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凤湖初冬

2019年12月04日 10:44:10 来源:平阳新闻网

  周春微

  几阵冷空气过后,忽地暖如阳春。午后有空,便约人一起去凤湖公园走走。

  凤湖公园一期已开放两三年了,每个季节变换的时候,我都会去走一趟。有首歌唱道:“城里不知季节变换。”我想也是真的。在小城,每天一睁眼,入眼的就是高楼,就是大厦,即使看到隔离带里花开,也辨不清季节究竟到了哪个节点。幸而在乡下工作,每天车来车往,见田边发青,树叶泛黄,才知道季节已在悄然发生变化。二期开放后,凤湖公园面积差不多扩大了一倍,去散步的人比以前多了许多。我偶然去一次,都能遇到很多人,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有慢慢地走在小径上的,有在亭里“吚吚呀呀”唱戏的,有在廊桥上拉二胡吹萨克斯的……有坐在椅子上玩手机的,还有小孩在蹦跳着玩耍。

  今天天气好,公园里人更多。站在入口处的桥上往里望,便可见散落在各处的点点、簇簇,独自一人的,拖家带口的,成群结队的。他们的身影在铁锈红的水杉、金黄的无患子、赤褐的鸡爪槭、四季长青的柏树下闪动。有人活动的风景才是灵动的,充实的,有内涵的。我总是怕举起镜头的时候,除了建筑就是植物,它的空洞会通过无声的空气弥漫到我心里来,逼得我不得不沮丧地放下手机。

  沿着第二座桥走去的时候,我真切地感受到今天凤湖公园里的热闹。有沐浴着暖和的阳光奔跑着的人,有坐在亭子里吹拉弹唱的人,有遛狗的人,有带小孩玩的人。小孩子总是最活泼的,他们在树底下翻跟头,打着滚,揪着树枝打秋千……他们的小脸粉粉的,额上汗涔涔的。河岸上不乏垂钓之人,垂钓者一直以来都是一道风景。他们的背景是一棵树或几棵树,或柳树,或桉树。一杆长长的鱼竿伸向泛着微波的湖面,他们自己则如一座雕塑般坐着或站着,目光似有意似无意,在水面上轻轻扫过,以等待一份激动和喜悦。试想,如果在这样的景致中把人物给抽取,那么这画面会不会显得贫乏和空洞?我庆幸,这个下午我看到了许多在岸边垂钓的人,他们如一颗阳光中的粒子,安然地垂钓着诗意。

  因找不到约好的人,我也就放慢了自己的脚步。

  江南的冬天有自己独特的景象,柳树依然挂丝,几绺碧绿,几绺金黄,色彩鲜艳,像彩色的画。无患子和银杏树一样美,枝上举着的叶子是金黄的,树底下也铺满了金黄的叶子,踩上去“嚓嚓”地响;鸡爪槭,有的满树都是细密的黄金叶,有的已成秃树,只从树干处抽出几片,在逆光中鲜红;水杉们仿佛商量过似的,全部把自己打扮成绅士的模样,一身铁锈红,仰着头,严肃又庄严。头上的天空幽蓝幽蓝,似乎在上一个季节还没有蓝够,继续装扮着秋天。

  一个人走过一些岁月,总有一些记忆依附在某些事物上,每每见之,便想起,比如此时的无患子。

  小时候的某些年,物质的匮乏使得日用品——肥皂这个东西也买不到了,很多人家买了茶籽饼当肥皂用,买不起茶籽饼,就去找无患子的果实(那时我们叫它油皂籽)来洗衣服。那时,村前头有一户人家正好栽有一棵这样的树,我和村子里的一个女孩子经常到树下找油皂籽。油皂籽洗衣服一点泡沫都没有,也记不起到底有没有去污渍的作用,或者是聊胜于无吧!我只记得自己经常捉住滑溜溜的油皂籽往袖口、衣领上搓……

  所幸,困难的日子一去不返。我们现在已拥有很多,拔地而起的高楼,为美化环境而建的亭台、桥梁、湖泊,为放松身心而建造的规模宏大的公园……就像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所说,只有低层次需求被满足时,才有可能追求高层次的需求。只有在物质富足的当下,才会有精神方面的追求和享受。

  沐浴着午后温暖的阳光,紧一步慢一步地走着,想着生命中经历过的前前后后的事,时有各色落叶簌簌落于头上、肩上,或重叠在落叶之上。季节的更替是自然现象,无关于悲或喜。我只管坐着精神文明之船一路前行,而且,我相信,必定越行越广阔。

网络编辑:张超霞

凤湖初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