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历史 -> 列表

石将军,一首被尘封的“歌”

2019年12月06日 09:58:1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荏苒 编辑 王秀华

  当昆阳镇雅山村(今雅山社区)吕洪墓的痕迹渐渐被时光抹去、被世人遗忘时,建筑工人的挖土机却将历史“重启”。日前,在昆阳镇雅山社区一建筑工地上出土的石将军,经县博物馆工作人员初步断定,为我县明代著名历史人物吕洪墓前的石刻造像文物。石将军身高174厘米,面宽68厘米,厚52厘米,身披盔甲,手持宝剑,造型生动,形象逼真,即使满身污泥,也无法掩盖其古朴气息。

  

  

  吕洪(1417-1485),明代中期人,平阳城西白石里人(今昆阳镇雅山社区),登进士第,成化二十一年(1485)卒。吕洪自幼聪颖,27岁在浙江省乡试夺“经魁”,曾任都察院十三道广东道监察御史、广东按察使等职。吕洪生前审疑案,平冤情,荐能人,惩贪官,续文脉,旧志称其“历中外风裁凛烈,赐上方剑便宜行事”。

  据吕洪后人吕国忠介绍,吕洪的故居就在吕洪墓附近,后来被作为吕氏宗祠。他所知道的吕洪墓文物有石将军1尊、石羊1只、石马1对、石龟1只,还有石质圣旨和墓志铭石碑各1块。因吕氏族人很早就迁出雅山村,关于吕洪墓的情况,他们并不是很清楚。

  

  

  那么这些石刻文物都去了哪里?在雅山的北面有一座小山丘,村民们称它为“馒头山”。据时任雅山村村支书的张克成回忆,最早的时候,“馒头山”下的田里还能见到摆放有序的石将军、石羊、石马。在“馒头山”山麓,他们还见到了石龟,甚至还有刻着吕洪墓志铭的石碑。而如今,它们已经散落各处,难以还原。上世纪70年代,墓志铭首先被村民搬到了雅山水库的水埠,作为村民日常洗涮之用。20多年前,石碑被文保工作人员发现并收藏保护。大约在上世纪80年代,村民在那块田里建起了民房,石龟、石羊随之不见踪影,石将军也被埋在了地底下。10多年前,村民们为了孩子们的安全考虑,将一对石马拉到了该村寺西殿门口,并用钢质栏杆护住。另据吕氏后人吕国忠介绍,20多年前,吕氏族人曾在吕洪墓地发现一块石质的圣旨牌,后被安放在东岳观。

  石将军被发现后,县文保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了考察,雅山社区村民、吕氏后人等也纷纷到场。现场很快被标志保护起来,石将军由工作人员带回县博物馆保管。吕洪墓的事暂时告一段落。目前,石将军和墓志铭等碑刻由县文保所保管,石马仍在雅山社区寺西殿前,石羊、石龟仍无下落。

  张克成告诉记者:“近年来,村里拆迁后,村民们搬到了新建的安置房。安置房还在雅山社区,离雅山不远。平日无事,老人们就围在一起话家常、晒太阳,而吕洪墓地上的石马、石将军、石羊等总是常常被提起。

  吕洪墓就坐落在“馒头山”北麓。据张克成回忆,小时候,他经常和伙伴们一起过去玩耍。那时的他们还是天真烂漫的样子,骑石马,攀石将军,在稻田里捉迷藏。他们虽不是吕氏后人,却在那样欢快、纯真的日子里,对那些石刻文物生出了难以割舍的情愫,同时也对故乡这位英豪心生敬佩。而如今,他们中最年轻的都已经60多岁,原来通往吕洪墓的小道已经被公路替代,通往“馒头山”的路上也架起了天桥。雅山村,在时代步伐的“踏踏”声中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从小在雅山村长大的老人们总是在不经意间碎碎念,直到石将军重新面世。

  而同样,吕洪后人也一直在努力恢复吕氏宗祠。吕国忠告诉记者,或许,那些分散在各处的老物件,都在等待着有一天能够再次“相聚”,重现吕氏曾经的荣光。

网络编辑:雷鹏

石将军,一首被尘封的“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