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体育频道  ->  本地热点 -> 列表

2019“一带一路”谢侠逊棋王杯象棋国际公开赛完美谢幕

2019年12月19日 11:03:5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倪雪均 通讯员 黄锦钗 编辑 黄佩佩

  12月15日上午,经过3天的激烈博弈,2019“一带一路”谢侠逊棋王杯象棋国际公开赛在平阳完美收官,来自浙江绍兴的黄竹风荣获本次大赛的冠军,温州永嘉棋手徐崇峰获得亚军,河南棋手曹岩磊和湖北棋手陈汉华分获三、四名。大赛还为港台地区及海外棋手设立了“优胜奖”,越南棋手赖理兄、阮明日光,德国棋手薛涵第、加拿大棋手迟信德分获一、二、三、四名。据了解,本届象棋国际公开赛是由中国象棋协会主办,浙江省智力运动管理中心、温州市体育局、平阳县人民政府联合承办,得到了浙江省体育局大力支持,吸引了来自德国、芬兰、意大利、加拿大、俄罗斯、白俄罗斯、越南、柬埔寨、印尼、缅甸、中国香港、中国台北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名棋手参与。

  

  2019“一带一路”象棋国际推广进文化礼堂活动启幕

  

  高手云集,上演巅峰对决

  开赛当天,记者来到谢侠逊棋院,只见院外的每级台阶上均贴上了赛名,印着“楚”“汉”二字的旗帜左右整齐排列着,在微风轻拂下欢快地舞动。拾级而上,门口的工作人员正耐心地为棋手们开展录入和赛前准备,并提供详细的咨询服务。而在陈列室前,来自不同国家参赛选手的国旗笔直地“伫立”着,宛如棋手们坚毅的精神和对象棋不懈的追求。

  

  

  随着第一轮比赛开始的哨音一响,室内的棋手们立刻投入到紧张的比赛中,纷纷排兵布阵,调兵遣将,空气中只听到此起彼伏的计时器的“嘟嘟”声。“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刹那间棋盘上铁蹄急骤,短兵相接,整个赛场“硝烟弥漫”。就在大部分参赛选手纷纷结束当轮比赛前往室外休息时,只见第84桌的“战场”上,两位小选手依旧你来我往,互不相让。最终,12岁的申恩炫小朋友赢得了该轮的胜利,而不服输的小对手张策则一边分析失败原因,一边表达了对对手的敬佩之情。“我学象棋已经3年多了,小时候的启蒙老师是爸爸,现在我跟着专业的老师学习,学到了很多经验。每到周末或者业余时间,我都会在网上下几盘,锻炼自己的思维。”申恩炫说道。

  当比赛进行到第10轮,曹岩磊先手战黄竹风,两大夺冠热门人物相碰,成为了焦点对局。只见曹岩磊先手挺兵,黄竹风应对而挺卒,二人中局缠斗十分激烈。黄竹风对攻之下弃一子,掠去红方双士卒入九宫,本以为曹岩磊局势已岌岌可危,却依靠车双炮有利位置走出长杀着法,最终以和棋结束当轮。第12轮,黄竹风先手遭遇曹岩磊,双方慢棋成和,于是进入附加赛,黄竹风持红,车炮双兵形成雷霆攻击,一举拿下对方,挺进了决赛。

  

  

  发挥优势,承办国际赛事

  自古以来,我县棋风鼎盛,象棋文化源远流长,1998年就被国家体委批准为“全国象棋之乡”,走出了一批杰出象棋大师。尤其是近代,被周恩来总理誉为“爱国象棋家”“百岁棋王”谢侠逊更是让中国象棋享誉世界。抗战期间,谢侠逊作为国家特使赴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一带一路”沿线的南洋诸国,进行抗日救亡宣传,募集巨款,并动员3000余名华侨青年归国抗战,为我国民族解放大业做出贡献。他的棋艺、棋德、棋风为中国象棋界树起了一座永远的丰碑,在平阳举办国际赛事名至实归。

