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急急急!元旦起,高速收费站只保留一条人工收费混合车道

2019年12月09日 10:49:1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徐远虑 通讯员 应辉景 编辑 黄佩佩

  随着科技的发展,时代的进步,从手机支付到密码支付、刷脸支付,再到无感支付,人们的生活也愈加便利。作为时代快速发展的产物,ETC正悄然而又快速地进入我们的生活,通行优惠、低碳环保、畅行全国……ETC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未来也将在国民生活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ETC是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ETC专用车道也是专门给装了ETC车载器的车辆使用,采用电子收费方式。它最大的好处就是不用停车,走到收费站时自动识别,自动扣费,全程只需要不到两秒就可以完成,大大降低了收费过程中所耽误的时间,其收费通行能力是普通人工收费的5-10倍。那么,ETC在我县发展如何?安装情况怎样?市民又是如何看待ETC呢?针对以上问题,记者通过走访调查,了解我县ETC使用情况。

  

平阳县高速公路ETC发行应用工作冲刺部署会

  

  既方便又省钱,还能开通“VIP快速通道”

  近日,县ETC推广应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与县交通运输局、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各大银行等部门单位,在车管所、车辆检测站、交警大队违章处理中心(包括6个交警中队)、高速收费站出入口等多处设点,大力推广ETC安装办理。为群众办卡、建档,并在车辆上安装ETC设备,一套流程下来,只需几分钟,非常快速。

  “现在的高速越来越快捷,但很多时候由于出入口车辆进出多,常常出现排队等候的现象,自从安装了ETC,走ETC专用道后,‘嘀’的一声,自动抬杆放行,免去了排队的烦恼,非常好用。”市民徐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工作原因,他每个星期都要走高速,今年7月,在银行上班的朋友为他免费办理了ETC,让他感受到便捷的同时,也享受到了通行费九五折的优惠,直呼“真是既方便又省钱”。

  近年来,我县大干交通、干大交通,不断完善道路交通网,随着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灵昆至苍南段的通车,更是结束了鳌江、海西等沿海乡镇无高速公路的历史。如今,随着平阳互通、万全枢纽、鳌江互通、萧江互通等高速出口的建设和提升,高速公路已成为我县市民出行的首选, ETC的使用进一步畅通了出行路,为群众的出行增效提速。

  “以前上高速,都要排队拿通行卡,遇到赶时间的话就很心急,而且还要准备零钱付费,很是麻烦。现在,有了ETC就更方便了,省去了排队取卡、付费的麻烦。”市民王先生是位有着10年驾龄的老司机,他告诉记者,ETC带来的便捷大家有目共睹,尤其在节假日时候,如果有安装ETC,相当于开通了VIP快速通道,大大缩短了在路上等待的时间。

  

  ETC卡不具备金融功能,可放心安装使用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有车市民,发现有6位市民已安装了ETC,3位未安装的市民表示出于工作繁忙,一直没有时间办理,一位市民表示很少上高速,用不到ETC,并且认为办理麻烦、担心是否安全。那么,ETC究竟要如何办理呢?又需要什么手续呢?现在办和以后办又有什么区别?

  事实上,我县ETC的安装渠道十分畅通,在年底前,只要带上身份证、机动车行驶证、银行卡便可通过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商银行等六大银行网点快速办理,并申请免费安装ETC。除银行服务网点之外,我县还在高速公路收费站、社区、村居、小区、企业、学校等场所驻点提供一站式全流程安装服务。同时,办理ETC从以往的“线下”扩展到了“线上”,通过微信、支付宝等APP,动动手指在手机上就能完成办理,并可申请邮寄到家自助安装激活。

