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南雁园长路长河长齐上阵共护环境卫生

2019年12月18日 11:02: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周兆奕 实习记者 陈慧 编辑 陈聪)12月16日下午,南雁镇东门公园园长周青苍正在检查公园内的环境卫生。“每天下午4点,我都要来这里看一遍。如果发现垃圾还没清理掉,我就得打电话给保洁队,叫他们尽快清理,确保以整洁的卫生环境迎接第二天的游客。”周青苍告诉记者。这是南雁镇探索实施“三长联动”机制治理环境卫生的一环。

  近年来,南雁镇致力于打造旅游强镇,但在吸引游客的同时,也给辖区环境卫生带来了严峻的考验。“很多时候,游客走后,公园里满地垃圾,尤其是在东门公园、吴山公园等游客众多的公园。”南雁镇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此,该镇在推进“四边三化”工作中,探索形成以“公路路长”“河道河长”“公园园长”协调工作的“三长联动”机制。

  其中,园长主要负责对经营户的管理,督促经营户文明经营,安排人员清理公园内垃圾;路长主要负责路面与路边垃圾清理,尤其是乡村振兴示范带主干道两侧的环境卫生,同时在游客过多时协同做好公园公路两侧的清理打扫;河长负责对河道的巡逻与清理人员安排,同时对河边的游客进行文明劝导。此外,园长、路长与河长还定期交流座谈,总结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商讨、制订提升办法。遇重要节假日或重大活动时,他们还须共同制订清理方案,做到清理人员综合调配、区块清扫无缝对接。

  据了解,自形成“三长联动”机制以来,现场垃圾的清理效率大幅提升。据统计,吴山公园上半年前5个月共出动保洁人员823人次,清理垃圾约50吨,下半年前5个月共出动保洁人员586人次,清理垃圾约42吨,分别同比下降28.8%和16%。东门公园上半年前5个月共出动保洁人员752人次,清理垃圾约18吨,下半年前5个月共出动保洁人员455人次,清理垃圾约13吨,分别同比下降39.5%和27.8%,垃圾处置效率提升明显,环境得到改善的同时进一步节约了人力成本。

网络编辑:谢天涯

南雁园长路长河长齐上阵共护环境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