  “举办2019”一带一路“谢侠逊棋王杯象棋国际公开赛,邀约海内外象棋选手们相聚在平阳谢侠逊棋院,既是以象棋为桥梁,为海内外象棋棋友搭建友好交往的平台,让中国传统文化拥有与世界文化交融的窗口;同时,也是对谢侠逊先生弈棋不忘爱国,爱国寓于弈棋的爱国精神的传承和发扬。”中国象棋协会副主席陈大清说,“作为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举办好此次象棋盛会,推进中国传统文化传播力度,讲好象棋故事,向世界展现立体、全面、丰富的中国象棋文化。”

  

  

  据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县充分利用自身的人文资源优势,深入挖掘平阳名人文化,先后多次举办和承办世界和全国级的象棋赛事助力象棋事业的发展。此次举办国际公开赛,并以“棋王”名字冠名,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了一代棋王的爱国主义精神,让世界了解象棋、了解平阳。平阳也举全县之力,历时近两个月的筹备,从赛场的“精心”布置、选手的“用心”接待、赛事公正性的“真心”安排等各方面,充分做好赛事各项准备工作,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象棋国际大师和专业选手。

  此外,在2019年“一带一路”谢侠逊棋王杯象棋国际公开赛开幕式当晚,我县还在凤湖公园广场举行了一台别开生面的非遗“盛宴”,载歌载舞的《平阳畲乡踏桥》、温州鼓词表演唱《平阳人》、瓯剧《天女散花》等充满浓浓中国传统文化和平阳地方文化特色的演出,让来自各国的选手们耳目一新、赞叹不已。值得一提的是,极具地方特色、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平阳木偶表演《轻舞飞扬》,将中国的传统舞龙、舞狮等曲目,通过木偶这种别具一格的形式展现出来,更是令在场的观众叹为观止。

  

当地象棋爱好者与世界棋手对奕

  

  拓宽渠道,推广象棋文化

  闭幕式后,来自世界各地的海外棋手走进平阳雅山村文化礼堂,开展“世界一盘棋、联系你我他”2019“一带一路”象棋国际推广进文化礼堂活动,与来自平阳的象棋爱好者以“车轮战”等形式进行对弈。各国棋手的到来,让平静的雅山村瞬间热闹起来,当地象棋爱好者也纷纷聚集于此,与象棋大师同台对弈,亲身领受象棋大师们的棋技,一睹大师们的风采,充分体现了雅山村作为棋类特色村的体育文化底蕴。

  据悉,为积极响应和推动浙江省体育进文化礼堂象棋先行的号召,激发和促进农村文化体育事业发展,我县积极开展送体育下乡进文化礼堂服务,把健身器材、精彩赛事、与象棋大师面对面等精彩体育活动送到老百姓家门口,助力文化礼堂建设和运行;并构建起功能齐全、服务能力不断增强的智力运动进文化礼堂服务体系,惠及平阳更多乡村。在当地政府的积极推动下,雅山村被评为浙江省体育进文化礼堂象棋先行示范村。

  当天,来自中国台湾的选手郭胜文告诉记者,他出生于1991年,学习象棋已有17余年,通过象棋,他对时间规划更加清晰了,也认识了许多世界各地的棋友。目前,他在厦门从事象棋培训工作,感觉每天都非常充实而开心。来自柬埔寨的邱亮是一名公务员,因为喜欢象棋,便自学棋艺,而后加入柬埔寨象棋协会,不断精进自己的技术。来到平阳后,他觉得这里的人们很亲切,风景很优美,气候十分宜人。而来自俄罗斯的选手聂权今年已经43岁,早年间便在中国留学,并爱上了象棋,他说:“象棋不仅可以锻炼脑力,消磨美好的时间,也带我认识了许多朋友。现如今,我的两个孩子也学会了下象棋,我们也常常在圣彼得堡开展宣传中国象棋的活动。”

网络编辑:谢天涯

2019“一带一路”谢侠逊棋王杯象棋国际公开赛完美谢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