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旅游 -> 列表

平阳描绘“城在林中、林在城中、人在绿中”美丽画卷

2019年12月11日 10:43: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徐远虑 编辑 宋淑莹

  清晨的凤湖公园,塘河里倒映着灌木和绿树,枝条黛青的倒影被飞跃而起的小鱼,激起一层又一层的涟漪,正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号角,一波一波荡漾开来。县城绿意如此,城乡更亦然,行走在雁山鳌水间,随处可见的绿,总是让人心旷神怡。

  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想必已是所有平阳人的梦想和心愿。平阳,一个有着“六山一水三分田”的千年古县,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2014年,被评为“省级森林城市”后,平阳并没有就此止步,而是开始逐梦“国家森林城市”,用手中的“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九岱村

  

  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怎么实施?

  ——成立领导小组,编制规划方案

  2017年,我县启动国家级森林城市创建计划;2018年8月23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同意对我县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予以备案。至此,我县取得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入场券”,逐梦的号角正式吹响。

  “我县顺利完成省级森林城市的创建工作后,全域基本形成城区绿地、路网、水网、绿网一体化的‘绿动平阳’大格局。”据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介绍,2018年,我县县域林木覆盖率55.23%,城区绿化覆盖率达27.65%,城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0.38平方米,铁路、国道、高速等沿线宜林地段绿化率达95.8%,河道、渠道、堤防和骨干道路宜林地段绿化率在95%以上,初步形成了具有平阳特色的生态性、景观性和地方文化性的城市森林风格。

  为确保创成国家森林城市,今年,我县成立了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抽调专职人员集中办公,开始实体运作。委托国家林业局城市森林研究中心编制了《平阳县国家级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并制定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分全面启动(2018年—2019年)、创建实施(2019年—2020年)、申报验收(2021年),以及巩固提高(2022年—2030年)等4个阶段推进,以不断提升我县森林城市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城乡绿化水平,改善城乡生态环境,提高城市品质和人居环境质量,实现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目标。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须一步一个脚印、一枝一叶慢慢描绘,4阶段13年历程,更是任重而道远。我县也将把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作为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以创新的理念指导森林城市建设,以利民工程推进森林城市建设,以过硬的措施保障森林城市建设,切实把平阳建设成为具有海韵山色特点,集绿色、古色、红色、蓝色为一体的活力宜居、精致美好的森林城市,为平阳县加快温州大都市区南部副中心建设提供坚实的生态保障。

  

森林城市规划评审会

  

  国家森林城市怎么创?

  ——围绕布局要求,建设四大重点项目

  据介绍,我县将根据“一核两带三区,百廊多点千园”建设总体空间布局要求,统筹资源,努力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部门联动、整体推进”的创森工作格局,并对照《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GB/T 37342-2019)规定的县级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体系,通过实施森林生态、森林产业、森林生态服务和文化、森林资源安全与管理四大体系重点工程建设,突出问题导向,补漏查缺,全面实施人居绿色福利空间建设工程等重点工程,确保创建工作如期达标。

  在森林生态体系建设工程方面,将注重人居绿色福利空间、通道绿化水系林网、山地森林生态等建设工程,营造“城在林中、林在城中、人在绿中”的人居环境,打造“畅、安、舒、美、绿”的自然风景走廊和美丽经济走廊,并持续提高全县森林覆盖率;在森林产业体系建设工程方面,将结合南雁“5A”景区创建、乡村振兴精品示范带建设,全力推进森林旅游发展,并通过发展马蹄笋高效基地,扩大油茶基地规模,发展林菌、林药、林下种养殖基地等,形成形式多样的特色林业产业发展格局,多途径促进林农增收。

  在森林生态服务和文化体系建设工程方面,我县将充分利用森林资源和林业名人资源,挖掘其森林生态科普教育功能,建设生态科普教育综合体,并加大“植树节”“世界森林日”“爱鸟周”“世界生物多样性日”等生态活动的组织宣传力度,进一步普及森林城市知识,不断提高公众参与建设森林城市的积极性与自豪感,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参与创建,共建森林城市”的氛围,逐步形成富有平阳文化特色的城市生态文化宣传弘扬体系。

  在资源安全与管理体系建设工程方面,将通过生态公益林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森林防火保障能力和林木有害生物防治、森林资源保护和监测能力等,强化生态公益林、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强森林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建立网络化、全覆盖、无盲点的森林有害生物监测网络,并通过制定《平阳县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使全县古树名木得到有效保护。

  

  国家森林城市将创成什么样?

  ——海韵山色,活力宜居、精致美好

  通过森林城市森林生态、森林产业、森林生态服务和文化、资源安全与管理四大体系重点工程的有效实施,将全面提升平阳森林城市建设水平,实现山地森林质量与景观精准化提升、河岸带的建设与河流生态功能的恢复,实现乡镇街区绿化建设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城市生态福利空间供给的不断多元化,实现海岛与海岸空间的综合保护与利用,同时全面促进山区、平原、海岸、海岛的环境保护与协同发展的态势,结合温州西部休闲产业带的具体任务落实,形成包括南雁荡山、南麂列岛等在内的森林旅游、乡村生态旅游、海岸旅游、海岛旅游的系列生态休闲精品。

  

岭根村

  

  此外,按照“补短板、增绿量、优结构、提品质、显特色”的工作思路,到2020年,城区绿化覆盖率在40%以上,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在12平方米以上,乡镇建成区平均林木绿化率在30%以上,村庄平均林木绿化率在30%以上。森林生态、森林产业、森林生态服务和文化、资源安全与管理四大体系重点工程项目全面启动实施,达到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标准,建成国家森林城市。

  到2021年,在县域范围内形成以森林和树木为主体、山水林田海相融共生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全部指标达到或超过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标准,凸显海韵山色的森林城市特色,实现城乡绿化统筹发展,人居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生态空间与资产不断增容,生态网络格局更加健全,惠民生态休闲产业有效落实,城市森林质量与城市森林服务能力有效提升,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成功创建创国家森林城市。

  

照片由县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提供

  

  到2025年,城乡绿化水平全面提高,生态空间持续增容,生态休闲产业全面落实,生态文明氛围逐步形成,城市森林质量与城市森林服务能力有效提升;到2030年,山水林海的自然资源得到优先保护,绿色发展有效落实,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海韵山色的森林城市特色全面彰显,形成活力宜居、精致美好的森林城市。

网络编辑:张超霞

平阳描绘“城在林中、林在城中、人在绿中”美丽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