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全县376家企业已取得环评备案手续

2019年12月20日 10:37:5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

  自《温州市工业企业环保行政许可规范管理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出台后,11月7日,我县召开动员大会,及时部署开展环评改革工作,并要求工业企业要在2020年6月份前申请补办环评手续。

  

全县环评改革工作培训

  

  据悉,我县共有企业6116家,其中已取得环评许可手续的企业859家,企业环评许可率占比不到15%。《方案》的出台,意味着这一局面有望得到扭转。那么,我县企业申请补办手续情况如何?补办环评手续给企业带来哪些影响?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环评改革,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营商环境

  

腾蛟镇环评改革动员会

  

  环评是环境影响评价的简称,是指对规划和建设项目实施后可能造成的环境影响进行分析、预测和评估,提出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进行跟踪监测的方法与制度。

  根据2015年实施的《环保法》规定,未取得排污许可证的,不得排放污染物。生态环境部要求,所有工业企业在2020年之前要全面发放排污许可证,届时所有无证排污企业均需关停整改。我县共有工业企业6116家,其中有环评许可的企业不到1000家,企业环评率占比15%左右,大批企业游离在法制和监管之外。但对于这些企业,不能采取“一刀切”的方式全部进行处罚。“《方案》的出台,就是要让绝大多数企业补齐环保许可手续。对于逾期不办环评手续或者办了没有按照要求上环评设施的企业,一律关停。”市生态环境局平阳分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项政策的出台,不仅为企业创造了一个缓冲期,而且也是政府部门严格执法和柔性执法相结合方式的体现,真正从企业自身发展出发,为企业合法生产、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平阳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方案》的推出,对企业、社会和政府部门三方都有好处。对企业来说,可以更加规范管理,降低法律风险,确保合法企业的合法权利;对政府部门来说,将有污染排放的企业纳入政府和环保部门的监管体系,有利于今后的监督和生态环境的控制;对社会来说,企业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能让老百姓享受到美丽健康的生态环境。

  

  千余企业正申办手续

  

万全环评改革工作会议

  

  平阳县鄂亚斯印业有限公司位于萧江镇淡浦村,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主要从事产品印刷。该公司多次申请,由于不符合审批条件无法取得环评审批手续,企业随时面临关停风险。最近得知环评改革政策后,该企业有关负责人马上委托中介机构编制《现状环境影响评估报告》,并上报到市生态环境局平阳分局备案。

  据了解,平阳县鄂亚斯印业有限公司是此次改革的受益企业之一。在水头镇,很多企业主在得到这个消息时,也都非常高兴,纷纷感叹:皮革企业终于迎来了利好消息。水头镇经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二污普数据显示,水头镇共有工业企业587家,大部分企业没有环评手续,一直过着提心吊胆的日子,在企业做强做大方面也有着很多限制。在11月得知这个政策出台后,近200家企业都去申请补办了环评手续。目前,该镇已有100多家企业和环评中介机构签订了环境影响评价委托协议书。

  据了解,《方案》于今年9月正式出台下发后,市生态环境局平阳分局立即组织人员,多次与各乡镇、行业协会对接,召开了乡镇领导、中介单位负责人、科室及各站所负责人参加的改革工作动员会、部署会、推进会,通过报纸、新媒体、短信发送等进行广泛宣传,派业务骨干为乡镇工作开展进行业务指导。各乡镇、社区也召开了改革动员部署会,对企业进行排查,向辖区企业发送《致企业一封信》,详细宣传解释改革方案的重要性和积极意义,希望企业主们积极响应。“从目前的办理情况来看,宣传效果不错。全县已有615家企业开展编制工作,206家企业完成现状环评,376家企业已经完成环评备案,750家企业关停,150家企业豁免。”该负责人表示说,接下来,平阳分局将趁这个改革东风,再接再厉,积极调配人员做好指导服务,为企业办理环评审批(备案)手续。

  

  环评备案和排污许可证申领可同步进行

  

星达环境环评编制技术人员深入现场调研

  

  记者了解到,此次推出的改革方案,在给企业申报环评审批(备案)手续时提供了不少便利条件。“以前文本编制和申报工作需要至少1至2个月,现在只需要7至10天。”平阳分局有关负责人说,如果按照以前的流程,企业需要委托第三方环评机构编制并报批环评,建设配套污染防治设施,取得环评审批手续后再申领排污许可证,过程比较繁琐。现在不仅文本简化,流程也简化了,企业在取得备案的同时一并申领排污许可证,相当于备案和申领排污许可证工作同步进行。同时,环保部门还推行共享环境监测数据、核定现状排污总量、统一申报材料要求、提高行政许可效率、推行环保柔性执法等措施,减轻企业编制现状环评的费用,提高改革工作效率。

  据了解,此次推出的改革方案,主要分三个阶段,2019年9月底之前,完成调查摸底;2019年9月~2020年6月底,所有在生产的工业企业全面取得生态环境行政许可手续;2020年7月~2020年12月底,全面完成排污许可核发工作。这意味着,所有未持证排污的工业企业在2020年12月之后将面临处罚与关停。

网络编辑:雷鹏

全县376家企业已取得环评备案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