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冬季气温骤降 进入面瘫高发期

2019年12月04日 10:43:4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徐远虑 编辑 余梦娜) 近日,记者从县人民医院了解到,随着冷空气的到来,面瘫疾病高发,前来治疗的患者也开始逐渐增多,那么什么是面瘫?它的临床表现是怎么样的?大家又该如何来预防?针对以上问题,记者前往县人民医院,采访了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周旭东,聊聊预防面瘫的注意事项。

  “受冷空气影响,这两天面瘫患者也明显增多,昨天我在门诊坐诊,就遇到了四位。冬季是面瘫高发季节,而且很多人的面瘫是突然发生的,有时候一觉醒来嘴角就歪了,还有的人吹了冷风,脸部就开始变得‘僵硬’,这些都是发生面瘫的表现。”周医师告诉记者,面瘫是以面部表情肌群运动功能障碍为主要特征的一种疾病,也就是俗称的“歪嘴风”,它不受年龄限制,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患者往往会出现口眼歪斜,甚至连最基本的抬眉、闭眼、鼓嘴等动作都无法完成。

  据介绍,“歪嘴风”顾名思义也就是与风有关,大部分患者均是冬季受了寒风影响导致面瘫,当然在夏季也可能因风扇、空调对面吹后,而患上面瘫。一旦发现自己或家人患上面瘫,要及时到医院找专科医生来确定诊断,针对治疗,不要拖延。“面瘫虽然是常见疾病,但是不及时治疗也会留下后遗症,患者一定要及时就医,一般在医治2-3个月后便可痊愈。”周医师说,面瘫二次病发率不高,但还须注意面部保暖,应避开寒风对面部的直接袭击。

  周医师温馨提醒,在面瘫的治疗过程中,面瘫患者要注意生活起居规律,适当运动,合理饮食以增强抵抗力,用温水洗脸,避免冷水冷风刺激,平时患侧面部多做运动,比如鼓腮,用患侧嚼食等。也可自行做些热敷按摩,促进局部血液循环以辅助治疗。

  此外,周医师还告诉记者,广大市民应区分面瘫和中风的区别,虽然中风也会出现口眼歪斜,但中风还会出现一侧肢体偏瘫,切勿将中风误认为面瘫,而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网络编辑:张超霞

冬季气温骤降 进入面瘫高发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