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棒竹簛下的童年

2019年12月18日 14:40:20 来源:平阳新闻网

  陈贤锋 编辑 王秀华

  回想老家谷垟,众多记忆浮现在眼前。高挂在墙上的棒竹簛,更是见证了我淘气的童年。

  母亲是个火爆脾气的人,对我们兄弟姐妹五个打小就严厉,对经常惹事的我更是骂不离口,打不离手,动不动就拿棒竹簛揍我。那时候的棒竹簛,是农村父母教育孩子的首选“神器”,皮带、拖鞋、衣架、鸡毛掸子的威力远不如它来得震撼和深刻。该神器竹条纤细,柔韧性极强,只伤皮,不伤骨肉,被抽过的皮肤红红的一条条,疼痛刺入骨髓。每家每户都会特意挂在墙上以示威武,尤其是母亲选的竹簛,不粗不细,不轻不重,光滑、匀直,节疤少,弹性好。抽在身上柔中带刚,狠劲异常,伤痕在肌肤上停留时间也较长,青一条紫一条的,真是密密麻麻。在母亲面前,很多童年该有的笑,该有的乐,该有的撒泼任性我几乎不敢有。

  关于童年的故事有很多,却始终离不开“淘气”二字。村里一群小破孩都是一起上下学,一起下河摸鱼割草穿树叶的,还经常顺手“牵”了别人家的黄瓜、桔子、西红柿什么的。所有捣蛋的事儿我们都干过,大人看到我们几个都摇头叹气,经常怀疑我们又干了什么坏事或准备去干什么坏事。淘气的我,一年中只有过大年那几天才可以避免挨揍。

  小时候没做过几件坏事,还算有童年吗?小时候没有被父母用棒竹簛抽过,还算是童年吗?

  我属于特别精灵古怪的那种淘气娃。有天大清早,母亲让我去买三斤黄豆芝麻粉包汤圆。由于嘴馋我只买了两斤,剩余的钱被我买了几块姜糖和瓜子。没想到刚走到半路,袋子被我不小心划破了,黄豆芝麻粉撒了一地。正当我欲哭无泪时,突然发现路边堆放着一大堆石灰粉。我顿时眼睛一亮,偷偷地装了一些,若无其事地交给母亲。等母亲起锅捞汤圆时,汤上面沸腾着一层灰色的泡沫。母亲用怀疑的眼神看向我,我只好老实地全招了。母亲二话不说,立马操起棒竹簛,脱下我的裤子,让我趴在矮凳上就抽上了。疼痛让我发出了惨烈的叫声,并连连向父亲求救。父亲非但没有给我说情,反而添油加醋地说:“孩子他妈,你先歇着,我来抽一会儿……”

  一天下午,家人都去田间忙活了,只剩我一个看家。我玩了好一会儿的蚂蚁搬家,又掏了好几回燕子窝,确实无聊得紧,于是偷爷爷的烟抽。我叼着烟坐在短凳上学爷爷的样子,时而皱眉,时而叹气,时而目光深邃地望着前方。美好的画面被提前从田间回来的母亲“逮住”了。当我们四目相对,她眼里的火花“噼里啪啦”直爆。而我仍翘着腿,眯着眼,轻声地对她说:“你怎么这么早就回来了啊?”母亲揪着我的耳朵,随手拿起棒竹簛就一顿痛打……

  还记得有一次,全家人吃过晚饭,母亲收拾完桌子,端起一大脸盆的锅碗瓢盆去水埠头洗刷,我跟在母亲的后头去帮忙。洗到一半时,母亲被隔壁大婶喊去了,交代我把剩余的洗干净再小心端回家,我唯唯诺诺地答应着。由于脸盆里的碗碟过多,有些沉重,我端得很吃力,脚被绊了一下,这会儿完了,碗碟“噼里啪啦”地全摔碎了。一旁的大人小孩个个幸灾乐祸地起哄:“傻小子,快跑啊!不然你妈可饶不了你。”我愣了好一会儿后,一阵烟似地跑了,躲到稻草垛里,半夜了才敢鬼鬼祟祟地回家。想不到门一推开,母亲就坐在凳子上等我,桌上还摆着棒竹簛。我立马就跪在母亲跟前了,可母亲还是无情地抓起我的领子,直接把我关进柴房里,拿起棒竹簛就狠狠地抽我,还边抽边骂:“谁叫你走路不小心,谁叫你跑得无影无踪……”奶奶心疼宝贝孙子,赶紧来救命:“别打了,是不是亲生的?哪有这么打小孩的啊?”母亲顶了一句奶奶:“就是亲生的才打!”连奶奶也救不了我,我只能哭天喊地。我在门里面撕心裂肺地哭,奶奶在门外心疼地流泪,左邻右舍却都在笑。那个晚上对于童年的我来说是委屈的。

  有些挨打是天经地义的,实在是皮得无法无天了,有些挨打是莫名其妙的,挨打后摸摸自己的后脑勺也感觉这顿揍挨得糊里糊涂的。有一次,我跟小伙伴们玩撒尿,看谁尿得远,结果一个尿得最近的回家挨揍了。她母亲一边打一边骂:“你一个小丫头片子跟那帮臭小子玩撒尿,我不打死你!”最后她母亲打听到是我出的主意,非常不满地告诉了我母亲,我又被一顿打。其实我根本没挑唆这个小丫头跟我们一起玩啊!是她自己觉得蛮有意思,在旁边一起尿了。挨打之后,我伤心地想吊窗自杀,结果因为太胖,把窗帘也扯下来了,又被母亲用棒竹簛狠狠地抽了一顿。

  还记得有一回,我看了电视剧《西游记》后,也不知道是谁告诉我,看太阳七七四十九天能练成火眼金睛。于是,我每个清晨一大早就起床,跑河边看太阳,直看得头晕脑胀,泪流不止,双眼通红。幸亏母亲及时发现,被狠狠揍了一顿后才放弃了,否则我今天就双目失明了。

  小时候的我们,不挨打,童年就不完美!个个被打得没心没肺的,而且越打越壮实。刚挨完揍,扭头就问:“吃啥呀?饿死了!”我们那时候,父母把我们送到学校总会对老师说:“不听话就揍他,使劲地揍!”

  虽然我们经常挨打,但依然茁壮成长了。棒竹簛下的童年早已经远去。每当一个人静下来的时候,我总是忍不住将童年的相册翻开。每当翻看相册,我总是忍不住哈哈大笑。可是当我看第二遍的时候,又陷入了沉思,忍不住眼眶湿润。

网络编辑:谢天涯

棒竹簛下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