会被他们说动,或是在小礼品的诱惑下,主动掏钱购买。”

  “会免费派送很多生活用品,还会帮我们量血压,而且买了保健品后还能时不时享受到更多免费服务。”陈奶奶今年72岁,她自从和姐妹去领过一次礼品后,接下来还有类似免费活动时,店家就会打电话给她们,久而久之,家里的洗洁精、纸巾等用品就不常买了,而且还能时不时去免费量下血压。在她看来,这种能免费享用服务和物品的同时,买些需要的保健品何乐而不为。

  采访过程中,多位老人家表示,免费二字是他们去接触并购买保健品的首要因素。

  这说法得到了多人赞同。他们说,本来只是奔着小礼品去的,领了几次后,再加之店员的热情介绍,就会主动或半主动购买。还有5位老人家则说,他们完全是为了免费小礼品。当记者问及“是否购买了保健品”之时,有3位老人顿了顿回道:就买了一两次,总体来说,还是很划算的。

  

  “讲座”授课,老人渴望长寿

  健康长寿,是每个人的目标及梦想,对于老人而言,这更是一种渴望。由此,部分售卖保健品的店铺就抓住了老人的迫切心理,以此为切入点,打出“让百岁成为人生标配”等口号。受访者胡爷爷说,他和老伴吃了十几年的保健品,花了十几万元的费用。起初,他老伴经常会去听一些所谓的健康讲课,“那些人把产品说得很神,说什么病都能治好。”多数老人听了,就会认为如果真的可以治好病,花点钱也是值得。但真正想明白,且知晓这是骗局的老人并不多。胡爷爷告诉记者,后来他女儿带着妻子去上海医院看病,才使得妻子彻底明白,之后就再也未曾买过保健品了。

  “我颈椎、肠胃不好,晚上常常睡不着觉。有次跟姐妹去听讲座时,听‘老师’介绍这款产品效果非常好,不用动手术,就吃吃药即可。而且还能来店进行电流治疗,邻居去使用了说‘效果不错’。”今年64岁的李奶奶说,她起初也不相信,但看店里墙壁上挂了很多证书和奖状,底下还有各种研究院的署名,这不可能作假。

  另一位受访者陈爷爷说,他老伴特别怕死、怕生病,所以常会去听各种所谓的讲座,然后就被人忽悠了,买一堆保健品回来。“我跟她说,这些都是假的,但她不听,有时候还偷偷买了藏起来吃。不单单我说她,我儿子、媳妇讲了也没用。”

  “我朋友的妈妈也出现过类似事件。朋友当时还在学校上学,阿姨不知从何处购买了一台两万多元的仪器,号称可以治疗癌症。朋友一直劝阻,但他妈妈不以为然,说‘买了防范于未然,用了这机器说不定就不会得癌症了’。”小陈说,那些推销员太“厉害”了,能把死的东西说成活的,让老人家们觉得这些保健品真的很有用。

  

  “亲情营销”,老人需要关怀

  如今,许多年轻人在外忙着工作,没有时间回家陪伴父母。这就让一些推销员找准了时机,认老人当“干爹干妈”,还专门根据老人的性格、家庭收入、健康状况,总结出一套“接近、深入、销售”的流程。有的甚至天天去老人家中,无偿照顾老人……

  他们通常“打亲情牌”获取老人信任,如一些子女不在身边或孤寡的老人需要关爱,且辨别能力降低,在这些人的忽悠下,老人们似着迷一样,主动或疯狂购买。记者曾看到,在那些店铺里,推销员会跪在老人腿边给他们捶腿,像老人的“亲儿子”一样,有些还会陪老人去打针等等。

  一位受访者说,店员有时会打电话询问他们的身体情况及最近过得怎么样等,“他们的态度特别好,也特别热情,觉得是被人关心着。”另一位受访者金婆婆告诉记者,“我女儿在外工作,不经常回家,有一次大年三十晚上才到家,没两天就又出去了。”孩子工作忙,时常不在家,有事或身体不舒服也不想麻烦他们,说到这,金婆婆的心情显得有些沉重。

  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子女的关怀就是最好的“保健品”。有些老人知道他们是骗子,但还是选择买的原因是希望能有个人时常来看看他们,陪他们说说话。

网络编辑:雷鹏

【调查】老人沉迷购买保健品,背后原因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