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 列表

平阳:以棋为媒,打响“全国象棋之乡”品牌

2019年12月12日 11:24:4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倪雪均/文 通讯员 黄锦钗/摄 编辑 黄佩佩

  12月12日至12月15日,由中国象棋协会主办,浙江省体育局支持,浙江省智力运动管理中心、温州市体育局、平阳县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2019“一带一路”谢侠逊棋王杯象棋国际公开赛在平阳谢侠逊棋院举行,近200名国内外选手将在这里献上一道棋局文化的“盛宴”。这项高水平的国际性象棋团体赛在平阳举办,在平阳看来,是“顺理成章”,更充满新期待。

  

1998年,时任中国棋院副院长王祯为“圣雄杯”首届全国女子棋王赛冠军黄薇颁奖 资料图

  

  旧时的平阳,无论名流贤达,还是贩夫走卒,在庭院、街头或野外,皆可象棋对弈,以致蔚然成风,经久不衰,走出了一批杰出象棋大师,如“中国棋王”谢侠逊、棋将周建雄、棋士潘士强等。早在1995年6月,“阿信杯”第五届全国棋王挑战权赛在平阳腾蛟设分赛区,赛事之日,盛况空前;1998年9月,“鹏昌杯”第五届全国棋王挑战赛和“圣雄杯”首届全国女子棋王赛在平阳腾蛟举行;2017年12月20日,首届“平阳农商银行·谢侠逊棋王杯”全国象棋公开赛在谢侠逊棋院举行;2018年10月20日,谢侠逊棋王文化高峰论坛暨全国象棋国际象棋公开赛在我县举行。一系列重量级赛事在平阳的举行,进一步提升了平阳的影响力和美誉度。近年来,平阳在象棋运动的推广普及工作上下苦功,也先后获得“全国象棋之乡”“全国体育先进县”等称号。那么,象棋运动与平阳有着怎样浓厚的历史渊源呢?

  平阳象棋文化源远流长,长盛不衰。作为“全国象棋之乡”,平阳的象棋运动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名人辈出,中国象棋运动的开拓者、爱国象棋家、“百岁棋王”谢侠逊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他的一生富于传奇,故事很多,其中最闪光的便是夺得“棋王”称号、下南洋为抗战募捐、在山城重庆与周总理下棋“共纾国难”这三件大事。

  

2015年,“南雁荡山怀”全国象棋冠军挑战赛总决赛现场

  

  1887年10月1日,谢侠逊出生于我县腾蛟镇,6岁从父学棋,10岁开始读象棋古谱《韬略玄机》,棋艺享誉乡里,人称“棋中神童”。13岁与温州棋魁陈笙战成平手,名噪东瓯。1918年,在上海力挫群雄,获中国象棋个人冠军。1926年被推为全国棋坛总司令,称“中国棋王”。

  “七七卢沟桥事变”发生一个月以后,上海发生“八·一三”事变,日寇大举侵华。谢侠逊虽年已半百,然“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他决心为抗日救亡尽一份力量。他将妻儿送回平阳老家,只身来到南京请缨救国,后毛遂自荐,以国家特使身份只身两度下至南洋为抗战募捐,从菲律宾到印尼,又从印尼到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取道缅甸回国,历时两年,以弈棋形式在侨胞中宣传抗日救国,累计得捐款5000多万元及许多金银珠宝首饰,被誉为“古今以来以象棋报国之一人者”,周恩来曾赞誉他为“爱国象棋家”。

  

2017年,“谢侠逊棋王杯”全国象棋公开赛现场

  

  为纪念“爱国棋王”谢侠逊,2017年12月,平阳斥资近3000万元打造的谢侠逊棋院及纪念馆正式落成开馆。该馆坐落在昆阳镇雅山村,规划总占地2万多平方米,包括纪念馆和赛馆。通过各类珍贵文物和文献档案、历史照片以及珍贵的历史影像资料,展示棋王驰骋棋坛的传奇人生。棋院的落成,为平阳传播谢侠逊象棋文化提供了有力支力撑。

  在棋王故里腾蛟镇修建的中国棋王碑林,收藏了各级党政领导、社会知名人士为棋王题词的60块字碑,以及周恩来总理在重庆与棋王对弈的《共抒国难》残局。为抓好象棋文化传承工作,我县积极做好旅融合文章,将棋王碑林作为腾蛟文化旅游区的景点之一,全力打造国家4A级旅游景区。

  

2019年,浙江省少儿象棋等级赛现场

  

