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体育频道  ->  本地热点 -> 列表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象棋高手 本周四齐聚平阳“一决高下”

2019年12月12日 09:46:1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通讯员 程潇潇 编辑 陈聪) 2019年“一带一路”谢侠逊棋王杯象棋国际公开赛将于12月12日至15日在我县拉开帷幕。届时,来自“一带一路”沿线15个国家和地区,包括中国国际大师、国家大师在内的近200名选手将来平参赛。昨天,赛事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赛事筹备、组织情况及赛事社会影响力和意义等进行了通报。

  

  15个国家和地区200名高手云集

  本届公开赛由中国象棋协会主办,浙江省体育局支持,浙江省智力运动管理中心、温州市体育局、平阳县人民政府联合承办。该赛事自2017年第一届成功举办后,已列入浙江省品牌赛事名录库,并成为全国乃至国际品牌赛事。

  比赛不仅吸引了诸多中国大陆及港澳台象棋专业选手和爱好者报名,也吸引了来自德国、法国、芬兰、俄罗斯、白俄罗斯、意大利、加拿大,以及越南、柬埔寨、印尼、缅甸等“一带一路”沿线15个国家和地区近200名选手报名参赛。其中不乏象棋特级国际大师、国家大师和国际棋联大师等大咖级人物,如来自法国的邓清忠、德国的薛涵第、越南的赖理兄等象棋国际特级大师,以及来自浙江杭州的于幼华、广东海丰的庄玉庭、中国香港的黄学谦等国际特级大师。

  比赛将执行《世界象棋规则》,共进行13轮,采用积分编排制。其中,11轮赛后,获得该组前四名的棋手,在最后两轮进行交叉一局单败淘汰制,决出最终的1-4名;其余棋手的名次,按13轮积分编排结束后的成绩确定。大赛前16名颁发证书,前32名颁发奖金,冠军奖金高达3万元人民币。同时,大赛还设立港澳台及海外棋手“优胜奖”和浙江棋手“优胜奖”,各组别前16名选手还将同步享有赛事奖金。

  

  在新时代发挥棋人积极作用

  记者了解到,德国62岁的棋手耐格勒,由于年龄超出本无法参加此次公开赛,但由于他本人十分崇拜谢侠逊,欧洲象棋协会特向中国象棋协会申请特批参赛。

  从平阳走出的“百岁棋王”谢侠逊,不仅棋艺卓绝,更以其棋德、棋风为中国象棋界树起了一座永远的丰碑。抗战期间,他作为国家特使赴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一带一路”沿线的南洋诸国,进行抗日救亡宣传,募集巨款,并动员3000余名华侨青年归国抗战,为我国民族解放事业作出贡献,被周恩来总理誉为“爱国象棋家”。

  据介绍,本届公开赛冠以谢侠逊之名,并选址平阳谢侠逊棋院,即是致敬,更意在树立大师榜样,激励当代棋人学习其以棋报国的爱国主义精神,传承和发扬“爱民爱国爱家”的象棋风骨与象棋文化中最具中华民族特色的核心精神,在新时代发挥出棋人的积极作用。

  

  以棋为媒讲好中国故事

  平阳棋风鼎盛,象棋文化源远流长。1998年,我县就被国家体委批准为“全国象棋之乡”。近年来,我县以“谢侠逊杯”为名多次举办大型全国和国际象棋赛事,象棋进校园活动已走进全县有31所小学和幼儿园,累计培训3000多名学生,下象棋在平阳蔚然成风。

  本届公开赛赛场——谢侠逊棋院,坐落于昆阳镇,占地8697平方米,由谢侠逊纪念馆和赛场馆及运动员休闲区组成。选手在比赛之余,可通过参观中国象棋文化景观及谢侠逊的生平事迹,了解中国象棋文化精髓。

  据介绍,在“全国象棋之乡”平阳举办2019年“一带一路”谢侠逊棋王杯象棋国际公开赛,旨在以棋为媒,积极搭建国际友谊之桥,展现真实、立体、全面、丰富的中国象棋文化,从国际文化交流上推进中国传统文化传播力度,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网络编辑:谢天涯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象棋高手 本周四齐聚平阳“一决高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