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给老人找子女”公益行走进万全

2019年12月06日 09:03:0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徐远虑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12月2日下午,县传媒中心第二场公益行走进万全镇,记者与垟城义工社的几位志愿者作了前期走访,寻访需要“子女”关爱的老人。

  

志愿者在修补坑洼路面

  

记者、志愿者与赵珠妹老人进行交谈   林绍武 摄

  

  当天,记者一行沿着乡村小路前往岙斗村赵珠妹老人家。在村中小路尽头处,72岁、右侧身体瘫痪的赵奶奶正坐在老旧房屋门口,看见余建国等志愿者的身影时,老人兴奋地打招呼,述说起她这几天遇到的事儿。“前两天晚上10点,我轮椅的车轮陷入屋前简易桥的凹陷坑里,跌倒后,直到第二天早上7点多才爬起来。”挣扎着爬起的赵奶奶,照常回到了屋内。10余年来,一直独自居住的她,靠着政府补助和爱心人士的帮扶维持生活。

  

志愿者询问陈阿竹老人近况

  

志愿者了解林超光老人生活情况

  

  走进屋内,记者看到床前地面有多处指甲盖大小的红色斑点,那是老人跌倒受伤的痕迹,另一侧摆放着简易煤气灶、烧水壶等物品,很难想象一位半边身体瘫痪的老人,又是如何洗衣、做饭,照顾自己的起居生活?

  在赵奶奶的生活中,电动轮椅是她形影不离的好帮手。花费40多分钟,开着轮椅去领取补助金或到周边菜场买菜;天冷了,她又打算开着轮椅到宋埠买床棉被。听闻此事,垟城义工社志愿者立即到旁边一工地要来水泥,几人合作将门口路面铺平,并商量着后天要买些棉被、床褥送来。其间,赵奶奶一直与大伙聊天,似有着说不完的话。“以后有你们陪伴,真是太好了。”

  告别赵奶奶,记者和志愿者们来到岙斗村65号林超光老人家。“你哥最近情况还好吗?”未进门,志愿者们就与老人的弟弟聊起近况来。60岁的林爷爷患有先天性脑部疾病,头发、胡子已花白,靠着低保补助维持生计,与弟弟相依为命。“之前,老人精神状态还好,后来独自外出途中,不幸被车撞到,脑部受伤,变得无法与他人正常交流。”据介绍,有时候老人弟弟不在家,他便独自一人外出走走,但经常会走失,能有个人陪他讲讲话,打发打发时间也是非常好的。

  最后一站,记者一行来到中镇村陈阿竹老人家。此时,陈奶奶正坐在床边休息,10余平的房屋被旧衣、纸板箱等废品堆得只剩下一条勉强行走的小道。今年74岁的她,几年前中风过,但不严重,还能正常行走。除此之外,她患有精神病、高血压等。再加之陈奶奶儿子因患有精神疾病及多个并发症,部分治疗需要自费,捡垃圾便成了老人“挣钱”的唯一方式。

  “这些废品都是能卖钱的,儿子还等着我给他钱看病呢。”陈奶奶指着屋内外的废品说,有时候捡一些卖一些,多时一天能卖50元。在老人所捡的废品中,记者发现很多都是没法卖出的垃圾,而这是她心中救治儿子的“希望”。志愿者告诉记者,“老人吃饭由榆垟养老服务中心免费提供饭菜,还有政府补助,温饱应该不成问题。但是家里没人交流,垃圾又堆满屋内外,不仅对她自身健康有影响,独自待久了也容易加重病情。”由此,每月开展固定陪伴工作,成了重要事。

  此次,我们寻访到3位需要帮扶的老人,下周将继续开展前期走访工作。参与万全站老人帮扶工作的垟城义工社,系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组成的一个公益团体,于2017年5月12日成立。该社坚持“一月一活动”,多次开展敬老、助学、帮困、助残等活动,积极投身慈善事业,并及时救助百岁老人、残疾人、特困户、特困生等群体,服务群众5000余人次。“我们的公益基金由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赠而来,得知县传媒中心‘为孤寡老人找子女’的公益活动后,我们主动加入,尽自己的一份力。”该义工社社长余建国说,接下来,他们会在陪伴过程中,努力让老人从物质、精神上都感知到温暖。

网络编辑:谢天涯

“给老人找子女”公益行走进万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