  让文化与赛事同行,促进象棋蓬勃发展

  今天,2019年“一带一路”谢侠逊棋王杯象棋国际公开赛在平阳落子。从竞技起笔,以文化落款,书写着象棋发展新的故事。近年来,平阳通过“政府引导、企业承办、市场化运作、社会参与”的办赛模式,成功推动体育赛事市场向高端化、国际化、全面化发展,已成为全国体育赛事的活跃城市之一。

  2017年12月20日,首届“平阳农商银行·谢侠逊棋王杯”全国象棋公开赛在谢侠逊棋院举行,王天一、郑惟桐、赵鑫鑫、蒋川“四大天王”及新科状元徐超等在内的近200位专业、业余高手同场竞技;2018年10月20日,纪念爱国棋王谢侠逊诞辰130周年一一谢侠逊棋王文化高峰论坛暨全国象棋国际象棋公开赛在平阳举行,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87名象棋、国际象棋爱好者参与。平阳,正通过一次次举办大型全国和国际象棋赛事,打造一座象棋赛事名城,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和城市影响力。

  唯有象棋文化繁荣不息,象棋运动才能蓬勃发展。据了解,目前,平阳约有5000名象棋爱好者。在促进竞技水平提升的同时,平阳更加注重对象棋文化的宣传和推广,让文化与赛事同行。希望通过赛事形成智慧的碰撞,延长棋类项目上下游产业链,促进平阳文化体育事业的发展。据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平阳举办2019年“一带一路”谢侠逊棋王杯象棋国际公开赛,并以“中国棋王”谢侠逊冠名,不仅是宣传“中国棋王”谢侠逊的棋艺、棋德、棋风和爱国精神,更是要在国际文化交流的平台上,加大中国传统文化传播力度,讲好象棋故事,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丰富的象棋文化,让世界了解中国象棋、了解平阳。据介绍,该赛事自2017年第一届成功举办后,已列入浙江省品牌赛事名录库,并成为全国乃至国际品牌赛事,受到全世界象棋选手们的重视和热爱。

  

2019年“一带一路”谢侠逊棋王杯象棋国际公开赛新闻发布会

  

  传承象棋文化,擦亮“全国象棋之乡”金名片

  “马走日,车走直;象走田,炮翻天;卒子一步一步慢慢撵……”在腾蛟镇,伢伢学语的孩子们都会用方言背诵中国象棋歌谣。那么,如何让孩子们内心萌芽的象棋文化的种子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呢?象棋进校园活动交出了一张张令人满意的答卷。“象棋作为益智体育项目,对于孩子们的智力发展、陶冶情操具有很大帮助,如计算力、记忆力和逻辑思维能力等。同时,象棋进入校园又符合当前文化潮流,具有重大意义。”县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2015年至今,我县已完成32所学校的象棋进校园工作,累计培训5000余名学生,学生的象棋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3名学生成为中国象棋一级棋士,4名二级棋士。“作为全国象棋之乡,平阳民间有许多象棋爱好者,但孩子的象棋教育还须专业系统地进行。举办象棋进校园活动,不仅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激发了他们热爱传统体育项目的兴趣,还培养了他们的逻辑思维能力,引导学生通过象棋这个媒介领略中华文化的魅力。”该局相关负责人说。

  以棋育人,为追梦之路夯实“路基”。为促进学生素质教育,近年来,平阳积极推动体育公共服务和体育文化发展,不遗余力推广中国象棋文化,大力开展象棋进校园、进社区、进文化礼堂等活动,在全县逐渐形成了浓厚的象棋艺术氛围。同时,不断完善象棋后备人才梯队培养机制,通过制订《平阳县中国象棋进校园推广工作九年规划》,大力开展“中国象棋进校园”推广活动,争取到2024年,至少完成60所学校10000名学生学下象棋的任务目标,1000名以上学生获得中国象棋业余3级或以上等级称号,进一步培养青少年的象棋才艺,不断推动平阳象棋事业的发展,为提升“全国象棋之乡”国字号体育金名片内涵提供有力支撑,让“全国象棋之乡”这块国字号体育金名片更加闪亮。

  今年7月在平阳举行的2019年浙江省少儿象棋等级赛上,平阳小棋手申恩炫和叶克玮成功晋升为象棋“地方大师”。近年来,谢侠逊棋院、浙江省青少年象棋培训基地和国家青少年象棋培训基地相继在平阳落成,成了孕育谢侠逊象棋文化的摇篮。

网络编辑:雷鹏

平阳:以棋为媒,打响“全国象棋之乡”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