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 列表

【调查】平阳有1000孩子学围棋 多数止步于小学阶段

2019年12月03日 11:05:5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徐远虑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平阳作为全国象棋之乡,象棋活动历史悠久,群众基础雄厚,同时也涌现了大批优秀棋手,象棋事业蓬勃发展。与此同时,近年来,和象棋、国际象棋合称世界三大棋的围棋逐渐成为我县学子的兴趣班内容之一。目前,我县围棋培训机构约有10家,学员1000人左右。主要学习群体是哪些人?我县围棋事业又如何?

  

  4~13周岁为主,人数逐渐增长

  

  

  在昆阳镇本格围棋,10余名学员认真听完围棋老师的讲解后,在黑白棋子之间开始对弈,教室外坐着不少来接孩子的家长。“近年来,学习围棋的孩子逐渐多了起来。刚开始,本格围棋仅有50余名学生,现今已近300名,以4~13周岁的孩子为主。”本格围棋老师余月微告诉记者,围棋学习费用不高,一节课时长一个半小时,收费60元。

  随后,记者来到鳌江镇银泰城附近的奕正围棋看到,虽然已经下课,但两位等候父母来接的孩子,正趁着空档时间开展一场对弈,围棋老师朱乾俊则在一旁观看、指导。“很多时候下课了,他们还会不约而同地下一局,等家长来了才依依不舍地回家。”朱老师从2011年开始围棋培训工作,从最初的4名学生,到如今100余名,“为了更好地开展教学工作,我县大部分棋社会根据学员水平开设启蒙、入门、初级、中级、高级等多个班。”

  

  中学学业繁重,没有时间练棋

  围棋蕴含着丰富内涵,它不仅是中国文化与文明的体现,更是多数家长为了锻炼孩子思维、耐心、专注力、记忆力等各方面能力的首选项目。

  “很多家长让孩子学围棋,几乎都是以培养兴趣为主,只有极少一部分是因为孩子自身喜欢。基本上,他们只学到小学就停了。”朱老师告诉记者,学围棋的孩子,在记忆力和思维能力方面会占优势。

  今年,家住昆阳镇的刘先生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给6周岁的儿子报了围棋班,“我想孩子反正是要参加兴趣班的,那就干脆先学围棋,培养兴趣的同时,还能锻炼他的脑力。”经过10个月的学习,刘先生的儿子已经达到业余二段水平,且获得了县“体彩杯”围棋赛幼儿组冠军。他告诉记者,“我发现孩子学了围棋后,逻辑推理能力提高了。虽然平时跟我下棋输了会哭,但是他已能正确认识输赢,这对他以后的工作、生活应该会有大帮助。如果他能一直喜欢围棋,我也会鼓励他继续学下去。”

  和刘先生一样,市民徐女士曾经也是抱着让儿子一直学围棋的想法,但是繁重的学业让其放弃了这个念头。“我儿子在新纪元学校读初一,学了围棋后,对各方面能力是有帮助,但是现在的中学生太忙,时间根本不够用,更不用说继续学下棋了。”徐女士说,将围棋作为兴趣爱好的话,花几年学习也足够了。

  

  业余5段棋手少,普及仍是重点

  近年来,县围棋协会致力发展围棋事业,培养后辈力量,通过举办赛事,打造围棋发展新平台,并不断推进围棋运动进校园等活动,为我县围棋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我们县围棋协会成立时间很早,但是中间有近20年没有持续发展,以至于现在很多20~40岁的市民,对围棋认知一片空白,所以普及少儿围棋至关重要。”由此,2017年当选为县围棋协会会长的韦松,便开始策划举办了少儿级位赛,对全县少儿围棋水平进行摸底。当时,报名参加的孩子不到100人,水平基本在一段以下,与苍南、瑞安等地相比,落后较多。

  为进一步提升少儿围棋水平,县围棋协会通过举办温州棋王赛、县少儿围棋锦标赛、“体彩杯”围棋比赛等赛事,为孩子们提供平台,进行棋艺切磋的同时,提高他们的学棋积极性及水平。另外,县围棋协会还安排围棋老师,进驻昆阳、鳌江两地部分小学的社团,每周开展一次免费围棋课,进行校园推广。

  “经过这两年的不断宣传普及,学习围棋的孩子逐渐多了起来。11月举办的‘体彩杯’围棋比赛参赛少儿选手达到397名,也是我们目前举办活动中人数最多的一次。”韦松介绍,虽然学员增多了,但业余5段的拔尖小棋手依旧偏少,总体水平仍落后于其他县。下一步,县围棋协会将持续推进围棋普及、培训等工作,促进我县围棋事业更好、更稳、更深发展。

网络编辑:周昌均

【调查】平阳有1000孩子学围棋 多数止步于小学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