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昆阳万全试点“身后一件事”联办 让“伤心事”办得宽心舒心暖心

2019年12月13日 09:58:2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杨碧 编辑 陈聪) 近日,“身后一件事”改革在昆阳、万全两镇试行,进一步优化“身后一件事”各项工作,推进殡葬“一站式”联办服务。

  “现在,在非医疗机构死亡人员的家(亲)属,只要播打96345,或告知当地办事窗口、代办员,或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打开‘浙里办’APP等身后一件事‘一站式’服务联办平台,提出‘一站式’服务申请,就有乡镇丧葬事项办理员上门慰问。”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居民死亡医学证明(推断)书开具、遗体火化预约、逝者户籍注销、社保金和抚恤金发放(停发)退补等事项统一受理、“一站式”服务,办理信息全量、实时、准确归集共享,让“身后一件事”办理“亲人零次跑”,让“伤心事”办得“宽心舒心暖心”,全面提升服务对象获得感。

  亲人身后事,民生关键事。我县通过乡镇丧葬事项办理员上门慰问,宣传相关殡葬管理服务政策。根据逝者家属意愿,帮助联系、预约殡葬服务、代办相关手续等;并将《死亡关联事项联办申报单》等信息录入办事平台,形成《死亡关联事项联办申报单》电子证照,根据群众申请事项,推送给相关部门。乡镇医疗卫生机构收到受理平台推送的《死亡简讯》信息后,指派医生上门,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要求和医疗卫生工作规范开展死因调查,开具《死亡证》,并在平台上录入相关信息;在医疗卫生机构或来院途中死亡的(含出诊医生到现场已死亡),由负责救治的医疗卫生机构执业医师开具《死亡证》,并在平台上录入相关信息;系非正常死亡的,由当地公安部门依法处置后,向逝者家属开具《非正常死亡证明》及非正常死亡人员遗体准予火化意见,并在办理平台上录入相关信息。医疗卫生机构在完成死因调查后2小时内,开具《死亡证》并在办理平台上录入相关信息工作,从接收办理平台信息开始原则上不超过24小时。

  “整个过程各部门相互配合,不需要群众跑动,让他们足不出户就办理好事情。”该负责人介绍,县殡仪馆根据乡镇上传《死亡关联事项联办申报单》信息和预约时间进行遗体接运,凭逝者家属的纸质《死亡证》或《死亡证》电子证照或短信验证码办理遗体火化手续;遗体火化后信息及时录入平台,形成《火化证明》。相关数据推送至县政府数据仓,民政部门停发救助金并落实有关殡葬惠民政策;人力社保、公安机关、医疗保障、退役军人事务、残联等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办理相关业务,办理信息推送至省政府数据仓;人民银行、银保监等部门按照工作规范,指导各银行、保险机构为逝者合法继承人提供逝者个人账户信息查询、个人金融资产处理等便利化服务。

网络编辑:张超霞

昆阳万全试点“身后一件事”联办 让“伤心事”办得宽心舒心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