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调查】你怎么看待生僻名字?

2019年12月03日 11:05:3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徐远虑 编辑 宋淑莹

  日前,浙江宁海严女士的女儿即将保研,其学校在向学信网推荐时,却发现她名字中的“頔(音dí)”字无法录入系统,好不容易获得的保研机会有泡汤的风险。

  近年来,多数父母追求个性与独特,希望孩子的名字要有深意,不能太普通。由此,用生僻字给孩子取名便成了热门,更折射出了年轻家长对于孩子“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焦虑心情。

  上周五,记者从网上摘取了“彧,翀,忞,婳,偲,娪,仡,婠,垚,僡”等10个较受广大网友偏爱的生僻字,通过县公安局相关部门查询发现,带有以上生僻字的名字不在少数。其中,使用“彧”字的有47人,“婳”字33人,“翀”字15人,“垚”字高达292人。“近年来,名字中使用生僻字的人越来越多,我们录入时也会提醒家长,尽量不要使用太生僻的字,最好选择通用的规范汉字,以免在学习、生活中引起不必要的麻烦。”县公安局林警官告诉记者,公安系统采用人口信息专用字库,收录的汉字十分全面,并设有生僻字库,但其他的输入法可能就不是很全面了,经常会出现打不出生僻字的尴尬场面。

  与此同时,记者采访了我县多所学校的老师,发现城镇学校低年段学生中的生僻名字较多,农村学校较少。如赟、棫、銳、鍫、铧、铷、铖等字皆有出现。

  “在开学时遇到生僻字,确实挺为难。有的时候,也容易读半边闹笑话。”虽然如此,但在萧江镇实验小学老师黄茂兴眼里,使用生僻字依然是一件“好”事。他说,中国五千年文化孕育了丰富、美好的汉字。面对打不出、读不正确的情况,有关部门应当及时升级优化系统,增强字库的完整程度,同时老师们也要及时更新、完善知识库,这样就能避免很多问题。

  鳌江镇实验小学老师任鲁鲁介绍,现在的家长比较喜欢用生僻字,每年开学前,他们都会先看看新生名单,提前翻字典查生僻字的正确读音。“取生僻字的家长,应该是想体现孩子名字的独特性,加深大家的印象,同时还能展示家长的才学。不过,大部分生僻字都是笔画较多的字,这对一年级新生而言,是个不小的挑战。”这一说法也得到了昆阳三小老师陶伶俐的赞同,“偶尔情况下,会有老师遇到不熟悉或不认识的生僻字,若是读错的话,容易造成不好影响。由此,在不知晓的前提条件下,生僻名字的点名率会低很多。”

  “我的名字里就有一个婳字,以前的身份证或是准考证会打不出这个字,只能把婳拆开打成女、画二字。由此,让很多同学误以为我的名字是四个字,有时候就干脆写成画,导致后来得到派出所打证明,证明我是我。”80后市民徐女士笑着告诉记者,因为生僻字缘故,对她的学习、生活造成不小的麻烦,但是随着输入法字库的逐步完善,越来越多的生僻字被大众所熟知。她说:“其实生僻字很难定义,没有一个标准,汉字量太大了,只是有些字用到比较少罢了,现在那么多人使用生僻字也是好事,能够让更多人认识不同的汉字。”

  【编后】

  生僻字又称冷僻字,指不常见的或人们不熟悉的汉字,使用其取名确能彰显个性、避免重名,家长想要给孩子取个独一无二的好名字是人之常情,也是一门学问。在中国汉字里,的确有很多不常见,但寓意美好的生僻字,但如果太面生,也会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生僻”至极端,将怪异当成个性,将冷僻当成创意,让孩子因名字而受到困扰,那就得不偿失了。

网络编辑:周昌均

【调查】你怎么看待生僻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