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五管齐下”,擦亮餐饮食品安全“红名片”

2019年12月01日 10:21:3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叶旭 编辑 陈聪

  点开“众食安”手机APP,就能查看我县200多家大型餐饮单位、学校食堂的证照、健康证、索证索票等信息。这是县市场监管局通过实施“智慧监管”、依托线上“互联网+”技术等技术,开辟的食品安全监管新路径。

  据县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对餐饮单位在“线上精准”的同时,线下利用移动执法终端,建立痕迹化监管机制,实现对餐饮经营单位的巡查、痕迹的现场处置一体化。随着全省各地党员干部来省一大会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人数不断增多,该局通过监管提效、品质提高、设施提级、标准提档、指数提升等五项措施,努力做好红色活动餐饮服务监管工作,擦亮食品安全的“红名片”。

  据了解,该局抽调科所党员业务骨干,组建食品安全服务先锋队,围绕餐饮服务、放心创建等工作实施党建优质融合服务。把“阳光厨房”和“放心餐饮”创建作为树立标杆示范,对接入“阳光厨房”的餐饮单位实施“智慧监管平台”,实现远程管控和食材追溯电子化,推动餐饮单位优化软硬设施。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可直播视频“阳光厨房”单位232家,创成“放心餐饮”单位149家。

  为构建“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监督”的餐饮行业自律工作机制,该局充分发挥餐饮(饭店)行业协会的作用,压实主体责任,提升餐饮业自律水平。餐饮单位由“他律”转变为“自律”,切实做到立行立改。今年以来,700多家“挂牌单位”均已完成整改提升。

  为切实改变单打独斗的局面,该局加强部门联动,联合政府部门、乡镇单位和社会团体等组织开展联合执法,加强区域内餐饮服务单位的日常监管,形成社会多元共治的良好局面。今年以来,该局共引导297家有改造愿望的微型餐饮单位进行硬件改造,对43家问题突出且拒不整改的微型餐饮单位依法依规进行处置。该局以“食安指数”为导向,通过“送戏下乡”活动、户外广告宣传等形式,大力普及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提升了餐饮单位主体意识、公众食品安全意识和维权意识。在10月份公布的浙江省第三批食品安全县(市、区)创建群众满意度中,我县得分82.11,在全省排名第24位,全市排名第2位。

网络编辑:张超霞

“五管齐下”,擦亮餐饮食品安全“红名片”