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乡镇新闻  ->  万全镇 -> 列表

万全镇人武部2019年工作盘点:奏响军民融合发展新乐章

2019年12月18日 10:40:2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徐远虑 编辑 林蝉

  

新兵欢送会

  

  部署征兵工作,加强队伍建设,关爱退伍老兵……记者从万全镇了解到,今年,该镇人民武装部在上级军事机关和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结合本镇实际情况,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高质量地完成了部署征兵、民兵预备役等各项工作,为一方平安、稳定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为万全加快建设飞云江南岸中心城市贡献人武力量,奏响军民融合发展新乐章。

  

  部署征兵工作输送优秀兵员

  

征兵宣传

  

  少年意气风发时,守家卫国鸿鹄志。今年7月,万全镇召开2019年度征兵工作会议,总结了去年征兵工作情况,并对今年征兵工作相关事宜进行全面部署。会议强调,征兵工作是精兵强军的基础,是实现“强军梦”“强国梦”的关键,各村(居、社区)必须高度重视,积极组织,确保质量,高标准完成县人武部下达的年度征兵任务。

  据了解,征兵工作会议前,该镇人武部便利用庙会人流量大、涉及面广等特点,积极开展征兵宣传。摆设征兵宣传台,悬挂征兵横幅,发放宣传单……活动现场,人武部工作人员立足实际,为围观群众讲解征兵相关政策信息,发放宣传单1000余份,统计有入伍意向人员数十名,为2019年度征兵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征兵工作是军队建设的根基,对国家和社会的长期稳定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据该镇人武部部长伍思星介绍,今年,人武部加大了宣传力度,抢占先机,提前对辖区内适龄青年进行入户访问,充分阐释征兵政策,并通过收集现役军人的光荣事迹、设立荣誉墙等宣传方式,激发青年的爱国热情。今年9月,随着17名万全子弟兵带着家乡父老的期望开启新的征途,万全镇人武部2019年度征兵工作也圆满完成。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战斗能力

  民兵作为我国武装力量的组成部分,在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加强民兵队伍建设,提高民兵队伍抢险救灾、应急应战能力,日前,万全镇人武部按照全县的统一部署,立足实际,组织应急连30人开展为期5天的基干民兵军事训练。

  为确保此次集训取得实效,该镇人武部对本次军事训练作了周密计划,主要围绕基干民兵共同基础以及专业共同科目展开,再结合该镇地域气候特点,加入警棍盾牌、冲锋舟等科目进行训练。集训进一步提升了民兵队伍的综合素质,强化了民兵基础体能和军事技能,切实发挥了民兵应急应战主力军、突击队作用,为民兵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积极投入到经济社会建设发展打下牢固的基础。

  “今年,万全镇还派遣民兵参加了省军区第二届民兵岗位练兵大比武,并取得优异成绩。”伍思星告诉记者,万全民兵共分县应急连反恐维稳排、应急排、侦察警戒连、海上维权连、信息支援保障排、工程抢修分队等6大类,今年,人武部还顺利完成了民兵点验工作,彰显出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万全民兵铁军。

  

  关爱退伍老兵推进“双拥”工作

  

慰问退伍老兵

  

  关爱退役老兵,共叙军民鱼水情。在八一建军节之际,该镇人武部对辖区退伍老兵进行了走访慰问。

  在老兵林世棉的家中,伍思星与老人促膝交谈、嘘寒问暖,了解他的日常生活情况和健康状况。临走时,老人用一个标准的敬礼表示感谢,虽然他的身躯已略显佝偻,但仍能看到坚韧不拔的军人气魄,在场众人无不动容。

  为营造社会尊重优抚对象的氛围,伍思星还为瑶山村的退伍老兵们送上“光荣之家”牌匾。同时,与退伍老兵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家庭现状,询问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感谢他们曾经的付出,并表示党和政府一定会为他们排忧解难。

  据了解,万全现有退伍军人811人,其中,重点优抚人员105人,重点优抚对象每个月走访一次,其他人员一年2次。 “今年,我县召开省级双拥模范县创建动员部署会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推进会,吹响了我县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县的号角。”据伍思星介绍,随着我县省级双拥模范县相关工作的陆续开展,万全镇出资为义务兵父母进行健康体检和医疗保险,营造了“一人入伍、全家光荣”良好氛围,解决了义务兵的后顾之忧,坚定他们奋斗强军的决心。

  

  强化国防教育推动军民融合

  日前,县四套班子军事日活动在万全镇的县人武部射击训练场举行,以活动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加快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据了解,县人武部射击训练场是我县第一个建成并投入使用的靶场,坐落在万全瑶山村。

  “无论是从前期的选址,到勘测实地、政策处理、进场施工,再到后期周边环境维护,以及军事日活动的举行上,我们都始终根据县委县政府部署,积极开展各项工作,也顺利完成了工作任务。”伍思星表示。

  此外,该镇不断增强国防教育的吸引力和渗透力,组织国防教育进文化礼堂、村居和学校,营造良好的国防教育氛围。“国防教育宣传栏走进农村文化礼堂等场所,是我们加强国防教育,助推实现强军梦的又一举措。”伍思星告诉记者,除了设立国防教育宣传栏,该镇还通过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全面普及国防知识,丰富国防文化,让广大村民了解国防、关心国防。

网络编辑:谢天涯

万全镇人武部2019年工作盘点:奏响军民融合发展新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