  “自县政府召开ETC部署会后,我行领导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了ETC攻坚启动会,发动全员走村入企、上门上街营销,为车主免费提供上门服务。截至2019年12月5日,我行ETC签约数已达70225辆,比年初新增34780辆,其中,12月1日至5日,5天时间新增3058辆,占全县新增75%以上。根据国家相关政策,2020年,车主安装ETC将统一收取一定的费用,我们也希望更多的市民在收费前完成办理。”平阳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推广的ETC卡,是单用途记账卡,不具备金融功能,盗刷的担忧也是不必要的,市民可放心安装和使用。

  和平阳农商银行一样,我县其他银行也各出其招,做好做细做实ETC办理工作。“为方便市民办理ETC,我们还提供了上门服务,很多单位、企业需要办理的话,就会提前准备好材料通知我们过去,让‘最多跑一次’变成‘一次都不用跑’,服务市民的同时也提高了办理效率。”据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6月以来,该行也已成功办理ETC7400多辆。

  

平阳高速口

  

  明年起,高速收费站只保留一条人工收费混合车道

  据了解,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部署加快建设和完善高速公路收费体系等四项具体任务,并明确了时间要求、责任单位,提出在2019年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计划。届时,高速公路跨省收费将以ETC门架系统代替。

  据数据显示,如使用ETC通行,车辆将避免在省界排队缴费,客车平均通过省界时间由原来的15秒减少为2秒,下降率86.7%,货车平均通过省界时间由原来的29秒减少为3秒,下降率89.7%,节能减排成效显著。

  另外,记者从县有关部门了解到,沈海高速平阳收费站11月份出口总流量约为34万辆车次,其中,ETC流量达18万;入口总流量为33万辆车次,ETC流量达18万。“近年来,尤其是今年,ETC流量明显上升,这跟明年高速收费站只保留一条人工收费混合车道有着很大关系。”据县ETC推广应用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明年高速收费站将在入口只保留一条人工混合车道,如果高速公路ETC使用率不高的话,人工车道必定拥堵,便会影响出行。

  “可能有些市民不太了解,我举个例子,原有上高速的6个车道将改造为5个ETC车道,仅剩一个取卡车道,没有安装ETC将面临排队二三十分才能上高速的窘境。”县ETC推广应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县在陆续完成平阳、萧江、万全、鳌江各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入口的ETC车道增设和收费系统的升级改造的同时,还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提醒车主安装。

  

现场办理ETC

  

  多渠道宣传推广,确保专项攻坚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据了解,目前,我县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16.6万辆,除了前几年已经安装的,2019年任务指标7.5万辆。截至12月2日,已完成ETC安装52174辆,完成率69.57%。未安装ETC的车辆还有近6.2万辆,任务很重。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大量的工作,ETC的推广应用全覆盖是能否如期实现目标的关键因素。”县ETC推广应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我县上下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车辆ETC安装推广工作的重要性,并成立专项攻坚领导小组,实行专人负责,任务落实到位,全力抓好ETC推广发行工作。

  据介绍,为确保全年任务圆满完成,我县多渠道宣传发动,利用移动公司大数据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媒体平台,大力开展以“安装ETC,畅行高速路”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在社区村居、汽车4S店、大型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学校发放致家长和车主朋友的一封信,引导公众正确认识和支持ETC推广发行应用工作。另外,县里各部门、各乡镇根据责任分工,密切协作,全县一盘棋推进ETC推广发行应用工作,同时积极配合银行机构开展工作,及时做好对接工作,实现相互间的资源共享。

  “今年ETC安装是免费的,明年安装便要收取180元的安装费。距离ETC免费安装期限还有不到一个月时间,从目前的安装量来看,这段时间全县ETC日均安装两百余辆。为确保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在仅剩的20多天时间里,需要日均安装766辆。”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我县将对ETC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制定任务攻坚表,对各乡镇、各银行的安装任务再分工、再细化、再布置,抓住乡镇,交警、银行三个攻坚主体,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全力配合乡镇进村入户抓好ETC推广工作,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确保专项攻坚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网络编辑:张超霞

急急急!元旦起,高速收费站只保留一条人工收费混合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